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的朋友们——“很中国”的托马斯|汽车面孔连载(57)

2022年12月26日 10:57: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斯柯达的历史如同穿越布拉格的母亲河——伏尔塔瓦河般绵延流长。斯柯达与鼹鼠、卡夫卡、昆德拉及好兵帅克被称为多元化捷克的代表作。

诞生于1895年的斯柯达(SKODA)是全球汽车品牌中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字号,1899年是其制造汽车历史的开端,其生产摩托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更早的1895年。

斯柯达127年的历史长河中,1991年被大众汽车集团收购及 2006 年在上汽大众实现国产,意义如同陈年茅台般厚重,被大众汽车集团收购的斯柯达穿上了如何体系化运作的护身符,而在上汽大众的国产则为斯柯达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13个品牌中,斯柯达是继大众奥迪后第三个年度销量超过百万辆之巨的单一品牌。

2022年恰逢斯柯达上汽大众国产16年,累计销量超过300万辆。不过,遇到坎儿的斯柯达似乎又到了一个轮回。新任斯柯达CEO最新放话说,转型中的斯柯达或将退出中国的国产,改为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销售。

我数次造访过位于布拉格北部姆拉达的斯柯达总部,并在多种场合与斯柯达荣海德、范安德、梅博纳等多任董事长有过交集。除了“一把手”,斯柯达不少高管也曾在中国市场工作过,斯柯达全球市场与销售董事安世豪曾是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首任总经理,生产董事宇杰曾是上汽大众的“高管”,采购董事也有着在上汽大众工作8年的履历。斯柯达7人组成的董事会中,一度 4 人有过在中国工作的履历,斯柯达也因此被我称为“最懂中国市场的董事会”。

斯柯达的不少相关负责人因工作而结下深厚友谊,2017 年 4 月升任大众品牌公关总监之前,冯檀博(Peik von Bestenbostel)长期担任斯柯达全球公关总监,Peik 的姓氏在欧洲属于贵族,欧洲贵族的“老冯”不仅在言语上把我称为老朋友,还时常以拥抱来“证明”。很多人并不知道,“老冯”最早是记者,与我同行。1984 年,上汽大众在人民大会堂的合资签约仪式,作为记者的“老冯”就是见证者。

斯柯达中国公关负责人托马斯(Tomas)同样把我看作是他的亲密朋友。托马斯还是马拉松爱好者,我俩在西班牙马洛卡用脚步丈量过滨海大道。托马斯相对于我们显然是“老外”,但是一旦到了国外,他比我们更“中国”,当我们可以在出国时喝冰水时,这哥们却一个劲儿在酒店或餐厅要热水喝,并在我们面前戏称自己是中国人,喝开水、吃中餐、说中文的托马斯很“中国”。

在他眼里,北京还有一种全球独有的“北京比基尼” 人文景观,那是托马斯对夏天胡同里的“膀爷”的别称,他说自己看过世界不同的风土人情,却只有中国才有“北京比基尼”,喜欢中国文化的托马斯还给自己起了非常“中国” 的名字:高泰然。托马斯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不仅体现在他自己身上,还影响着他的家庭, 他为孩子们起了中文名字。

2017年,斯柯达全球公关总监冯檀博和斯柯达中国媒体关系传播负责人托马斯双双高升,冯檀博的办公地点从捷克布拉格升级为德国狼堡总部,他本人由斯柯达全球公关总监升官至大众品牌公关总监。而托马斯在中国市场做满了最长 5 年的任期之后,从北京返回捷克布拉格的斯柯达总部,其职位由中国媒体关系传播负责人荣升为斯柯达全球产品公关负责人。虽然两位老朋友的工作岗位发生变化,但是我们依然通过邮件、微信等形式保持着热络的联系。

斯柯达之于中国和捷克,远远超过了车的概念,他是联系中国和捷克乃至东欧的纽带。早在 20 世纪 50 年代,由于汽车技术及汽车工程师的缺乏,中国的汽车工业处于起步阶段。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中国曾向东欧国家求援,并且通过大使馆联系到世界上著名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斯柯达汽车,希望可以得到帮助。

1956年,斯柯达汽车工程师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提供援助。中国曾在斯柯达 706RT 车型的基础上推出黄河JN150车型,该车也被誉为“中国第一辆国产重型卡车”。1960年4月下线的第一辆黄河JN150,毛泽东主席亲自莅临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虽然在1985年年底,动力更强大的JN162取代了JN150。但黄河JN150 在中国留下了动力强大、性能可靠的口碑。在所有派驻中国的捷克专家中,汽车工程师奥尔德日赫 • 梅杜纳(Old ich Meduna)最为著名,毛泽东主席及朱德总司令所乘坐的斯柯达 VOS 豪华轿车就出自他之手。

梅杜纳于1958年年底来到中国后,到中国各地帮助多个工厂提高汽车生产技术, 并在许多大学授课,北京大学就是其中之一。梅杜纳教授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在中国期间,经他重新设计的一款俄罗斯发动机性能大大提升,在参观了一家拖拉机厂后,还设计了一款拥有4米宽履带轨距的稻田拖拉机。除了具体的设计工作, 他还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当时,中国将卡车车型开发目标瞄准了4t重的轻型卡车,但梅杜纳教授认为重型卡车更适合中国国情。

毛泽东乘坐的斯柯达VOS豪华轿车在2016年捷克总统泽曼访华时,再续前缘。斯柯达的工程师,专门把当年的VOS轿车修葺一新。陪同泽曼总统访华的斯柯达总裁梅博纳曾邀请我前往捷克驻华大使馆做客,见证修葺一新的VOS的亮相仪式。毗邻长安街的捷克驻华使馆,院子很大,尽管看上去馆舍有些陈旧, 但非常整洁,尤其是夏日时光,院子里的树木密如森林,浓荫蔽日,闹中取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