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占据政府补贴榜首 特斯拉3年获补71.07亿 国补退出新能源车企怎么活?

2023年01月13日 14:49: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3897原创首发文章字数1k+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长安汽车朱华荣:敢于破局的技术男|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赢麻了的王传福:一个让马斯克感到压力的男人|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我觉得造车有点耽误李书福了|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马斯克:2022年财富蒸发最多的人|年度十大汽车人物

61位汽车工程师票选:你心中的“2022年十大汽车人物”出炉

【文/道哥说车 浅浅】在形形色色的行业类别中,哪个行业是受政府补助金支持最多的?早年间就有媒体罗列出A股上市公司政府补助榜,不出意外的是,汽车行业政府补助金额蝉联榜首。

日前,《道哥说车》编辑在企知道APP上搜索各地企业补贴排行榜,再次发现,无论是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像重庆、合肥这样的新一线城市,亦或是像芜湖、保定这样的三线城市,政府补贴榜首的均为当地的车企。

新能源汽车占据补贴大比重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一五计划中,“建汽车厂并造车”便成为国家级重点项目,到了改革开放后,国家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依然很重视,多次提出要把汽车产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的政策与措施。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和政府的补贴政策密不可分。

2021年,中国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占全国GDP总量近10%,而同期房地产行业产值77561亿,占GDP比重为6.8%。可以说,自始至终,汽车产业都是国家的经济支柱,也占据各地方GDP的很大比重,这也能够理解为何各地都对汽车产业的招商引资格外重视。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车企获得的补贴主要包括企业研发投入补贴、固定资产投入补贴、企业荣誉资质奖励、企业管理提升奖励、人才补贴、税收优惠及其他补贴。

以我国的经济中心上海市为例,排在政府补贴榜前几名的均为当地的车企,其中,特斯拉位列榜首,尽管落户上海才三年,但是其获得政府补贴金额最多,自2020年起开始享受政府补贴,三年补贴总计达到了71.07亿元,占据最大比重的补贴为国家级和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其补助金额占据了总补助金的85%以上。

排在第二位的上汽集团虽然总补助金略低于特斯拉,但是补贴项目最多,当然这与其在沪年份有关,根据公开年份的补贴金额来看,自2016年起,上汽集团开始享受国家级和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金,与特斯拉一样,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补贴是主要的政府补贴来源,大致在80%以上的比重。

北京方面,补贴前几名也都是车企,北汽系的三家公司补贴最多,主要补贴来源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和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补助。广州的广汽与深圳的比亚迪主要补贴来源也均和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有关,重庆的长安、合肥的江淮、芜湖的奇瑞、南昌的江铃、保定的长城也同样不例外。吉利方面,除了当地政府,在所有企业中补贴金额也还是排在第一位的。

后补贴时代车企靠什么活?

一年前,官方就发布文件预告了2022年12月31日终止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当2023年新年钟声敲响,新能源车国补时代也正式成为过去时。据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投入超1521亿元,至少覆盖317万辆汽车。

告别“补贴时代”,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从政策驱动转换为为市场驱动。可以看到的是,为了应对国补退出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新年伊始,已经有多家车企宣布上涨旗下新能源汽车,包括比亚迪吉利、哪吒、长安等。

除了涨价,车企们还大打保价牌,从2022年四季度伊始,几乎所有车企都进入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促销模式,“锁单锁补贴”、“限时保价”成了门店销售们的“口头禅”,毕竟补贴离场后,订单量将成为竞争“胜负手”。

在一片涨价、补价潮中,只有特斯拉凭借成本优势反其道而行之,选择在年末降价促销。这也倒逼了后补贴时代的车企们要加快技术研发、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这样才能在更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牢牢把握主动权。

退补后的新能源汽车就像是长大的孩子脱离父母独立生存一样,后面的路需要自己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