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灵架构背后的故事

2023年01月12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早在2021年广州车展,广汽发布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2022年11月初,埃安宣布星灵架构量产发布,大家就猜测这项技术将率先搭载在Hyper系列车型,第一款车应该是一台高端纯电轿跑。

不过,大家普遍没有猜测到的是,这台车会在50天后的广州车展就正式亮相,这背后又一次诠释了什么是“埃安”速度。

一众造车新势力中,在技术方面走全栈自研的不少,但是从弹匣电池到超倍速充电,从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到普赛OS,从AEP3.0平台到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如此全方面的搞全栈自研的车企,广汽是独一份的存在。

然而,“全栈自研”并不意味着没有朋友圈,恰恰相反,每一项核心技术背后,都有着合作伙伴的长期支持、投入。

事实上,星灵架构的落地离不开行业合作伙伴的支持,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商之一,大陆集团。

12月29日,Hyper GT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前一天,我本人有幸在位于上海广场的广汽埃安展厅,和两位专家进行了一次“营养丰富”的对谈。

两位专家分别是: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央域控制器开发总监吴凡,大陆集团车联网与架构事业群中国区首席工程师丁大宇。

实际上,这是一场“迟到”的沙龙,如果没有疫情,它原本举办的地点是在广州,举办的时间也会整整提前40天。

不过,中国有句俗话“好饭不怕晚”,29日当天的分享,仍然是让在场10几家媒体收获满满。

大家心中的普遍疑问:星灵架构是怎么来的?它和过往的架构有何不同?它未来会怎么发展?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回答。

问题一:星灵架构是怎么来的?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的推动下,中国汽车产业已步入智能电动时代。不仅汽车技术快速迭代,消费需求也更趋多元化和个性化。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大环境下,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如何设计面向未来的汽车产品及系统,是一个全新挑战。

“以前汽车的差异化更多体现在硬件上,一旦车辆生产出来就很难去适配不同客户需求的变化,但是智能电动汽车硬件的差异化并不大,”丁大宇表示,如今智能电动车的差异化往往体现在软件以及对客户用车习惯的获取,数据化以后闭环形成新的业务逻辑,这就对后续新的架构提出了新的需求。

首先这个架构要能够更快地切入到新技术的迭代,所以要有一定的柔性;其次要能够保证用户粘度,实现从短期的卖硬件到长期的吸引用户;最后一点就是要能够支撑以数据为驱动的新价值链和现金流。

丁大宇介绍道,在此背景下2019年大陆集团就与广汽研究院一起规划了全新星灵架构中最重要的大脑-CCU,“2020年我们做了一年的预研,2021年项目定点”,其中大陆集团中国团队负责新架构的中央域控制器的开发,几年来大陆派出了100多个工程师在上海、重庆、广州三地与广汽进行高度融合的团队作战。

2022年11月8日,全新的星灵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正式发布,广州车展期间首发车型Hyper GT也完成了首秀。

问题二:星灵架构和过往的架构有何不同?

过去,电子电气架构以分布式为主,每个控制器负责单一功能的实现。而集中式架构则按照功能将整车划分为几个域,通过高算力处理器进行复杂的数据处理和控制,实现智能化功能的集中高效处理。

相比广汽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的算力提升了50倍,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线束回路减少约40%,控制器减少约20个。

而在吴凡看来,星灵架构真正的优势在于,给到用户不断提升车辆功能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车辆功能可以在日后的使用中,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进化升级。

站在供应商角度,丁大宇总结了星灵架构的几大亮点,“首先这个架构是软硬解耦的;其次它的跨域功能是中央计算的;第三它能支撑整车OTA快速迭代,因为它具备通讯带宽、计算能力、在同一点上进行功能迭代,有效控制成本;第四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合作开发的架构,符合敏捷开发所有的流程,拥有功能快速部署的能力。”

当然,架构很好,但是实现不易,因为它挑战了行业里持续已久的传统电子电气开发模式。

“传统的控制器开发是经典的V模型,从已知需求到设计到实现然后到测试,这个过程是相对固定的。但是开发星灵架构的时候,最初始的需求是不清晰的,变化特别快、又不确定。”

丁大宇介绍道,为此大陆的团队将传统ECU开发的V模型靠向IT的开发模式,不仅如此,这背后还涉及到整个组织结构的调整。

2022年1月,大陆集团麾下汽车子集团重组为五大事业群:安全与动态控制、自动驾驶及出行、智慧出行、用户体验、车联网与架构,新的组织架构更加符合敏捷开发的流程。

除此之外,人才的培养也成为重要的功课,如何从过去传统汽车行业的I型人才(专业度高),转向T型人才(综合型)培养,是大陆集团要面对的挑战,所以他们也在推进数字化人才计划,对I型人才进行横向扩展。

在这一过程中,大陆集团与广汽的合作也早已打破了原来Tier 1与整车厂的合作关系,更加深度融合在一起,互相赋能,这也弥补了彼此在技术和人才上的缺口。

问题三:星灵架构未来会怎么发展?

今年,星灵架构将正式进入量产阶段,但是广汽研究院与大陆集团的合作并没有就此停下来,双方已经开始讨论下一代架构的迭代计划了。

丁大宇透露,“目前这一代架构还不是整车的集中,下一代会向整车集中化架构演进,中央计算的程度会更高。”

当然,这也需要有各方芯片供应链的能力配合,而且现有软件平台在经过几轮迭代以后才能更成熟、更符合客户的需求。另外车上市以后有更多客户的需求进来,能够让研发团队对下一代的要求有更清晰的了解。

星灵架构的迭代,还将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