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体验问界M5 EV,你关心的我都试了

2023年01月06日 18:52:05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一、前言

问界M5自从2022年初上市之后,凭借着诸如全铝底盘、超高热效率增程器、燃油加电动轻松续航1000km无焦虑以及鸿蒙OS加持的车机赢得了不少的订单,也帮助问界这新品牌拿到了非常耀眼的销售数据,甚至月销破万,这在“新势力”榜单当中可谓是璀璨夺目。趁此东风,问界顺势推出了更大尺寸的大六座问界M7以及M5 EV纯电车型。

因为外观、内饰咱们已经在过往的节目当中详细的进行过解读,问界M5 EV又是问界M5的衍生车型,所以外观内饰静态部分咱们就只说说增程版和纯电版的区别。问界M5的相关讲解,请看我们往期节目《先锋豪华还是德系经典?问界M5为何让BBA粉丝大喊真香?》

二、纯电版和增程版的差别所在

1、外观

由于是同一款车型的两种不同动力形式,所以在外观宏观上两车没有太多区别,都是圆润的鹅卵石车身造型,非常的饱满,两款车更多的区别在于细节。因为没有了内燃机,所以原先问界M5的前进气格栅就被封闭了起来,整个前脸看起来颜值颇高;转向灯的位置也有所变化,M5 EV车型的转向灯被整合到了大灯组当中,原先转向灯的位置就变成了一个导风槽,能够更有效地为刹车卡钳降温,提升性能;另外,虽同样是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但是M5 EV上的是平行弹出式,而M5上则是旋转弹出式,平行弹出式用起来更加符合人类一般使用习惯,也更不容易夹手。

2、内饰

与增程版一样,问界M5 EV也提供了富有高级感的浅色内饰。这个内饰令我联想起了我哥们的老款奔驰E级,配色温和典雅,令人体会到较强的居家感,和我自己的斯柯达黑色内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既然是主打家用场景,就不能上车以后就是到了第二个办公室那样沉闷。在细节方面,问界M5 EV的档把有了较大变化,从原先的皮质换挡杆换成了水晶挡球,这质感反正是挠的一下就上来了,虽然是全新的换挡手球,但是它的操作逻辑并没有任何变化,大家可以放心使用。另外,中控手机充电板也变成了两块,可以同时方便主驾和副驾一起给手机进行无线充电。

三、数据说话,问界M5 EV的续航令人惊喜

本次我们试驾的是问界M5 EV的四驱性能版,拥有着前后双电机共计365kW的总功率以及80kWh的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经过我们均匀分布的三种工况(环路、城市Stop&Go慢行、高速公路)以及强制待机工况,在冬季较为寒冷必须开启暖风空调的条件下,我们测得实际走行里程96.1km,表显CLTC里程扣除144km,实际续航达成率(CLTC)为66.73%,以表显计量百公里电耗为21.56kWh/100km,桩显充电度数为22.45kWh(SOC 67%—93%),考虑到充电桩存在桩内和线缆损耗以及寒冷气候下变电器效率问题,实际充入的电能与系统显示可以认为几乎无出入。

(起始状态)

(测试工况示意图,分别是低速环路、高速行驶、拥堵市区)

(到充电桩状态)

怎么看待这个数据呢?

当天北京的气温其实已经很低了,而且又是下午4点以后,天色渐晚、温度进一步下探的情况下。此时车上用电器集中开始工作,增大了电路系统的负载,并且当时的空调温度被我调节到了28.5摄氏度——这在本来就对纯电车不友好的冬天让电气系统更加疲惫。我认为,在这样的条件之下,以问界M5 EV四驱性能版的体型、撞风面积以及风阻系数,做到接近70%的冬季续航达成率以及仅为21.56kWh/100km的电能消耗可以说是非常出色、相当优秀了。我相信在开春之后气温更加宜人、也对BEV车辆的三电更加友好的时候,会有更加惊艳和令人满足的续航、电耗表现。

四、智能化

1、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问界M5 EV搭载了一套完整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包含有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辅助。首先ACC自适应巡航的表现令人十分安心,跟车节奏还是比较科学的,并没有靠近不刹停或者前车驶离后无任何反应的情况,同时对于加塞车辆的避让比较保守,一旦感应到旁侧车道有车辆加塞则会较快的做出反应,在车辆仪表盘上也会有对应动画提示,但是还是希望仪表能对这一情况提供声音提醒。

2、车机和娱乐

问界品牌旗下车型的车机一定是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车内控制/娱乐设施。首先从硬件方面说起,问界M5 EV中控屏幕为标准的矩形,尺寸为15.6英寸,屏幕分辨率为2K级别,发光材质为OLED,刷新率目测为60Hz,在车内以正常观看距离看这块屏幕,人眼已经无法区分屏幕上的像素点了。问界M5 EV这块中控屏幕的像素密度表现基本可以等同于一台目前售价7000元左右的高端笔记本电脑,作为一台车机来说,素质可以说是很高了。具体这块屏幕表现如何,大家可以从下面我拍摄的在车内看视频的画面略知一二,屏幕亮度足够,素质出色,并没有很多其他车企一到暗光就泛白的尴尬场面。

在听觉层面上,问界M5 EV搭载了华为特调的HUAWEI SOUND音响系统,共有19个扬声器,由帝瓦雷负责调制,整体的声场环绕比较全面,声音高低音分部耦合的很是恰当。在闲暇时间在车内播放一些音乐或者哪怕是追追剧都是非常享受的。

问界M5 EV的车机拥有128GB的ROM内存,Harmony OS占据了大约30GB的存储空间,这一点上并没有什么,因为就算是苹果的系统也要占据相当大的储存空间,给用户留下的接近100GB的存储空间作为车机来说完全够用。另外,由于鸿蒙系统相对开源,在该系统当中可以安装一系列的APP,比如说可以安装Bilibili视频或者一些其他的软件来丰富使用场景。

我们以这台车机的预装软件为例,打开美团可以看到美团已经为鸿蒙车机适配好了APP的视图,可以看到周围的餐厅。而打开车点点后,则可以看到洗车和维修的相关服务点位,可以说为生活提供了不小的便利。日后,会有更多的APP适配到鸿蒙系统,让车机更好的担当生活生态入口的角色。

五、总结

问界M5 EV这台车其实给了我一定的惊喜,包括其在不太友好工况下所带来的优秀续航表现,以及配色温和、质感优秀的内饰配置,更有鸿蒙车机生态带来的多种生活生态的入口。未来随着鸿蒙系统的更新,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互联互通功能投放使用,给车主带来更全面、更细致入围的全方位生态圈应用体验,让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智能、科技的载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