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车圈高管超离职超26人,竟有15人来自新势力?

2022年12月29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纵观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多个汽车消费大省和地区均分别在不同的时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各地施行的封控措施也对车市店端供给与消费购买的两端都带来了较为明显的不可控因素。

不过好在国家相关部门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及时推出了包括减征燃油车购置税等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使得我国汽车消费市场总体有了切实提振。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我国乘用车市场今年1-11月累计零售1836.7万辆,同比仍增长了1.8%。

在这个较为特殊的年份里,车企每年都会出现的人事“地震”并没有如人们预想中的缺席或是减弱,相较于2021年,今年车企高层人事调整的频繁程度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2022年对外宣布人事变动的车企超过了40家,共计130余个岗位进行了调整,涉及车企高管多达120余人。

【制表:马拉车市】

74人系内部岗位调整,占比55.6%

比亚迪吉利,则相对最“稳定”

2022年,车企人事调整最频繁的类型依然是内部岗位调整,有至少74人在集团或车企内部进行了职位履新。该类型的岗位调整涉及人数相较于2021年(75人/次)基本持平。

从频繁进行内部岗位调整的车企来看,大多都是依托于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而进行的内部框架重新梳理和再调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企要数长安马自达

自从去年8月“两马”合一之后,长安马自达开启了长达十多个月的“整合期”,其中不仅仅是渠道整合,也关乎人事的整合。从今年2月份开始,长安马自达从总裁到市场销售总裁,再到执行副总裁多个重要岗位进行了人事换防,有的岗位还在一年之内两次换将。

今年2月份才刚刚履新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的王辉,在不到7个月后,便接任何朝兵履新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而接替王辉承担起“复兴”长安马自达重任的,则是原长安欧尚汽车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邓智涛。

长安马自达类似,北京现代在今年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岗位调整。在“二十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除了北京集团副总经理巩月琼履新北京现代担任董事长外,吴周涛回巢北京现代担任北京现代董事、常务副总经理,与内部履新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的戚晓晖组成了新的领导班子,意在带领北京现代重归主流阵营。

类似的跨国车企还有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捷尼赛思和福特,这些车企核心职位的换防,则一定程度上都与其在华的战略调整有着较大的关系。

除了上述跨国车企积极进行内部调整人事换防之外,国内的自主车企也没闲着,包括一汽、北汽、广汽、长城奇瑞汽车等也同样进行了较大范围的人事变动。

其中一汽集团内部宛如“乾坤大挪移”。原一汽奔腾的赵东、王胜利分别履新一汽丰田一汽红旗;而一汽红旗的陈旭则调回中国一汽担任营销创新院院长;带领一汽丰田迈出电动化转型关键一步的胡绍航则调回一汽集团,或将担任办公厅主任一职,其职位或将由董修惠代替。

北汽最大的调整来自于北汽蓝谷。在王秋凤辞任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的同时,一口气提拔了三位副经理,其中有人内部提升,也有人从北京汽车研究总院调派而来。

奇瑞则对星途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换防,从黄招根履新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到制造中心副总工程师、产品开发副总工程师,全部进行了调整,可见奇瑞对于星途仍寄予厚望。

长城汽车的岗位调整则相对稳定,除了王凤英先后辞去了执行董事、副董事长,以及长城汽车总经理职位之外,最大的人事调整则主要是因为其品牌战略的更新。原沙龙品牌CEO文飞和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各自兼任了欧拉和魏牌品牌CEO,均成为了双品牌CEO。

相较而言,2022年最稳定的自主品牌当属比亚迪吉利。这或许也跟这两个品牌在今年的“逆势”表现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它俩而言,别人是在淡季整人事,它们则在属于自己的“旺季”里更加专注于车事。

共计26人离职,其中15人来自新势力

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2022年截止目前有超过25人从原单位离职或辞任原职位。这其中,要数造车新势力的“贡献”最大,共涉及高管多达15人。

离职人数最多的新势力是小鹏汽车。包括近期发生的夏珩辞任小鹏汽车执行董事、CEO助理李鹏程离职,早在今年5月,副总裁何利扬、营销副总经理张一博、北区总经理销售高级总监张传金均告离职。再加上今年年初辞去小鹏汽车非执行董事的陈俊,共计6人离职,其中大部分已经离开了小鹏汽车。

法拉第未来也同样“贡献”较大。在贾老板的不懈努力折腾下,法拉第未来包括原CFO、资本部副总裁、执行董事长均告离职,首席品牌官则去了阿斯顿马丁。

此外,理想汽车原首席技术官王凯、蔚来自动驾驶助理副总裁章健勇、集度汽车副总裁朱江、爱驰汽车董事长陈炫霖、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杜立刚等人的离职,使得上述新势力各自了“贡献”一位离职高管。

另外11位离职的高管,则来自传统车企或是汽车行业相关企业。

传统车企离职高管分别为:原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及川尚人,原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德义,原岚图品牌运营高级总监黄伟冲,长城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凤英,原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已加盟路特斯担任路特斯中国总裁),原阿维塔科技CMO王蔺,以及原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

汽车行业相关企业离职高管分别为:原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原华为自动驾驶产品线总裁苏箐(已于今年10月加入大众与地平线合资公司),原华为自动驾驶系统CTO陈亦伦,原宁德时代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黄世霖。

2022年,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出现了较之以往规模更大的“离职潮”,虽然多数都被归结为“个人原因”。但不得不说的是,这或许也跟传统车企纷纷转型,且进一步吞噬新势力的“蛋糕”不无关系。

回顾2021年的车圈人事变动,造车新势力吸纳了大量的传统车企高管,或者是压根就没有造车履历的跨界人才。一年之后,已经有人显现出来较为明显的“水土不服”,双方磨合失败之后选择了“逃离”亦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马曰:

在2022年涉及的超过130起的车圈高层人事变动里,可以说每一桩人事变动都蕴含着一个故事,有的只是碰巧类似而已。而从车企的实际销量表现和人事调整频繁度的关系来看,一定程度上是呈反比的。即车企销量表现愈好,则人事架构则愈稳定。当然,产业变革驱使和车企自身转型使然的除外。

可以肯定的一点,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在未来的日子里仍会将“人事”继续“折腾”下去,而每一个人事故事的背后,实则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市场的涨跌和行业的变迁,让我们且行且看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