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啥意思?横看逸达,纵看VIIA

2022年12月29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智

汽车设计理念是件挺玄的事。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对非专业人士来说,如果只看描述文字和元素、草图,基本上和看天书没什么区别。所以,12月28日启动的首届长安汽车设计日,刚开始时智叔也是有点云里雾里,直到负责讲解的长安汽车副总裁王孝飞讲到几天前刚刚亮相的逸达,以及长安最新概念车VIIA,才“哦……”

“纵横万象”,是王孝飞在这次活动中发布的长安汽车全新设计理念。简单点讲,就是以纵之力、横之境,对应长安品牌科技创新、自然共生、包容万象的内涵。再说细一点,纵之力的的内核是“探索突破”,横之境的内核是“平衡豁达”,分别对应用户两个维度的体验——享受释放,充满能量的感官追求;回归内在,舒适大气的情感追求。

是不是看不懂?俺也一样。没事,看车说话。

逸达,是长安汽车一周前刚刚发布的全新紧凑型家用轿车,全车尺寸为4770×1840×1440 mm,轴距达2765mm,高宽比仅0.78,不仅姿态更加舒展优美,内部空间也更加宽绰。一眼看去,逸达与目前长安系自主车型有着明显的区别,呈现出大轴距、长车头、短前悬、低车高、大轮毂等未来汽车设计趋势。用王孝飞的话说,就是致敬经典的同时融入长安独特美学,赋予用户亲切熟悉的归属感。

这里提到的致敬经典和归属感,应该是指第一眼看到逸达时,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微妙的复古感觉。在简约、干练之外,凌厉的腰线,低趴的车身,尤其是格栅、大灯和中后部那条柔顺的轮廓曲线,则明确无误地呈现了动感、潮流的时代气息。换句话说,就是逸达所诠释的横之境,不仅体现在前脸线条的舒展阔大,还体现由观感而产生的通感,一种站在未来看过去的复杂情感。

外观动静平衡的逸达,车内座舱呈现的是舒展与豁达。由10.25寸仪表屏和13.2寸中控屏组成的同级最大尺寸双智能大屏,以及整体内饰悬浮设计,把时代感、未来感体现得淋漓尽致。两套CMF设计方案,尤其是深色加云山绿的色彩搭配,有着居家感十足的现代中式宁静,十分养眼养心。

和逸达所要传达的平衡豁达不同,长安最新概念车VIIA带来的,是视觉冲击和脑洞大开,传递着向未来无限延续的探索精神。VIIA主要由三种模式构成,驾驶模式、无人机模式、游戏模式,其中最具颠覆性的,当属独特的三人座布局——驾驶模式下,前二后一;游戏模式下,车门开启,前排座椅向两侧分开,乘员不分前后排,观影、游戏、唱K,如在环形卡座。此外,VIIA的内饰设计,把悬浮进一步升级到了飘浮,通过特殊材质打造的透明地板表面,和贯穿空间的发光晶石带,身处座舱,屏幕、门板、座椅如同飘在宇宙中。

人车交互方面,VIIA打破了当下以驾驶座为中心的交互格局,贯穿车身的tech-band,由前至后延伸至侧面、尾部,雷达、探头、电子后视镜、生物识别等技术也随之延展。

《行车智》观点:从“生命动感”、“新科技·智慧·美学”,再到如今的“纵横万象”,长安汽车的设计理念进化,归根到底,还是来自销量用户持续快速增长之后的需求反馈样本大涨,以及技术底子越来越厚,将脑洞落到实处的能力越来越强。中国汽车的自强不息,就该是这个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