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的朋友们——梅博纳眼里的中国份量|汽车面孔连载(60)

2022年12月29日 10:1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范安德因拒绝出任因“尾气门”造假履新大众汽车北美总裁一职,一怒之下辞任离开了效力 25 年的大众汽车集团。范安德认为,发生在美国的“尾气门”造假事件在成为既定事实的情况下,应该由法务方面的专家赴任, 而不该是像他这样的汽车专业管理者出任。

范安德的继任者是此前任职保时捷销售“老总”的梅博纳,他保时捷任上的搭档是接替引咎辞职文德恩的穆勒。在保时捷,穆勒是CEO,梅博纳是销售“一把手”,美国市场的“尾气排放”造假事件,让这两位保时捷的搭档成为受益者。穆勒在大众汽车13个品牌管理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总裁,梅博纳则接棒范安德,成为斯柯达总裁兼 CEO,梅博纳把家也从保时捷的德国斯图加特搬到了捷克布拉格。

梅博纳出任斯柯达总裁期间,我和他的见面频繁,从布拉格到日内瓦,从上海到爱沙尼亚塔林,从斯德哥尔摩再到北京等,每年都能见到三五次。

印象最深的还是 2017 年 4 月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郊区的维胡拉,斯柯达邀请了来自全球的8名记者事先探秘将当年 9 月才投放欧洲市场的柯迪亚克的兄弟车型KAROQ(柯珞克),当时 KAROQ 还没有定名为柯洛克。

在浓荫蔽日的维胡拉森林深处,开着还在外观内饰皆伪装中的 KAROQ,与梅博纳同车边开边聊。当我拉家常般问他从哪里来时,他风趣地说:“让我想想,布拉格?上海?狼堡?西班牙?”他的所谓的风趣来自于不停地舟车劳顿,让人能感受到操持一个品牌的不易。

他说,从哪里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要去哪里,如接下来重要的出差是 5月18日,瑞典斯德哥尔摩,KAROQ 全球首发。梅博纳执掌斯柯达后并不长的时间里,有幸和其一同见证了斯柯达几款重要车型的大事件,概念车阶段的 VISION S、柯迪亚克、VISION E 及未来也会在上汽大众国产的 KAROQ 等车型。2017年5月12日在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陪同捷克总统泽曼访华的梅博纳邀请我去捷克驻华使馆做客,并在爱沙尼亚吃“塔林烤鸭”的时候约定,访问北京时一起品尝他认为全世界最好吃的北京烤鸭。

在与梅博纳的多次交往中,2016 年 3 月在日内瓦车展上的首次见面同样印象深刻, 那是他接任斯柯达总裁后首次与媒体见面。为此,还专门派时任斯柯达公关总监的“特使” 冯檀博飞到北京,发出正式的邀请。在这届日内瓦车展上,斯柯达用全新 SUV VISION S开启未来模式。在那次首次履新的采访中,梅博纳说,中国市场在斯柯达面向未来的2025 战略中的重要性“事关成败”。

走过91年历史的 2016 年日内瓦车展无疑是老的,但是那年的斯柯达展台却是全新的 :全新的 SUV 车型首发、全新的总裁首次对外界亮相,甚至连充满波希米亚风格的展台也焕然一新。更新的是,在那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斯柯达与上汽大众达成了 2025 年年产销60万辆的目标。

梅博纳的开场白把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放在了比自我介绍更重要的位置,尽管其职业生涯履历颇丰。梅博纳说 :“中国市场是斯柯达最重要的3个市场之一,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有庞大的计划,经销商渠道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数量翻番,到 2025 年年产销 60 万辆的目标。”

自称汽车技工出身的梅博纳,在大学学习的是企业管理,毕业后两段主要的工作经历均效力在豪华品牌,在宝马工作 14 年,在保时捷工作超过 15 年。接任斯柯达汽车CEO之前,与穆勒“搭班子”的梅博纳的头衔是保时捷主管市场与销售的董事会成员。在介绍夫人时,梅博纳风趣地把夫人称为“领导小型家庭企业”的领导者,他们一家拥有5个孩子。

斯柯达 2025 战略聚焦 12 个大的方向,包括产品扩容、品牌定位等,在延续国际化的战略中,中国市场是重点。主管生产的董事宇杰告诉我,日内瓦车展亮相的 SUV 将在9 月的巴黎车展量产上市,约半年后在上汽大众实现量产。VISION S 只是斯柯达在 SUV 领域展开凌厉攻势的开始,斯柯达至少规划了 3 款尺寸不一的 SUV,且充满力量和线条的 VISION S 将成为斯柯达 SUV 今后的设计语言。

梅博纳就任后考虑最多的是在整个汽车产业革命化、数字化、电动化的进程中,如何强化斯柯达,也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斯柯达面向未来的 2025 战略核心是到 2025 年实现年产销 150 万辆的规模。

机智的梅博纳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也向中国记者征求对斯柯达发展的看法,当有同行提出斯柯达在中国要想实现成功“必须依靠中国人,依靠上汽大众”等建设性意见时,梅博纳当即表态,会把这些利于斯柯达发展的观点和建议写入斯柯达 2025 战略中。梅博纳坦言,斯柯达在中国市场预期目标没有达成,很大程度上在于产品定位出了问题, 具体来说,是吃亏在 SUV 的缺失上。整个斯柯达董事会都知道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斯柯达 7 人组成的董事会中,大部分是“中国通”,主管生产的董事宇杰曾在上海大众工作过 5 年,主管采购的董事先后在上汽大众工作过 8 年,主管市场与销售的董事安世豪曾是一汽 - 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首任总经理。

梅博纳说,只有面向中国,斯柯达才能面向未来。这种面向中国、面向未来,其实更是一种传承,早在 20 世纪 80 年代,中国和捷克进行的易货贸易中,就有斯柯达汽车。最初,长安街上的公共汽车就是斯柯达品牌的。更值得关注的是,65 年前,斯柯达就给毛泽东主席赠送过一辆斯柯达 VOS 贵宾车。作为传承,被军事博物馆收藏的那辆斯柯达VOS 在斯柯达的帮助下进行了修复,并在 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在捷克驻华使馆进行了修护后的展示。

任期满5年的梅博纳,在2020年8月把斯柯达董事会主席的权力交接给继任者Tnomas Scnafer。与范安德、梅博纳等前任来自大众汽车集团不同,Tnomas Scnafer 的汽车职业生涯是起步于戴姆勒,直到2012年才加入大众汽车集团,接任斯柯达董事会主席之前,他是大众汽车集团南非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