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付强:创业对我说是一次人生升华|汽车面孔连载(74)

2023年01月18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一段旧闻始终过目不忘,十几年前随一汽-大众奥迪参加在德国总部英格斯塔特举行的新闻年会,见到熟络的德国翻译的付强总会多聊几句,巧的是这个德国翻译的中文名字也叫付强。当我和同行的时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绍航说起见到付强时,胡绍航满脸惊讶道“付总在哪里?”胡绍航的惊讶在于,当时付强已经离开一汽-大众,出任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总监。

胡绍航曾是付强的老部下,我理解他的惊讶, 不仅有他国遇故知的惊喜,更多的是对付强的尊重。尽管此前早已认识付强,但是第一次感受到老同事对已经离任领导发自内心的尊敬。

付强是大家熟知的豪华品牌操盘手。奥迪斯柯达奔驰沃尔沃等多个汽车品牌, 尤其是豪华品牌皆留下了“付氏烙印”。在实现了多个品牌操盘手的梦想之后,不安分的付强离开风生水起的沃尔沃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创立新能源汽车品牌爱驰汽车。在体制内的国企干过,也作为职业经理人操持过很多品牌,但是付强想做点自己想做的事。在最近一轮的互联网 + 资本造车的浪潮中,经历过太多的付强三言两语就把自己创业的汽车说得异常清楚:爱驰的互联网造车是市场需求的进化而非颠覆。这句话一语道破天机说清楚了创业的概念,新进入汽车行业的互联网造车大多打着颠覆者的旗号。

付强出生在骨子里就流淌着汽车血液的长春,那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尽管后来因效力品牌原因,在上海、北京多地工作,但是不管在哪里工作,付强浓重的乡音始终没改,或多或少地带有东北味儿。我也见证了付强从还算浓密的头发到贵人无重发的蜕变和淬炼,黑框金丝眼镜后面是一双睿智的眼睛,如同其曾经工作过的上海大众斯柯达一度“睿智感悟、恒久魅力”的品牌口号,似乎说的不是车,而是付强这个人。

虽然说付强是奥迪在中国的“营销之父”言过其实,但是把付强称作是奥迪在中国的品牌“拓疆先锋”并不为过。早在15年之前,付强就出任主管奥迪一汽-大众销售副总经理,并把一张白纸的奥迪品牌,树立为家喻户晓的中国豪华汽车品牌。

付强是个能讲故事的人,在2006—2011年出任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部长期间,曾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内部刊物上写过一篇《飞翔的箭》的文章,阐述他对斯柯达的理解。文章从斯柯达LOGO的标识娓娓道来,有人说斯柯达的品牌LOGO是印第安人的羽毛,也有人说是一把飞翔的箭。付强对斯柯达的深刻理解,使得在上海大众国产的斯柯达迅速成为中国最具成长性的汽车品牌之一。斯柯达国产10年,在华累计突破200万辆,而在斯柯达国产的14年中,付强效力6 年。

付强的经验本身就是一种品牌。他先后操持过奥迪斯柯达奔驰沃尔沃的营销。用业内人的话说,即便不算斯柯达品牌,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四大豪华汽车品牌, 付强操持过除宝马之外的全部。人生或是一个轮回,拥有丰富经验的付强把最年富力强的时间段留给了沃尔沃。在沃尔沃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上,付强曾说,奥迪奔驰虽然也是豪华品牌,但是是外资品牌,沃尔沃是中国人唯一拥有的豪华汽车品牌,做这样的品牌,尽管挑战性远远大于奥迪奔驰,但值得挑战。尽管后来是职业经理人的身份,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付强始终头脑清醒,尤其是对沃尔沃品牌的表述。

很多时候,付强又是低调的。记得2013年7月在履新沃尔沃中国之后,时任沃尔沃公共事务副总裁的宁述勇,在北京通州月亮河度假村举行小范围媒体沟通会。让媒体惊讶的是,人们只闻付强其声,未见其人。人在上海的付强以电话连线的形式完成了与媒体的沟通,付强对沃尔沃品牌有着独到的理解,“我们需要对品牌重新进行诠释,需要一种崭新的姿态跟消费者沟通。”付强说,在品牌之外,产品也需要进行重新布局和规划。鉴于当时的市场现状,付强给经销商网络渠道建设开出了“让成本再低一点,让品质再高一点,让规模再合理一点”的沃尔沃专属药方。他希望通过合理规划追求更高的店面质量,迅速扩大沃尔沃品牌的市场覆盖率。“通过四个月的学习,总体感觉是沃尔沃从营销的角度,有着迎接未来成功的良好基础。”付强表示。

时过境迁,在吉利并购沃尔沃7年后的 2017年,吉利沃尔沃没有“七年之痒”,沃尔沃在华实现销量10万辆,在所有豪华品牌中仅次于奥迪奔驰宝马,和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旗鼓相当。

2016年对付强来说是个重要的年份,五十知天命的付强告别沃尔沃,开始自己的汽车追梦之旅,与以往加盟哪个品牌不同,这次付强选择了自行创业。在创业一年之后,2017年9 月付强在接受《中国企业家》记者马吉英的采访中,首次向外界阐述了正在进行中的创业历程。“我们在汽车行业时间久了,有敬畏,我们必须要消除这种敬畏。爱驰的使命不是颠覆,而是进化。”

“创业对我个人来说,是人生一次升华。通过创业,经历了很多过去从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想了过去没有想过的问题、处理了很多过去你根本不需要或不太能够处理的问题。”

在付强看来,所谓的互联网造车可大致分为三类 :互联网资本造车、互联网人造车、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造车。付强把爱驰团队归为第三类。与其他新造车公司中扮演颠覆角色、标新立异的互联网高管相比,爱驰亿维的管理层希望呈现出的气质是进化的,而不是颠覆的。

作为一家刚满3岁的创业公司,爱驰的融资思路也与众不同。在和付强吃过一顿饭之后,时任上汽集团高管的谷峰加盟爱驰。谷峰介绍,爱驰的投资人全是产业投资方,没有财务投资方。同样3年时间,爱驰在江西上饶建立了对标德国工业 4.0 的智慧工厂, 首车U5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放市场,靠谱的新能源车成为爱驰和其他新能源最大的区别。

虽然将爱驰定义为互联网造车的第三种力量,但是从付强的个人经历来看,他也曾是互联网资本造车团队的重要参与者。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主营豪华车销售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富士康、腾讯出资成立和谐富腾,并布局了两个造车项目:爱车和FMC。其中,爱车公司拥有浙江绿野汽车87.57% 的股权,目标是以绿野为基础, 打造全新的经济型电动汽车平台及品牌。

沃尔沃离职的付强,出任爱车公司CEO。付强称,通过创业,经历了很多过去没有经历过的事,但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绿野汽车的负面消息不断传出,有公开报道称,绿野汽车拖欠数百家供应商货款,“绿野汽车已成空壳”。2016年年底,媒体报道称,付强已经是上海爱驰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 CEO。

在这次采访中,付强称爱驰和爱车已无关系。“我们在爱车晚期的时候,曾经试图按照股东意愿构造一个公司,名字叫爱驰亿维科技,但这个公司也解散了。现在公司叫爱驰, 股东构架已经跟一年前不一样了。”付强说,爱驰成立日期为 2017年2月16日,付强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四家出资方分别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凯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百好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州奥驰投资合伙企业和共青城凯维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其中,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凯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付强为大股东,持股50.49%,谷峰持股19.11%,其他爱驰团队成员也持有股份。付强还是共青城凯维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股东之一。

谷峰认为“时间窗口还在”,“汽车行业跟互联网思维有本质区别。互联网思维是花钱买时间,因为互联网产品的门槛不高,搞个APP出来马上可以推向市场。汽车行业也有时间窗口,但产品早一年晚一年出来,没有本质区别。如果一年前出来的产品是很烂的, 你也就结束了。如果一年后出来的产品很好,那就成功了。”“只要推出一款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即使在市场上晚个一年半载也不是致命的。”

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之前加盟爱驰的德国人 Roland Gumpert,是奥迪 quattro 四驱系统创始人,也是 Gumpert 品牌创始人。爱驰未来几年的产品规划分两大类:一类是德国公司负责的 Gumpert 品牌,产品为高性能超跑,预计以进口车形式交付中国市场; 另一类是 MAS 平台的家用产品。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爱驰选择了大众市场作为切入点。在付强看来,品牌对产品的影响,往往是越高端影响越大。“如果是四五十万元的产品,进入了奔驰宝马的竞争区间,你需要给消费者一个理由,为什么要买你的车?” 相比之下,大众市场的风险更低。相应地,爱驰对科技的态度不是盲目追求酷炫,而是选择那些消费者触手可及、affordable 的新科技。

但这不意味着零风险。“你要找到一块蓝海,一点红色都没有,不太可能。我们干的事情是充满风险和竞争的。”付强同时说,2017年3月开工建设的爱驰江西上饶工厂,项目一期年产15万辆新能源整车,两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 30 万辆的产能规模。

“现在为什么大家愿意去造车?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复杂程度降低了,另一方面是汽车工业的整个供应链已经非常完善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有底气参与这个行业的原因。”谷峰说这也是他和付强的共识……

付强的团队都是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当时出任公关副总裁的金新,是付强在奥迪时的部下,并有着在北汽新能源任总经理助理的履历,对于新能源车的认知和品牌塑造也积累了经验。

如果按照“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传统思维,没有如果只有结果的市场处处充满挑战, 在不能确定结果之前,过程也是人生的一种结果,更何况在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拐点的机会还在的情况下,爱驰还存在着成功的可能。

事实上,一些已经实现交付的造车新势力由于缺乏造车经验,在发展过程中都出现了质量、一致性等问题,最终为“造车”狠狠补了一课;爱驰汽车自诞生之初,就秉承德系基因、德系研发、德系制造的豪华阵容,德国工业4.0标准的智慧工厂确保爱驰U5德系品质;爱驰U5的品质和服务考虑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彻底退坡以后……

爱驰汽车旗下首款 A+ 级中高端纯电动 SUV——爱驰U5,2019 年 12 月19日在海南万宁的上市是针对中国的,也是针对全球范围的。新车共推出 4 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9.79万~29.21万元。同时,爱驰汽车还针对 PRO 版车型推出电池租赁方案,并推出了3年5折回购6折换新的残值保障方案。

爱驰U5是爱驰汽车历经三年打造的首款产品,从设计、研发到制造,再到工艺标准全部是标德系高水准。而爱驰汽车高管团队,无论是谷峰、付强、蔡建军,还是传奇工程师“奥迪 quattro 之父”、爱驰汽车首席产品官 Roland Gumpert,都是传统汽车出来的资深汽车人,这为爱驰注入了严谨的造车基因,也是爱驰区别于目前已经实现交付的蔚来、小鹏等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最大特征。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在接受汽势 Auto-First 专访时表示:“我们的强项是造车,我们了解百年造车的规律、造车产业链的复杂,因此严谨造车是爱驰汽车始终坚持的理念。”

爱驰汽车拥有扎实的造车实力,付强表示,爱驰汽车自诞生之初,就秉承德系基因, 拥有德系研发、制造的豪华阵容,建造了德国工业 4.0 标准的智慧工厂,在全球一流合作伙伴的协同下,全方位打造爱驰U5德系品质。智慧工厂源于德系,优于德系,不仅采用了德系整套标准体系,在一些领域的创新甚至可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例如,爱驰汽车的人工智能视觉引导装配系统业内首创、世界领先;国内首创双轨双驱激光雷达测量系统,测量效率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强大的造车背景,为爱驰汽车打造高品质汽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实现其未来发展的保障。

此外,在付强看来,在新能源汽车补贴2020年彻底退坡后,除了品质是第一要务, 服务也是制胜法宝。为此,爱驰打造了一整套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售后服务体系。

付强介绍,爱驰通过大数据平台和线下渠道打造了“1-1-4-0”智能化新运营体系,利用 1个系统、1个APP交易平台、4个数字化运营中心,实现与用户的0距离沟通。在线下渠道上,爱驰也没有模糊,推出了“7921 用户伙伴计划”,其包括:爱驰7号(生活) 馆则主要作为汽车商圈,起到产品互动和交付地点的作用;爱驰9号(养护)馆位于城郊,功能是车辆养护、建立区域电池安全站、智能服务体验和技术中心;爱驰2号(综合) 馆则主要承担品牌宣传、三方销售生成及交付等职能,这类店面基本布局在消费者仍然习惯于集中消费的城市;爱驰 1 号店可以理解为旗舰店,目前规划在上饶、上海各开一家。

按照规划,爱驰汽车将在全国布局包含以上所有店铺在内的100 多家店。“我们把原来客户的应用场景全部打碎了,从空间分离、降低门槛、提升功能等方面,实现销售服务形式多样化,让过去的‘人找店’,变成‘店找人’。”

而爱驰汽车区别于其他汽车新品牌的特征还在于其品牌诞生之初就制订的全球化计划。付强透露,目前爱驰U5已经在瑞士圣加伦、德国慕尼黑、因戈尔施塔特等城市完成了上牌。现阶段,在欧洲市场,能够跟U5真正形成竞争关系的车型是没有的,在一段时间内也不会出现,会给U5足够的空间来获取市场。欧洲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比较强劲, 爱驰汽车通过去年日内瓦车展到今年法兰克福车展的参展,到U5完成亚欧穿越挑战之后,很多欧洲消费者特别感兴趣。在欧洲的订单量目前看起来是非常不错的,仅私人订单就已经超过400份。

面对资本寒冬,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前景,付强很坦诚:“我们也缺钱,缺钱是普遍的,我认为这个与发展环境是有关的,补贴退坡之后,大家看到销量在减少,增长率在下降,大家认为电动车就是靠补贴来驱动的,后补贴时代对新能源车未来怎么样看不清楚,我认为在这个行业里的人完全看清楚很难,这个是大家认知的过程。整体来讲,初创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大挑战,所以对我们来讲首先得活着,活着能够迎来政策的春天。”

这些年来,眼看着付强从一头乌发特费洗发水那种,到头发如葛优一般的“光头强”,真是岁月不饶人。从过程和阅历本身来讲,付强这个汽车追梦者,已经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