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车销量暴跌,公司靠股东输血存活,福田汽车何时能独立经营?

2022年12月13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在刚过去的11月,北汽福田发布的销量数据相对糟糕,在主营的商用车业务方面,中重型货车销量降幅为46%;轻型货车销量降幅超26%;乘用车销量降幅超41%。受主营业务销量不振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85万元,若扣除政府补助则直接亏损超8000万元。在无法获得政府补贴的背景下,福田汽车何时才能依靠自己独立存活?

今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实现营收355亿元,同比下滑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下滑超17%;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2.8亿元。前三季度,福田汽车获得政府补贴1.6亿元。虽然福田汽车表示自己连续3个季度实现净利润,但是数额都徘徊在千万级别,且主要由政府补助组成,若剔除政府补贴,福田今年前三季度完全处于亏损状态。

为此,福田汽车不得不多次求救于北汽集团。2022年9月,北汽福田宣布向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发行14.28亿股新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1元,共计募资近30亿元。在本次股票发行前,北汽集团持有福田共计27.46%的股权,在募资完成后,北汽对福田的控制进一步加强,持股比例达到40.4%。对于北汽来说,或许集团并没有增持福田的欲望,反而是因为福田自身资金短缺而导致北汽被迫一步步增持。

之所以要增资近30亿元,倒不是因为福田在商用车业务方面出现巨额亏空。因为商用车行业今年普遍发展承压,福田相较于同行,发展仍相对较好。最大的问题在于乘用车业务动辄数十亿元的资产减计。2022年9月底,福田北京仲裁委申请冻结福建平潭自贸区崇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优晟成益(天津)共计14.57亿元的财产。被冻结的主要是神州优车的股票,而上述两家企业均为陆正耀持股的关联企业。

换言之,福田主营业务虽然经营不佳,但是亏损大头仍然在于宝沃汽车以及由此而来的相关诉讼。由于陆正耀方持续拖欠账款,因此使得福田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此外,今年全行业的商用车产销下滑更是让福田汽车的发展雪上加霜。虽然福田汽车旗下的大型客车和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了翻倍的销量增长,但由于这两者业务占比太低,因此没有给福田整体带来太多助力。

展望未来,福田汽车应该从宝沃汽车以及商用车市场衰退中学到稳健经营的重要性。虽然福田背靠北汽集团,但北汽目前的转型压力也非常巨大,集团目前仍主要靠合资业务赚取利润。一旦合资板块业务下滑,那么北汽将无力持续输血福田福田本身就凭借着欧曼重卡以及康明斯发动机业务在市场中闻名,那么公司就应该继续主抓优势科目,不断做优做强商用车业务,即使该业务盈利较为微薄,但只有把主营业务做好,那么福田才能成为一家独立自主的汽车巨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