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开始“补课”吉利系营销老将易寒确认加盟

2023年01月13日 14:5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近日有消息称,原吉利系高管易寒将在春节后将入职小鹏,出任副总裁。《道哥说车》编辑向易寒本人求证,易寒本人确认将加盟小鹏汽车。据接近小鹏汽车人士透露,易寒加入小鹏汽车后将全面负责市场营销和公关传播工作,主要负责统筹整个销售板块,而区域销售则暂时不管。

值得关注的是,易寒过去的职业生涯十分精彩,其不仅是吉利完成从多品牌回归单一品牌关键历程的功臣,同时还扭转了沃尔沃国产化之后的艰难局面,甚至之后领克的声名鹊起以及smart的火爆也受益于易寒的操作。

毫无疑问,对于在小鹏G9上市风波中失利,并且正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的小鹏汽车而言,一位熟知汽车营销的专业人才将会为其带去不小的裨益。此外,最近小鹏汽车频传行业人才加盟的消息,小鹏汽车对此的回应是:小鹏去年下半年启动组织调整,目前初见成效。调整仍在进行中,欢迎各界优秀人才加入小鹏。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小鹏汽车或许正在向“专业”转变。

易寒最多的,也是小鹏最缺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易寒可能并不如一些“老板”们出名,但他的职业生涯却异常的精彩,甚至可以说“罕有败绩”。

2012年,易寒担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是吉利完成从多品牌回归单一品牌关键历程的功臣,也是吉利品牌年销量从30万辆跃升至百万量级的功臣之一。2016年,易寒又抽调至沃尔沃品牌,主要负责沃尔沃在华战略方案、销售、市场、渠道延伸等重要工作,同时分管市场传播工作,在沃尔沃刚刚国产的艰难阶段,为沃尔沃成功打开了市场。

而在此之后,易寒的工作成绩更多来自于培养新品牌。离开沃尔沃之后,易寒来到了领克,担任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彼时的领克作为一个新的国产高端品牌,才刚刚面世。但在易寒早期各类的“花式玩法”中,领克的知名度迅速在年轻人中打开。并且,其为领克打造的“Co客”以及“Co客大会”也是最早的用户运营和用户深度参与的线下活动。

不过,在当时对领克的年轻化营销中,易寒曾抛出一个引人深思的观点,即“守正才能出奇”,而我们也看到,领克品牌除了营销玩法多样,甚至涌现出了“夜店”、“鬼火”等风格的营销场面,但其本身的品质以及配置在同价位车型中仍然相当出色。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易寒的清醒。

培育领克之后,其又在2019年加入了smart,代表吉利方负责中国市场的整体营销业务。见证了smart从无到有的发展阶段,而从去年smart首款车型订单排满全年产量的业绩来看,这其中也展现了易寒的能力。

从易寒的职业生涯来看,易寒经历了塑造豪华品牌、全新高端燃油车品牌、新势力豪华新能源车等多个不同类型的品牌经验,并且在塑造新品牌上的功绩尤为突出。而这些经验对于小鹏汽车这样一个造车新势力而言,无疑是宝贵的。

痛定思痛,小鹏在补课?

从小鹏汽车的回应来看,易寒的加盟当属小鹏汽车组织调整中的一环,而这似乎也在说明小鹏汽车正在一些领域中做针对性的补课。

去年10月,小鹏组织架构大调整的消息出现,据当时报道,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多天主持公司管理层会议,对公司运营、组织架构和产品策略等关键问题进行反思和探讨,并在10月21日晚发布了全员邮件,宣告了一次全面的组织架构调整。在此次调整中,小鹏汽车宣布设立五大委员会、三大产品矩阵,从公司战略到产品矩阵等方面全面调整。

彼时,在外界看来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诱因是小鹏G9的上市风波。过去一年,小鹏汽车曾经的销量主力小鹏G3小鹏P7等车型面临换代,小鹏汽车期望通过G9向上突破,提升利润。但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小鹏G9因上市时SKU混乱和价格调整,让小鹏汽车丢了面子,也错失了销量增长的机会。之后的小鹏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何小鹏又重申组织架构调整,对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品牌和营销团队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而易寒的加盟以及近期关于其他行业人才加盟小鹏汽车的传闻,或许正是小鹏汽车组织架构调整中的一环。而就已经确认的“易寒加盟小鹏”的消息来看,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与此前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在寻找营销、销售人才时的“不拘一格”不同,小鹏汽车找来的新营销人才,具有丰富的汽车品牌营销经验。要知道,小鹏汽车可是玩“互联网”思维的代表性品牌之一,此次易寒的加盟是否说明小鹏汽车在做针对性的补课,而针对的正是对“汽车”的生疏。

2022年12月,小鹏汽车总交付11292台,环比增长94%,恢复至月销1万台,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为120757台,较2021年增长23%。数据可见,2022年年末,小鹏汽车已经算找回了状态,但与其自身相比,成长并不算多。那么,易寒的加盟以及小鹏汽车在组织架构上的调整,会不会为小鹏汽车带来更多的活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