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一片“叶子”开启的减碳之旅|汽车预言家

2022年12月30日 07: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全球生态是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梅赛德斯-奔驰的“2039愿景”下,每一片“叶子”都难得可贵。而这,也是奔驰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发展“哲学”。

在大千世界中,或许很少人知道一棵树上的每片叶子平均一天可以吸收约500毫克二氧化碳,同时释放约350毫克氧气。

从一片树叶到一亩茂密的森林,每天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也从区区几百毫克攀升至67千克,同时放出高达50千克的氧气,而这些足以供65个成年人一天的需求量。如果将这些二氧化碳的转化到一辆燃油车上,这就是行驶270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处于新汽车时代中,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全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绝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也将电动化转型、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未来的方向,但却没有企业像梅赛德斯-奔驰一样将目光放在了一片叶子上。

全球生态是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树木是其中很小的组成部分,一片叶子也微不足道,但在梅赛德斯-奔驰到2030年每辆乘用车碳排放较2020年减半;到2039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的“2039愿景”下,每一片“叶子”都难得可贵。而这,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发展“哲学”。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指出,大地、海洋、天空,这是三叉星徽的故事,完美诠释了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可持续出行的全球愿景。在“2039愿景”指引下,从绿色生产、纯电车型,到碳中和供应链,我们不断在中国探索碳中和发展之路。

丨一片森林的力量

在华多年的本土化进程中,梅赛德斯-奔驰见证、参与并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发展至今,立足中国市场,这里已经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未来转型发展的关键创新基地。

基于社会可持续创新的环保公益事业,品牌生态绿色等已成为了车企打造品牌形象和社会价值的重要手段。有气候专家曾提出,森林碳汇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林业的地位和作用被提升到新的高度。

事实上,梅赛德斯-奔驰早已意识到森林对于减碳的重要性。从2007年发起“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历经15年,奔驰对于环境保护领域的“自然之道”的理解更加深入,此次便延伸至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

“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行动”将推动恢复海南热带雨林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施。相关资料显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面积约4400平方公里, 而这样一片森林一天吸收释放44万吨二氧化碳。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行动将通过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监测和评估,推动海南热带雨林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并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科普教育,协助海南国家公园纳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支持海南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

唐仕凯提出,作为企业公民,梅赛德斯-奔驰是全球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聚焦自身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护万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也是奔驰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奔驰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们,通过在可持续发展和公益领域不断的投入和实践,为中国的绿色发展持续贡献绵薄之力。

丨十五年如一日,奔驰在华落实社会责任

如果说过去几十年车企的生存与发展依靠的是规模,那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汽车企业就要依靠低碳与责任。其中,这份社会责任就要求企业能够在经营发展中进行企业、社会、环境的有效平衡,有意识的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今年是奔驰在华公益的第15周年。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在社会责任践行过程中的重要主体,“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早在2010年时由梅赛德斯-奔驰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通过定制科学、系统、高效、合规的管理章程和工作指南,保障奔驰公益事业高效、透明的推进和落实。

回顾过去,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通过系统整合平台,针对环境保护、教育支持、文化艺术、驾驶文化以及社会关爱等五大方面,不断践行人文传承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奔驰在社会公益方面所涉及的领域几乎包含了各个方面,且相继取得了各项成果。

除了此次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外,星愿基金还聚焦到儿童安全、大熊猫保护、文化教育等具体项目上。据了解,早在2012年时,奔驰就将“安全童行”项目引进中国,今年已是星愿基金“安全童行”项目十周年;自2018年,星愿基金就与故宫博物院正式达成长期公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则携手敦煌研究院,成为唯一一家同时与故宫和敦煌两大文化精粹开展公益合作的国际品牌,共同就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普及、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助力中华文明可持续发展;奔驰还长期支持希望小学及打工子弟学校、职教院校,综合扶智与扶志,以教育改变贫困……

关注社会多元化议题,根据每个领域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这已经成为星愿基金在中国发展迭代的重要任务。数据显示,奔驰到2022年底累计公益投入达到3.2亿元,为超过150万人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这一系列数字上,可以看到奔驰践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在数字之外,也可感受到当前更多企业致力于社会的良性、健康发展。

丨商责并举,奔驰的可持续之道

唐仕凯表示,在聚焦核心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致力于保护万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为美好生活不断进取创新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为社会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

可持续发展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核心战略,但从一家汽车制造商的角度出发,除了人文传承、生态环境可持续之外,奔驰更需要坚持汽车生产运营方面可持续。事实上,奔驰在全价值链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包括绿色价值链、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运营和绿色零售。

奔驰是第一批明确给出碳中和目标的豪华品牌,早在2019年便提出了 “2039愿景”,即最晚到2039年实现新车阵容价值链的碳中和。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2030年将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好实现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

为了积极落实减碳和绿色生产,奔驰在中国围绕技术研发、原材料提取、生产制造及回收利用作出规划。北京奔驰工厂的建筑顶部覆盖的太阳能光伏板,年发电总量达21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万吨;地源热泵的使用,实现了以水作为介质进行能量交换支持空调系统的运作,每年节约用电190万度。此外,北京奔驰也是北京市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

目前北京奔驰绿化面积约83万平方米,涵盖128种绿色植物,其中仅大型乔木就有约15,000棵,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160吨。此外,厂区通过引入自然光、无纸化办公等办公环节的环保措施,也实现了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最大化提高能源利用率的目标。

中国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奔驰在中国积极践行低碳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奔驰也将继续深化电动化产品布局。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推出了8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EQE。

面向未来,奔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愈加广阔,因为对于它来说,令人向往的奔驰不仅要自己发展,也要带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在自然、社会、经济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