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适的时机,这次终于轮到别克了

2022年12月21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相比其它品牌,通用汽车当下的电动车布局确实比较慢,不过自从通用推出了全新奥特能平台之后,新能源步伐明显加快。旗下凯迪拉克GMC雪佛兰也纷纷开始覆盖更多的电动车,通用汽车也计划将在国内打造15+款奥特能车型。

不过对于别克品牌的纯电之路,大家始终认为有些“诚意不足”,手里明明握着奥特能这张好牌,但却始终没有推出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不过这次别克终于有动静了,旗下首款奥特能平台纯电SUV——Electra E5正式亮相,最快能在明年上半年开启交付。

其实别克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并不算晚,早期就已经推出了像微蓝6、微蓝7等一系列纯电车型,虽说是“正经八百”的油改电产品,但起码是有这么个产品。不过从市场销量来看,似乎并没有形成竞争力与影响力,而这次Electra E5的到来,会扭转这一局面吗?

合资品牌纯电“现状”

就在月初,乘联会公布了11月份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TOP15,从中可以明显看出,外资或合资车企全部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因为上榜的车企只有三家,特斯拉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

在传统汽车产业转向新能源赛道的过程中,合资企业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较量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在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新品牌一股脑的“扎进”了这一赛道中来,如今谈成败,显然为时尚早,市场真正的“带动者”才刚刚入场,这其中就包括上汽通用。

从500亿到700亿,如此巨额资金的投入规划,不光是造车新势力所无法相提并论的,就连现在蒸蒸日上的自主品牌,也极少有这样的魄力和决心。与此同时,除了700亿的投入,还有一个数据也十分令人吃惊,那就是95%。

简单来说,上汽通用汽车实现了奥特能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这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已拥有从研发、设计、工程、制造到供应链的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能力。作为原本市场的“带动者”,如此全面的资源集成能力,如同“一把利刃在手”,未来的主动权时刻掌握在自己手中。

奥特能加持,别克Electra E5看点多

转回到别克Electra E5,它可以算是出身不凡,依托于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所打造的全新车型,这也意味着它并不是一些合资品牌拿来糊弄人的“油改电”垃圾。

作为一款大五座智能纯电SUV,外观设计方面和别克之前亮相的Electra X概念车神似。分体式大灯,电车常见的封闭式格栅、硬朗贯穿的侧面线条、隐藏式门把手,这些都是当下流行的设计元素。虽说内饰细节还未披露,但翻看之前测试的照片,贯穿仪表盘和中控屏幕的一体式曲面大屏,三幅式的方向盘,都是别克品牌当下最新的设计风格。

在车身尺寸方面,既然定位为一台大5座SUV,别克Electra E5势必做到了相呼应的车内空间。的确,其长宽高分别为4892/1905/1681(1684)mm,轴距则达到了2954mm,要知道别克燃油旗舰SUV昂科旗的轴距也不过是2863mm,再加上电车的内部构造,别克Electra E5的内部空间应该会俘获广大消费者的芳心。

除了外观内饰、尺寸以外,基于奥特能纯电平台的别克Electra E5,其实还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一是,电控技术、二是,VCS智能座舱还有就是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

拨开了说,其实最重要的也就是电控技术了。在整个汽车行业里,能够完整拥有电池系统技术的企业可以说是屈指可数,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在面对电池系统的问题时,惯性思维都是以“省事”为主,通常是直接从供应商进行采购,再进行包装制造。这样的操作方式,无疑大大增加了制造成本,过度依赖供应商,丢掉话语权,缺乏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在实际的造车过程中常会出现诸多不稳定的因素。而且自今年年初以来,锂电原材料价格的“飞涨”进一步加剧了成本价格的提升。

面对如此现实的问题,奥特能电池系统自诞生之日起,就拥有属于自己的电芯配方,整个电芯的设计开发与验证全部由通用汽车、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和电芯供应商共同完成,并深入参与电芯材料体系制定、制造工艺、性能评估、安全滥用和成本控制五大方面。这样一来,使得奥特能电池系统实现高热稳定、低衰减、长寿命的特性。

与此同时,在电池系统的安全方面,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所带来的电池安全技术,有着多项专利技术。就比如,业内首创的可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使奥特能电池包减少了90%线束,可大大降低传统线束老化带来的风险,具备更低的故障率,从而提升系统运行的质量和寿命;另一方面,更少的线束和接插件也简化了电池的装配流程,同时极大地降低了售后维修中模组的更换难度。

当然,奥特能纯电平台所带来的电池安全技术不止于此,还有包括强化的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电芯间隔热墙、抑制热扩散技术、集成式液冷系统、模组和整包的防火设计、后置大面积防爆阀、“车-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智能监测系统等,不仅代表着行业的技术水平,更是别克品牌DNA中“安全”最好的诠释。

与此同时,别克Electra E5将同步引入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以及由通用汽车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联合开发的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且支持一年多次的OTA升级,预计会有着不错的智能化表现。

走量得靠它,通用的“小算盘”

目前,通用旗下依托于奥特能纯电平台所打造车的在售车型就只有凯迪拉克的锐歌,40多万的价格肯定不能把走量的任务交给它。如此一来,作为奥特能平台在华的第二款车型,Electra E5就肩负起走量的任务。

最后,在定价方面,Electra E5的定价应该会在25万-30万元这个区间内,那么它所面临的竞品会是大众ID.6 CROZZ/X、小鹏G9等车型。

总的来说,作为别克品牌首个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车型,别克对Electra E5注入了很大的心血,因此整车目前所展现出的产品力是非常不错的,不过终端市场的表现还需进一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