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激光雷达也只要1万?最便宜的智驾方案来了

2022年12月21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前段时间轻舟智航公布了一段搭载轻舟乘风方案的智能汽车穿梭于高架高速、城区和园区内部路段的一镜到底视频,话不多说,先通过以下视频来云体验一波儿~

这套智架方案适用于自助变道及超车、进出匝道、避让及制动等功能,以及高速、城市道路、高架等不同场景。在视频中实战的表现也比较惊艳。

有几个重点针对NOA的痛点都处理的比较成熟,比如在高速路上,车辆不仅安全、流畅地应对了加塞车辆,还能自主找准时机变道超车。

在城区路段中,车辆多次主动选择更快车道,同时精准避让了各类横穿车辆、过马路的行人以及鬼探头,遇到拥堵路段时也能够保持高效的跟车行驶。

在没有车道线的园区内部道路,车辆也平稳应对了侵占车道的对向来车。

这套方案是轻舟智航基于地平线征程5芯片的“高速+城区”NOA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征程5芯片是地平线专为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打造的大算力车规级AI芯片,单颗算力可达128TOPS,可支持L4级自动驾驶。

从2022年5月轻舟智航宣布和地平线合作以来,双方数月就完成了从芯片测试开发到完成城市NOA在实车环境下的部署验证,这颗芯片也是全国首款量产级的百TOPS级大算力车载智能芯片。

在大算力平台的支持下,就看软件算法有多硬了。作为一家钻研L4级别自动驾驶的公司,轻舟智航将自己打造的系统优势总结为以下三方面:

感知层面:轻舟乘风方案在感知层面采用了超融合方案。业内常见的融合方式是前融合、后融合、中融合,前融合是感知硬件只输出信息,后融合是感知硬件输出处理过信息的结果,中融合是提炼重要特征作处理。

而轻舟乘风方案不仅把前、中、后融合全部做进系统,同时加入了时序融合,简单来说就是有记忆地根据过去时间里的信息判断接下来的外界状态。

另外独有的感知模型OmniNet,可以把各种传感器的输入通过前融合的反噬进行特征提取,同时在图像空间也会输出2D检测、分割等结果,一个模型可以实现感知所有任务的输出。

决策层面:轻舟乘风决策用的时空联合算法,同时搜索空间和时间的结果,可简单理解为它是在考虑XYZ三维空间的最佳路径,和传统算法以X Y空间来计算路径的方式来比,时空联合算法能更快求出更优解。

数据层面:得益于轻舟智航L4公司的出身,4年来已经积累了数百万公里的测试数据,且数据的供应链也很完善,测试数据的实际利用率比较高。

除了在智能驾驶的表现以外,这套系统的高性价比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在11月的汽车论坛中,轻舟智航就明确表示了要将入门体验标配化,中端体验标准化,高端体验大众化,极致体验革新化,让每一层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智能驾驶技术带来的便利。

简单来说就是以一个更低的成本做出一套高效的量产智驾方案,按轻舟智航的话来说就是“量产成本一万元也能够为行业提供高性价比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这样平价车也能享受到NOA的便捷。

根据轻舟智航此前释放的信息,这套系统分为三个版本,其中标准版系统总硬件成本在一万元以内,包括一颗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智能驾驶域控制器。

轻舟乘风方案不仅做到了成本上的高性价比,还可以根据不同客户需求灵活提供不同传感器配置的解决方案,实现大规模量产量产。当然这也离不开合作伙伴地平线的支持。

商业模式上地平线对自己的定位是Tier2,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博士认为,“在高等级自动驾驶时代,最好的模式是全面地打开,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全方面地开发自己的感知算法、地图定位算法跟预测,还有规控的算法,不然到最后很难能够规模化量产。”

轻舟智航和地平线对于智驾方案的开放看法,让这套方案能随“机”应变,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配置版本,还满足SUV、MPV、轿车和小巴等不同的车型需求,同时也能根据客户需求作适当修改。

轻舟乘风方案预计将在2023年中达到量产水平,作为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这套方案在性价比、智驾完成度和适配度这三个方面都有着不错的优势。当然作为消费者,对这样的“卷”还是非常满意,希望能够尽早享受到“高端体验大众化”趋势的福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