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睿蓝9:顶配不到20万,还支持换电,电车的格局让它打开了

2022年12月31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何走向高端化?似乎成了近两年自主品牌达成的共识,在它们交出的答卷中,新能源成了高端化这道大题中出现频次最多的一种解法。

高端化最通俗的表象便是产品价格的上浮,略显保守的主机厂将目标盯死在20万-35万元级,而更高阶、激进的玩家将价格一举抬到35万元,乃至40万元以上。自主品牌们对于高端化的执着,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20万元以下级别新能源产品的空白,尤其是在15万-2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的优质新能源产品可谓凤毛麟角,这也让部分主机厂发掘出了机遇,其中便包含此前一直研究To B业务的睿蓝。

睿蓝9的诞生,似乎一下切中了这片近乎于空白市场的所有痛点,定位中型SUV、配置高、可换电,车身、电池分开卖(车身价格10.99万-12.99万元,电池可分期,也可买断,两种容量分别为6万元、7万元),顶配车型加上电池落地不超过20万元,似乎所有表现都做到了无懈可击。那么,这家此前To B的公司,突然转向To C做产品,是否真能让C端用户满意呢?

外观:传统造型中加入时尚点缀

处于侧面看睿蓝9,你会发觉一切都十分熟悉,无法具体描述它与某款车型有着较高的相似度,却可以确定它整体造型轮廓与我们传统印象中SUV的造型更为相似。几乎没有收缩的车顶线条,在轮眉处刻意进行的内凹设计,近乎垂直的D柱角度,让传统SUV的硬朗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另一方面,也为有6座、7座布局的它留下更好的二、三排头部空间。再配上其名副其实的中型车尺寸(长宽高4845/1890/1778mm,轴距2825mm),也让其有较为磅礴的气场。

时尚的一面更多体现在前脸及细节上,前脸的贯穿式前格栅设计与两侧的LED灯组相连,形成一体式设计,令整车的横向视觉得到明显提升。此外,睿蓝9还采用了当下十分流行的分体式大灯设计,远近光灯组与前包围两侧的通风开口融合,配合下方的散热开口及黑色元素点缀,整体更显时尚、动感的同时,也更符合其纯电动车型的身份。车尾部分,睿蓝9运用了大量直线进行勾勒,通过凹凸有致的排布,令整体看上去更具层次感。经过熏黑处理的尾灯也为新车增添了几分运动感。

内饰:“吉利风”明显 配置越级

坐入睿蓝9车内之时,扑面而来的便是熟悉的“吉利风”,一切都是吉利旗下产品同款的设计语言,甚至全液晶仪表、中控屏的尺寸和布局,都与吉利旗下产品如出一辙。不过有一说一,全是“吉利风”也未尝不可,毕竟吉利这套全液晶仪表配合悬浮式中控多媒体显示屏的设计符合当下的设计潮流,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的设计也进一步增强了车内的时尚气息。全新样式的多功能方向盘+电子换挡机构(P挡到R挡依旧需要拨两下)的设定也进一步让车内的科技氛围变得更为浓郁。

虽然是造偏低端的To B车型出身,但睿蓝9却在内饰、配置上给人以惊喜。全车包含门板在内,多处采用软性材质进行包裹,搭配上较有质感的配色,甚至座椅上方还有独特的刺绣用于装饰,在豪华感的塑造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另外在配置上,试驾车型为顶配版本,驾驶位座椅记忆、前排座椅加热/通风、HUD抬头显示、电动尾门、自适应巡航、360度全景影像等等,再加上全系标配的自动大灯、远程控制、语音控制、胎压显示、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主驾驶电动调节座椅、OTA升级等等配置,皆能令体验迎来质的改变。不得不说,配置这一块,睿蓝9不遗余力地给到了所有能给的。

而在空间方面,睿蓝9充分展现出了大尺寸带来的优势,即便是身高183cm的我在前排调好合适的坐姿,第二排的空间依然能给人一丝“商务”的感觉,较大多数同级竞品都来得更为优秀。不过由于电池包在下方占据的空间,第三排的空间明显没有第二排充裕,且比第二排高一截的设计,也直接导致头部空间的不足。至少183cm的我,很难找到可以长期舒服的坐姿。

并且在升起第三排座椅之后,后备厢空间也得到明显压缩,甚至多放几个20寸登机箱都会十分费劲。所以对于购买它的用户,更多还是建议当大4座/5座车型使用。

做个总结,单就配置、设计等层面而言,睿蓝9拿出了较多的诚意。即便当下电动车零部件的价格十分高昂,但睿蓝9却拿出了不输同价位油车的配置水准,配得上一个大大的好评。

驾驶:动力、续航够使 操控仍有进步空间

睿蓝9同样面临“老平台”“油改电”等现实问题,在驾乘层面的表现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先说优点,150kW/310N·m的电机驱动起如此大块头,丝毫不会有吃力的感觉。动力输出线性且浑厚,加速踏板的设定也较为灵敏。不过或许也正是因为电机较快的扭矩响应,令整车的扭矩转向显得格外明显。

底盘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转向时过大的侧倾只会让人一次次放弃车速过弯,而前后悬架虽然有着不错的整体性,但在面对沟沟坎坎、减速带时的强大冲击感也难免令人心生不适。而NVH层面同样如此,整车或许因为传统SUV的造型及“油改电”平台的因素,路噪、风噪都显得格外明显,即便车速低至60km/h,仍十分明显。如果说设计、配置让我感受到优享乃至专车的体验,那么底盘、NVH的表现则直接将其拉低到了快车级别。

当然,有“换电”加持的睿蓝9在部分城市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两分钟完成换电的速度甚至快于许多油车的补能。同时试驾车型能提供470km的CLTC续航里程(在南方的冬天,实际续航可能打7.5折),配合上快充,足以满足一般的日常驾驶代步需求。

不过也不可否认,睿蓝的换电站目前布局的多是杭州、重庆等城市,所覆盖的城市并不算多,再加上由于睿蓝此前一直主营B端产品,其换电站内有许多网约车需要换电,高峰期甚至会有排队换电的情况发生。而且换电站内的电池储备量有限,想靠换电作为主要补能方式的用户,或许需要提前规划,做好错峰换电的准备。同时,也希望睿蓝在未来能建设更完善、快捷的换电体系。

大师观察

对于一家一直针对B端打造产品的企业而言,睿蓝9能有如此的表现,已足够惊艳。尽管在C端使用体验方面,它仍有不小的进步空间,但对于一般的家庭用户而言,它足以满足“牌照”“省钱”“代步”等需求。当下的15万-20万元级SUV细分市场,也确实鲜有如睿蓝9一般全面的产品。对于预算有限却想体验纯电车型的消费者而言,睿蓝9或许正是他们想要找的正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