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输合资、新势力,长安UNI-V获IVISTA五星满分,智能化表现抢眼

2022年12月29日 10:03:04
分享到: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逐步迈入“新四化”,整车智能化成为了很多汽车厂商和消费者“双向奔赴”的需求方向和技术方向,对于消费者来说,需要更加智能汽车,来降低驾驶的疲劳度,提升安全性,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变化;而对于汽车厂商,跑在智能化最前沿,则可以进一步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差距,满足消费者对于智能化的需求,增强产品的市场吸引力。

在当下,包括传统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在内的中国车企,在整车智能化领域,尤其是智能车机、车联网、驾驶辅助这一块,已经是一骑绝尘,远远跑在很多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前面。

如何评价一个厂商,在智能化领域的表现呢?从目前来看,还没有一个被行业“强制执行”的通用标准,但是却有一些机构,通过标准量化的评测过程,对相关车型的整体智能化进行评价,并且通过评级、得分的方式对外呈现。

长安UNI-V获满分评价,智能化表现亮眼

日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公布了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2年第三批次车型的测评结果,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一款车型,是一款10万级的传统燃油车—长安UNI-V。

长安UNI-V在测试的智能行车、智能安全、智能泊车、智能交互、智能能效5个项目中,得到了四个“G”(优秀)评价,获得了五星智能星级评价。因为长安UNI-V为燃油车型,所以不参与“智能能效”项目的评测。从结果来看,长安UNI-V成绩全优,在10万级车型上展现出的整车智能化水平,已经明显处于同行业领先位置。

全方位优秀表现,长安汽车智能化拥有强势“底层”

中国汽研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最核心的参考标准和指数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分别为“智能行车”、“智能安全”、“智能泊车”、“智能交互”,基本上涵盖了整车智能化实现过程中,在驾驶辅助、主动安全、自动泊车、智能车机等各个方面,算是一个当下对整车智能化评价较为全面的标准。

而长安汽车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集成了全速自适应巡航以及智能变道、触发换道功能,在日常行驶中,能够有效降低驾驶的疲劳度,同时进一步提高驾驶安全性。

长安汽车主推的APA6.0远程智能泊车,不仅支持手机APP或者车钥匙一键遥控泊车,实现直进直出,还能通过手机APP查看全景影像并实现远程遥控挪车,高智能化泊车,可以有效解决驾驶者的停车难问题。

在智能座舱方面,长安汽车率先实现了上车刷脸,无感登录FACE ID等功能,实现多项功能的“一脸直达”,同时还支持疲劳驾驶干预、前后排手势交互、多轮对话/跨场景识别等语音控制能力,智能座舱不仅足够聪明,而且足够“听话”。

人才、全球研发、“智能朋友圈”,长安汽车技术底蕴深厚

那么问题来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方面为何能有如此优秀的表现?在过去的这些年里,长安汽车到底做对了什么?

事实上,关注长安汽车的小伙伴可能都知道,在2018年,长安汽车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同时,就启动了针对整车智能化的“北斗天枢计划”。在此之前的2016年北京车展前夕,搭载了长安最尖端无人驾驶技术的睿骋,完成了从老家重庆到北京的无人驾驶试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效应,所以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起步是非常早的。同时,长安汽车与博世、德尔福、英特尔、华为、高德、腾讯、IBM、联通、科大讯飞、北斗星通、地平线等厂商和服务商充分合作,建立强大的智能化“朋友圈”。

可以说,从当初的“北斗天枢计划”到如今“诸葛智能”全新智能品牌的发布、SDA架构的出场,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大动作不断,很多关于智能化的产品和技术规划,正在逐步落地。此次,长安UNI-V获中国智能汽车指数五星评价,是长安汽车多年技术积累的正常“输出”和核心技术厚积薄发的一个缩影。

在整车智能化领域早早起步,与其他智能化软硬件厂商的通力合作,使长安汽车在整车智能化方面拥有了先发优势,但是从本质上来讲,长安汽车的技术底蕴和人才底蕴才是快速发展的“内因”。长安汽车云集了国内一流的研发团队,长安汽车也是率先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的自主品牌厂商,先后在意大利都灵、日本东京、美国底特律等地建立“六国十地”的研发格局,紧跟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路径,国内外研发中心协同合作,让长安汽车在整车智能化、安全性、综合产品力方面都呈现出持续进步和发展的态势。

再说两句

毫无疑问,长安UNI-V获得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五星评价,不仅仅意味着长安汽车在整车智能化方面的表现,已经处在了非常优秀的水平上,关键的问题是,长安UNI-V本质上也只是一款10万级的国产车型,在10万级的车型上,能有如此上佳的智能化表现,长安汽车乃至自主品牌在整车智能化领域的表现,真的很令人期待。可以想象,到了价位级别更高的车型上,随着成本和零部件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这些车型的智能化水平,只可能更强!是不是可以引申一下,未来国内汽车市场在智能化这一块,就是国产车的主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