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惧挑战传统豪华品牌,岚图追光做对了什么?

2022年12月16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长久以来,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豪华车市场一直是传统豪华品牌占有绝对优势的领域。但认知并不会一成不变,它总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事物的发展而被刷新。

据乘联会市场分析显示,11月份豪华车新能源渗透率创下今年新高,达到了32.1%,而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渗透率仅为5.2%。从数据上我们不难推断,当下新能源豪华车型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已经较传统豪华品牌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

这或许是颠覆许多人固有认知的一个现状,同时也不禁让我们好奇,现阶段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豪华车型,在与传统豪华品牌的竞争中到底具有哪些优势。

就在昨天,又有一款自主品牌豪华电动车——岚图追光,正式全球首发亮相。作为一款“新鲜热辣”的自主品牌豪华中大型电动轿车,它的出现正好为解答上述疑惑提供了“样板”。

而作为对比,我们挑选了在中国市场极具象征意义的、传统豪华品牌的同级标杆车型——奥迪A6L,作为岚图追光的试金石。

一个是标杆级的传统豪强,一个是势头正盛的新趋势生力军,二者的对比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解答疑惑,并找出其中所涉及的产品力因素。

传统与新趋势

作为BBA中最早国产的中大型豪华轿车,奥迪A6L的外观设计,一直能够精准地把握住国人对于传统豪华品牌车型的审美需求,“端庄、高雅、大气”是历代消费者对于奥迪A6L外观设计的固有印象。

可随着主力消费群体的转移,近年来奥迪为了迎合更加年轻的消费群体,也在作出调整和改变。其中一个调整内容就是推出了“双前脸”的外观设计,用不同的风格外观套件,来适应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

最新的A6L中期改款车型,外观被分为了“雅致型”和“动感型”两个版本。其中“雅致型”保留了人们对于A6L端庄大气的固有印象,中网依旧是经典的横辐样式。

而另一款车型“动感型”,则增加了一些与年轻、运动相关的元素,中网采用了星空点阵式设计,同时在前后保险杠也增加了运动化的细节设计,以此跟偏向成熟稳重的“雅致型”形成区别。

总体而言,奥迪A6L在外观设计上对于运动化、年轻化的元素运用是相对克制、谨慎的。

毕竟,对于A6L这样一台在消费者心目中,产品形象已经相对固化的传统品牌车型,需要的仅仅是对市场的适应性调整,而非整体的创新性颠覆。

而岚图追光,作为一台刚亮相的全新纯电动豪华轿车,没有传统元素、固有印象的束缚,使得它在外观设计上能够拥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来展现当下豪华车型的新设计理念。

首先是尺寸,追光的长宽高分别为:5,088*1,970*1,505(mm),轴距为3,000mm,数据上与奥迪A6L基本相当,这样的硬件尺寸非常符合我们对于豪华中大型轿车的认知。

其次是设计,追光的整体外观秉承了“光影美学”的设计理念,车身上通过三条“光之流线”来呈现设计的主旨。

第一条是“运动之线”,通过前机盖上方富有力量感的岚图鲲鹏展翅logo造型线条向上延展,勾勒出运动、流线且富有力量感的视觉感受。

第二条是“优雅之线”,以前脸正中的岚图logo为中心,向两侧伸展出贯穿前脸的灯带,沿着车辆垂直高度的黄金分割点向两侧延伸。

第三条是“速度之线”,从与前轮眉连接的饰条开始,通过一条反角Z形的镀铬装饰向车尾倾斜延伸,与车型侧面线条融合,在视觉上呈现气流在车底飞速滑过的流畅效果。

这些“线条美学”不仅服务于视觉层面,在空气动力学上也为追光创造了0.22Cd的超低风阻,真正做到了设计美学与车辆性能的高度结合。

与此同时,在玩灯方面,岚图也不输“灯厂”奥迪。追光的前脸将logo与灯带融为一体,形成如同月光照射在水面上的视觉效果。不仅视觉层面用心设计,在实用性上追光也交足功课。

追光配备了内含90颗LED组成的ADB智能前大灯,通过电子控制可将多个灯组组合成不同的远光光斑,根据路况自适应变换远光光型,让外型设计与豪华智能配置深度融合。

而在尾灯的上方,岚图追光配备了同级别独有的电动尾翼,在视觉上增加了尾部的运动氛围,在性能上还可以提供40kg下压力,增强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表现。

设计美感与使用性能的高度兼容,深深地融入了岚图追光的外观设计理念之中。

可以看到,在静态设计上,奥迪A6L与岚图追光对于“豪华”二字显然是有着截然不同的诠释,奥迪A6L是在迎合消费者固有认知的基础上稳步求新,而岚图追光则是将设计美学与性能、配置高度融合,给消费者带来更新的设计元素与更丰富的视觉体验。

颠覆传统

在燃油时代的豪华车领域,传统豪华品牌基于其自身深厚的“三大件”技术积累,在车辆的动力和驾乘体验性能上拥有绝对的、压倒性的优势。

现款奥迪A6L上的这组2.0T/3.0T+48V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7速湿式双离合的动力总成,可以称得上是同级别车型中的黄金动力组合。

经过奥迪多代动力总成的技术迭代,虽然绝对性能数据在同价位新能源车型面前不占优势,但与同类型动力相比,从性能、燃油经济性、用户口碑这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奥迪A6L的动力系统依然保持着传统豪华品牌的高水准。

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中大型行政轿车,A6L在驾乘方面的特性就是一个字“稳”。无论是底盘的滤震质感还是操控的稳定性,其表现都堪称无懈可击。

在燃油车时代,消费者习惯于青睐像奥迪A6L这样的“水桶车”,它可能没有特别长的长板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它能让所有人都挑不出大毛病。

不过,换个角度思考,造“水桶车”其实是传统豪华品牌一代又一代车型所累积下来的深厚造车功底的体现,“刀法精准”的前提也得是技术过硬。

在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始终无法填平技术差距的鸿沟,冲击高端自然无从谈起。但在新能源时代,尤其是纯电动时代,换条赛道竞赛,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契机终于到来。传统豪华品牌近百年所累积下来的经验、技术优势大多失去了意义,大家都处在相近的起点位置。

电机的出现抹平了传统豪华品牌数十年累积下来的发动机、变速箱调校优势,堪称技术平权的又一次典型示范。

岚图追光全系标配了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的动力系统,总共可爆发出375kW的最大功率和730N·m的峰值扭矩,动力电池峰值放电功率可达到500kW。

在这样强悍的参数加持下,追光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3.8s,堪比燃油车时代的百万级高性能车型,与奥迪A6L等同价位的燃油车不在同一个性能维度。

更重要的是,高端化的意义还在于有了更多的成本可以投入硬件、配置的堆叠和机械调校的精进。

为了提升刹车性能,岚图追光搭载了One Box线控制动系统,该系统可提升25%的反应速度,100km/h—0刹车距离仅为33.8m。

针对高性能车辆常见的动力、刹车衰减问题,追光也做了针对性优化,能实现连续10次加、减速循环,动力及制动性能无衰减。

而为了提升操控,岚图追光的底盘堪称奢华,它不仅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结构,同时配备空气悬挂,底盘铝合金材料的使用占比更是超过了90%。

通过运用空心铸造、锻造、高压铸造等工艺,追光实现了大幅度的簧下质量减重,确保车辆优秀的操控性能。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追光的麋鹿测试通过成绩高达83km/h。

在软件调校的部分,追光还搭载了业内领先的“4D智慧底盘”,该技术可通过前置摄像头以30帧/秒的频率扫描特征路面,结合加速度传感器采集车辆信息,最终通过CDC电磁悬架每秒100次对减振器阻尼进行调节,提升车辆对于不同路面的适应能力,增强底盘的乘坐品质。

同时,该技术还可根据车辆横纵向加速度、车辆转向角等信息判断驾驶员意图,主动对减振器阻尼力进行调整,抑制紧急加速刹车的俯仰、高速过弯的侧倾和横摆,令车辆在激烈驾驶时依然能保持良好的车身姿态。

除此以外,岚图追光还搭载了可实现0-100%前后扭矩分配的智能四驱,全部扭矩可在前后轴进行切换分配,能在车辆动态稳定性、主观驾驶趣味性之间做到很好的兼顾。

以上的这些性能、配置和可玩性,几乎都是同级别的燃油车无法提供的,这就是自主品牌豪华电动车挑战传统燃油豪华车的底气所在。

至于当前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电动车能耗和续航方面,岚图追光的百公里电耗仅15.6kW·h,全系配备109kW·h和82kW·h两种容量的高性能电池包,分别提供730km、580km两种CLTC工况续航。

特别要提到的是,730km的最高续航也使得岚图追光成为目前续航里程最长的量产四驱纯电轿车。

对于一台拥有3.8秒破百动力水平的车型而言,这样的能耗水平和续航能力,已经足以证明其三电系统的技术实力。

此外,在补能方面,岚图追光还拥有最高230kW的充电功率,最快可在10分钟内补充230km的续航里程,大大减少了用户的补能焦虑。

如果说在设计层面,岚图追光和奥迪A6L是因为出发点、立足点的不同,而对豪华有不同的诠释。那么在讲求参数、绝对能力的性能层面,岚图追光显然已经具有绝对的压倒性优势。

并且在“性价比”,也就是性能与价格的比值上,岚图追光相当于仅花一台普通A6L的价格,便可以得到RS6水平的动力性能,原本属于百万豪车的性能如今唾手可得,这对于消费者而言,心理上的满足感也是十分强烈的。

无安全不豪华

除了设计、性能可以彰显豪华,车辆的安全同样是组成“豪华”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在安全性方面,岚图一直都以行业最高的标准进行自我要求。同时,作为一款全新推出的豪华中大型电动轿车,岚图追光相较于奥迪A6L这类传统品牌豪华燃油车,在安全性能方面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与后发优势。

在研发标准上,岚图追光对标中、美、欧三大安全标准开发,在安全性能上可同时满足中汽中心C-NCAP和中保研C-IASI MGGG测试标准。

在用料上,追光使用超高强度笼式车身设计,全车高强度钢使用比达到68%,热成型钢使用比例达到24.4%,车顶静压达到105kN,车身静态扭转刚度可达到41.5 kN·m/°,远超同价位传统豪华品牌燃油车型。

岚图首创的2000MPa一体式热成型激光拼焊门环和2000MPa车门防撞梁是追光车身强度最好的印证,它们大大减少了碰撞时乘员舱的变形与侵入量,为乘员留出更多的安全空间。

不仅被动安全配置用料拉满,追光在主动安全方面也没有落下,新车拥有14项主动安全功能,全系标配10个碰撞传感器,可精确识别前向、侧向、后向360°全方位的碰撞事故,而这些主动安全配备在奥迪A6L上仅有高配车型才实现了标配。

在消费者最为重视的电池安全方面,追光搭载岚图自研的“云母”电池系统,其中82kW·h电池包是行业首个量产装车的半固态电池,在行业首个8系三元锂软包电芯针刺试验中,达成不冒烟、不漏液、不起火、不爆炸的成绩。

同时针对意外情况,追光的电池包结构的安全性也十分优异,电池包框架可承受20吨力挤压,超过国标两倍之多。喷涂锌镁合金镀层的电池包上盖,可耐受1,000℃的高温,即使在发生热失控时也能有效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为了确保车内乘员的健康,追光车厢内部还大量使用生态环保材料,森林级健康空气管理系统能对车内外的空气质量进行有效监测,过滤空气中的pm2.5、荃类和苯类等有害物质,为家庭用车场景提供周全保障。

对于安全性的不妥协,是我最为欣赏岚图品牌的地方。相较于同价位的传统豪华品牌燃油车,岚图追光在安全性方面的投入显然是更大的,车辆的主被动安全性能显然也是更出色的。

换道超车

最近两年,我们常常能在各种场合听到诸如“中国汽车产业即将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换道超车”这样的论述,但这种论述往往是以一种模糊且抽象的概念出现。

今天的文章,我们尝试通过用一款自主品牌全新推出的豪华中大型电动轿车,与同级传统豪华品牌燃油车标杆进行正面比较,来具象化地探讨这个话题,得出的结论十分清晰。

在这样实打实、硬碰硬的对比中,我们已经能够清晰地看见,在设计、性能、安全等多个纬度,两者已经能够站在同一水平线进行较量。甚至在涉及性能、安全的部分项目上,自主品牌的豪华车型已经拥有了事实上的绝对优势。

可以预见,随着豪华车市场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在该市场的优势和话语权将越来越大。

曾经,以BBA为首的传统豪华品牌树立了一个又一个的产品标杆。

而今天,像岚图追光这样的自主品牌全新力作,正在树立属于新时代的豪华电动车新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