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管出逃,回归传统主机厂,新势力成“黄埔军校”?

2022年12月13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新势力刚开始崛起的时候,啥都缺。缺生产资质、缺生产线、缺渠道体系,还有缺人才。

因此有一段时间,我们可以频繁看到传统主机厂的高管跳槽到新势力,而新势力发展到今天,淘汰了一批又一批,现存的几家,有的游走在边缘,有的月销破万,但能说它们高枕无忧吗?也不能,说实话,个人认为新势力仍否存续,还有许多关口要闯,比如你我都知道,而它们始终还未达到的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在确定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后,传统大厂也在发力,甚至借着这股浪潮冲高。可对于新能源时代的汽车产销、运营、营销逻辑,传统大厂还是稍微陌生了些,它们也需要大量人才,于是乎,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新势力高管又回流到传统车企阵营。

这方面的例子有很多,我们稍微列举几个,原爱驰汽车副总裁金新,担任星途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负责的正是新能源营销板块;原蔚来汽车前用户中心副总裁赵昱辉,先跳到长城汽车任销售公司用户中心总经理,后又担任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原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担任睿蓝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等等。

那么,新势力高管为何会回流传统阵营呢?原因大概率是以下四个。

一是因个人或家庭原因,比如家庭陪伴,孩子教育等等,高管们需要调整工作节奏或更换办公地点,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

二是所在新势力难以为继,或内部出现问题,亦或是上升之路有瓶颈,为了更好的发展选择更好的平台;

三是基于个人对未来的判断,他们中有人认为今后新能源市场将是传统大厂占据主导地位,如果此观念形成,为了今后的发展,他们将主动筹划,谋求更高的平台站位。

四是传统大厂“给的实在太多了”,可能是更高的职位权限,更丰厚的薪资待遇,更有诱惑力的蓝图规划,那人往高处走,何乐不为?

下一个问题,传统大厂又为何会青睐新势力高管呢?

前文有提到,此前很多新势力高管是从传统大厂阵营中“出走”的,新势力看重的是他们系统的思维,对于汽车市场运作的经验,个人不俗的能力以及相关资源配备。在新势力磨练的这几年,他们经历了从零到一的建设,亲手操刀或参与了新势力车型的产销、营销、渠道建设、品质控制、用户思维建立等等,锤炼出了更多前端性的能力与经验,总的来说,经历过传统大厂与新势力两大阵营历练的高管,更像是复合型人才,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市场嗅觉,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而现在传统大厂正处于新能源转型、冲高阶段,他们亟需更多人才来拓荒与建设,面对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运用上述提到的复合型人才将会更有把握抢占高地。

未来的汽车市场,占主导地位的究竟是传统大厂还是新势力,个人更偏向于前者,当然传统大厂内部肯定也会经历一波淘洗,最终留下来的一定会是资本、资源、体系、品质、人才、技术、品牌力、供应链悉数到位的多面手,现在比亚迪就朝这方面发展。相较于新势力,成熟的大厂在规模、体系是更占优势的,新势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脆弱,抗风险能力更低一点。

但也不是说新势力一定会消亡殆尽,经过历练并最终能留下来的部分新势力,也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一环,别的不说,就人才这一维度来看,它们堪比“黄埔军校”,正在不断向汽车行业输送高质量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