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家用比舒适,拿铁DHT-PHEV和唐DM-i谁更强?

2023年01月01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接受了自主车型的售价等于或者高于同级别的合资车型。

原因很简单,随着自主品牌们的不断进步,自主车型除了配置、智能技术有优势以外,其核心的动力技术也完成了更新换代,提升了自己的竞争力。

特别是在二十多万的SUV市场中,自主车型已经发展成熟。魏牌拿铁DHT-PHEV、比亚迪唐DM-i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用户的新选择。

那么,在这样的自主车型中,选谁才更契合家用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

从动力性说起,要省要顺更要“爽”

从合资品牌风靡的时候开始,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不管是出于家用还是商用目的,普遍的核心关注点都会是车辆的核心动力品质。节能、平顺、好开……这些都是消费者所希望得到的……

首先,从动力性能对比来看,我们找到了这两款车售价基本持平的车型。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拿铁DHT-PHEV的加速性能实打实地要优于唐DM-i的表现。

当然,唐DM-i凭借着8.5秒的破百速度,整体的实力也不弱,能满足家庭用户在市区通勤、长途旅行等场景下对于动力性的需求。

需要一提的是,拿铁DHT-PHEV之所以有此般动力表现,所依靠的不仅仅是发动机、电机的动力储备。同时,这台车配备了2挡DHT专用变速器,可以在发动机直连的时候进行扭矩调整,更充分地利用起发动机的动力,从而提升中低速区间的动力响应并且在高速区间带来较为不错的“后劲”。

其实抛开动力性的问题,大部分家用车消费者其实更在意的是用车经济性的问题。

如果从馈电油耗出发,不难发现,唐DM-i的实力的确不是吹出来的,凭借着极低的油耗,它的使用成本自然也是比较低的。

而且,唐DM-i也比较适合那些没有固定充电桩的用户,每日出行即便是用混动模式,也能让用户感受到比较省的体验。

至于拿铁DHT-PHEV这款车,它的馈电油耗稍微要高一些,但是百公里6L左右的综合油耗表现也能让大多数家用消费者接受。更重要的是,拿铁DHT-PHEV的W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还可以达到184Km。

注意,相较于NEDC算法来说,WLTC工况更加贴合实际用车场景,这也意味着拿铁DHT-PHEV的实际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60Km甚至是更高。

在长途旅行时,使用混动模式延长整体的续航里程;在城市通勤时,完全可以用纯电的方式来节省成本。相对来说,拿铁DHT-PHEV比较适合家有充电桩的用户。

可以看出,在动力性和经济性方面,拿铁DHT-PHEV和唐DM-i两款车可谓都是各有千秋,也都能满足不同的家庭用户需求。那么,在车辆的行驶品质层面,它们又有怎样的区别?

拿铁DHT-PHEV整体的驾驶感受、行驶品质,比较类似于传统的燃油车,但是动力感要强一些。

之所以说它更贴近传统油车的感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辆车拥有一台2挡DHT专用变速器,在车辆直驱的过程中,会有燃油车换挡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并不突兀。

另外,由于变速器的存在,在高速巡航的时候,拿铁DHT-PHEV可以用比较低的转速运行,由此带来的静谧性提升也有助于用户的体验升级。

如果说拿铁DHT-PHEV有着类似于传统燃油车的驾乘品质的话,那么唐DM-i就更趋近于电车的感受。

一方面,这辆车以电机驱动为主,在大部分工况下,都不会产生任何顿挫;另一方面,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虽然会介入,但是由于没有传统变速箱的参与,车辆直驱的平顺性也是很不错的。如果追求极致平顺的话,那么唐DM-i也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关注智能体验,两者谁更出色?

毫无疑问,在当下,大部分消费者除了关注车辆的核心动力品质外,同样会聚焦车辆的智能化表现。

好用的智能座舱,不仅影响着驾驶的便利性,同时也会影响用车的娱乐体验,而智驾辅助系统更不必多说,它们共同影响着用车的整体品质。

首先,在智能座舱这一方面,拿铁DHT-PHEV和唐DM-i两者均配备了完善的网联功能,例如通过高算力的芯片,它们均可以提供丰富多样的网联功能。从在线导航、在线音乐再到在线视频,各种常用的APP功能均没有缺席,只是在智能座舱的细节配置中,两款车的侧重点不同。

拿铁DHT-PHEV致力于让科技服务于舒适,例如它配备的智能面部识别系统实现对驾驶者的面部识别。这一功能不仅可以监测驾驶者的工作状态,同时也可以识别不同的驾驶者从而针对座椅、后视镜等角度做出调整,适应不同驾驶者对舒适性的需求。

此外,ANC主动降噪功能、儿童模式,这些细节上的优化,也致力于让车内的环境舒适度得以提升,契合家庭用车的需求。

而唐DM-i则在丰富网联生态应用的基础之上,带来新鲜感和娱乐体验的升级。最核心的一点,在于唐DM-i配备了一块可以旋转的屏幕,而这块可旋转屏幕,提供了更加多样的玩儿法。驾驶时,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看地图的习惯来调整屏幕的纵向、横向角度;在停车娱乐时,这块屏幕在竖向状态下可供用户刷刷短视频、在横向状态下也能让车内化身为移动影音空间,进一步提升了娱乐体验。

来到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层面,两者虽然均配备了完备的功能,但是细节感受还是有所不同的。

例如魏牌拿铁DHT-PHEV搭载的HPilot1.0系统,可以在0-120KM/h的速度下实现智慧巡航功能、在40-120KM/h的速域内提供自主变道功能并且还拥有智能过弯的能力,在大部分的用车场景下,可以尽量让驾驶者减少对车辆的干预,提供较为便利、安全的辅助驾驶操作。

比亚迪唐DM-i配备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不赖,除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等常用的功能外,自动变道辅助、遥控泊车等更加细化的功能也没有缺席。从停车场景到城市路段,再到高速同行,唐DM-i也能在多样的场景下提供便利安全的驾驶体验。

落实到实用性层面,谁的表现更优?

如果单纯地从家用需求出发的话,车辆的空间实用性、舒适性也是消费者们关注的大头。因此,车辆自身的空间舒适性表现乃至于车辆的设计,对于家庭用户而言也是不可忽略的。

首先,我们从空间舒适性说起。

拿铁DHT-PHEV的售价区间虽然和唐DM-i相差无几,但它们却有级别的差异。拿铁DHT-PHEV是一台尺寸比较大的紧凑级SUV或者说是A+级SUV,而唐DM-i则达到了中型SUV的水准。单从空间来看,自然是唐DM-i更具优势。

不过,拿铁DHT-PHEV虽然尺寸比较小,但是得益于五座的布局,车内的乘坐空间倒也比较宽敞,搭配前后人机工程学设计的座椅,这辆车依然能为三口、四口之家提供不错的舒适性和实用性。

此外,由于拿铁DHT-PHEV采用的是五座布局,所以后备厢空间也得到了保障。即便是在五人出行的情况下,这辆车的后备厢依然可以装下大家的行李物品,在长途旅行、外出露营等场景下,这辆车的实用性表现不错。

唐DM-i作为一台中型SUV,自然在内部也搭载了三排座椅。这辆车除了提供2+3+2的七座布局外,还提供2+2+2的六座布局。家庭人数更多,七座车型能带来不错的实用性;如果在平日里都是三四人出行的话,那么,六座版车型则在确保基础实用性的同时,通过独立座椅提供了更高的舒适性,能进一步满足家用消费者对高舒适的需求。

除了空间外,设计也是影响大家购买的重要原因。

从外观来看,这两款车均沿用了各自品牌家族的风格。拿铁DHT-PHEV走着精致时尚的路线,大尺寸六边形金属格栅通过类似于链甲的金属装饰连接起来,再加上不规则造型的前大灯设计,映衬出不错的精致度。

而在车身姿态方面,4668mm的车长、1890mm的车宽再加上2745mm的轴距,让这辆车虽然不是那么地大气,但整体的比例较为和谐,也呈现出优雅的气质。

在拿铁DHT-PHEV的内饰设计中,通过多层次感的设计,将中控区域的舒适氛围感和科技感分离开来,带来了了类似于悬浮式的视觉感受,同时再加上软质皮革的包裹,整车内部的氛围显得比较精致、高级。

而在唐DM-i的设计中,比亚迪王朝系列的精髓也得到了继承。龙颜造型,再加上宽大的身形,让唐DM-i看上去更加端庄大气,带来不少独属于高端SUV的气质感。

当然,在唐DM-i的内部,也呈现出了传统豪华车的气质。宽大、厚重的中控台设计,让这辆车呈现出一种比较老派的豪华风格。大屏幕带来的科技感,再加上大面积软性材质带来的传统豪华感融合得比较协调,能够给人带来一种开豪车、坐豪车的感受。

结束语

作为两款售价在二十多万的自主SUV,魏牌拿铁DHT-PHEV和唐DM-i,都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在技术等方面的综合进步。在本次的对比中,我们其实很难给这两款车型分个高低区别,但是它们在家用场景中,还是展现出了差异性的。唐DM-i就像是无短板的水桶一样,能以踏实、可靠的姿态满足家用需求;而魏牌拿铁DHT-PHEV,则在动力、智驾等方面有着更进一步的表现,有助于家用消费者出行品质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