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9:不是高强度钢,防撞梁还能用手晃动!

2023年01月07日 15:21:03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作为小鹏的旗舰车型,G9内部做工用料最令人关注,今天我们就把这辆车拆开,从防撞梁开始,跟大家聊聊。

车身蒙皮

铝合金

这辆车的前引擎盖、前翼子板,四个车门以及后尾门,覆盖件蒙皮均为铝合金材质,为减重下了不少功夫。

前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前保险杠,内部有一根铝合金防撞梁,厚度为3.27毫米,截面呈“日”字形,能覆盖车头的69.35%。

前防撞梁与保险杠之间,没有行人保护泡沫,对于一辆接近40万的车来说,有点儿拉。ACC毫米波雷达安装在前杠皮上,在正面碰撞时,有一定的缓冲区间。

防撞梁下方有主动式进气格栅,后方是斜置的散热器,和特斯拉的布局有些相似。

小鹏P5用的是览沃科技的HAP激光雷达,采用双楔形棱镜扫描方案。这辆小鹏G9并没有继续采购览沃的雷达,而是选择了另外一家供应商——速腾聚创,直接使用了二维MEMS方案,也就是振镜激光雷达。

相比览沃的HAP棱镜雷达,速腾聚创的二维MEMS方案,是将激光直接投射到一个多自由度偏转的镜片上,对前方物体进行扫描。无论是转镜方案,还是棱镜方案,MEMS方案的扫描速度都要更快,更直接,对前方扫描物体的感知能力更强,分辨率更高,对周围物体运动轨迹的判断也更准确。所以,这辆车的自动辅助驾驶,才会有明显的进步,在底层算法不够强的情况下,MEMS还是要比转镜和棱镜方案更好用。

不过MEMS也有缺点,因为中央振镜的振动幅度有角度限制,就是FOV视场角会相对较小。所以,MEMS振镜方案都是使用两颗到三颗雷达,对视场角的不足进行弥补。尽管单个MEMS会降低一些成本,但实际一整套的价格并不低,小鹏G9的速腾聚创二维MEMS,据说要价1898美元,约合1.3万人民币!而小鹏P5使用的览沃HAP棱镜方案雷达,也就7-8000人民币。所以,如果你是小鹏G9的车主,必须要注意,发生事故一定要仔细检查,分体式大灯和激光雷达一旦损坏,维修价格一定不低。

副纵梁Shotgun部分,从A柱向前延伸,呈环抱样式,与前纵梁相连,这样的结构在之前小鹏的车型当中,不曾使用过。

前吸能盒也是铝合金材质,虽然没有溃缩褶皱,但有溃缩打孔,而且吸能盒与防撞梁之间,还有个小小的加强件,用来最大程度的吸收撞击能量。纵梁前端设计有溃缩褶皱,和丰田的吸能结构有些相似,能进一步提升车头部分的吸能效果。

后防撞梁

单层冲压钢板

相比之下,这辆车的后防撞梁着实有些拉,仅仅是一个单层冲压钢板后防撞梁,厚度只有1.25毫米,而且还不是高强度的热成型钢,用手就能晃动。

后吸能盒倒是没有缺失,有相应的溃缩褶皱和打孔。

后纵梁同样设计有溃缩区域,通过螺栓固定方式与铝合金底盘进行连接,不仅在小鹏其它车型上没有见过,即便是其它品牌车型,这种设计也相当少见。

后防撞梁并没有凸出于后尾门,如果发生低速碰撞,后尾门受伤的概率较大。

总结

虎头蛇尾

小鹏G9的防撞梁前铝合金,后单层钢板,显得有些虎头蛇尾。毕竟一辆售价接近40万的车,昂贵的激光雷达都用了,还在用一根手都能晃动的防撞梁,着实让人唏嘘。

不过,结构设计还是有新意的,采用了环抱式副纵梁,除了能提高碰撞测试分数之外,在实际碰撞中也能最大程度的吸收撞击能量。后纵梁也进行了优化,设计了溃缩打孔和吸能盒,这样的安全设计,在其他车上几乎找不到。

那么关于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2款小鹏G9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