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和充电不该你死我活,共存互补才是圆满结局

2022年12月29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自新能源汽车诞生以来,充电技术不断进步。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快充技术已经可以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充电速度更是几乎和加油速度相差不多。充电效率的提高对于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至关重要。

而换电模式,则是通过近年来在多地推行的一种发展新模式,在换电站,车主能为电量不足的新能源汽车换上充满电的电池,相比于使用快速充电桩充电,效率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高。

对比来看,似乎换电模式是未来车企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然而,这种模式也具有很大的风险。推广换电模式,最大的困难在于电池标准并不统一,目前主流新能源车型采用的大都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也可能大规模应用新型的钠离子电池或氢燃料电池等,足见新能源汽车电池标准统一的难度之大。

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操作,与充电站的提枪充电有极大的相似性,极易给人带来一种电动车充电就本该如此的感觉,车主用户也能很轻易的上手操作并完成。

换电操作,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具有较高的专业性,需要专业人员来操作。只能是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工作管理人员能够给你拆卸安装,缺乏参与感,很容易导致造成自身对车辆工程的疑虑和担忧,极易影响车主的用车服务体验。

这在充分便利原则要求,就显得有些不符合客户需求,只能是当前技术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临时选择的变通之法,不适合作为主攻方向。

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充电的时间,听着描述肯定是换电更来的的方便直接,但目前我国的主流还是充电模式,原因就在于换电目前的布局不完善,在一些特殊的路线是没有充电站的。而充电站的铺设更加完善,像小鹏这样的车企致力于补能的铺设,使得充电不再低效率。

虽然现在换电还未全面普及,但不可否认的是换电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而充电又是很有必要存在的,那我们就有理由猜测,未来很可能就是换电和充电共存的局面,人们在没有紧急续航需要下,使用充电补能,而需要迅速完成补能时,则使用换电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