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破万的小鹏降价,月销30辆的威马却大幅涨价,破罐子破摔了?

2023年01月18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对威马而言,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的取消,或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3年1月1日开始,新能源车企将不再享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少了这项惠企政策,它们每卖一辆插电混动车,就少获得国家补贴4800元,每卖一辆纯电动车,少获得12600元。

这项补贴取消后,定价高端的车企不痛不痒、卖得好车企的试探着涨价、不满现状,想突破的车企则跟着特斯拉学降价、生死存亡的,就彻底破罐子破摔了。

面对这4800或12600元的“损失”,蔚来和理想没做任何反应。

比亚迪、埃安、哪吒和零跑2022年的销量猛涨,均试探性的小幅涨价,意在适当恢复利润率。比亚迪涨2000-6000元,埃安将于3月初涨3000-6000元,哪吒涨3000-6000元,零跑 T03 / C11 涨幅3000-6000 元。

特斯拉2022年完成了131万辆的销量,但它2023年的目标是250万辆,因此它不涨反降。多次大幅降价后,现在Model 3起售价为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25.99万元,预计1月份订单量和交付量都会有大的突破。

赛力斯和小鹏汽车同样想要突破。赛力斯问界M5和M7今年卖了90217辆,开启交付的第一年获得如此成绩,相比于当时的蔚、小、理已经很出色,但主导方华为并不满足。去年1月,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给问界品牌定下了2022年全年销量30万辆的目标,仅完成了不足30%。所以它学习特斯拉降价,1月13日早间,问界汽车官宣降价,其中,问界M5 EV调整后售价为25.98万元起,问界M7调整后售价为28.98万元起。

小鹏同样如此,1月17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自2023年1月17日14:00起,小鹏汽车将启动G3i/P5/P7的新年新价格体系,调整后售价降幅20000元-36000元不等,同时对于调价公告发布前一年内订购G3i/P5/P7的首任车主,将同步给予新春回馈。

相比于2021年的9.8万辆,小鹏汽车2022年12.1万辆的成绩有所上涨。但2022年新增了旗舰车型——小鹏G9,花极大成本研发的新车,并未对销量产生多大影响,显然是不能满意的。此番降价,小鹏也比较积极,它和赛力斯一样,势必想在2023年有所突破。

要知道,订单式生产,价格透明的新势力车企,轻易不能调整价格,无论涨价还是降价都会对口碑造成不良影响。但在比亚迪、埃安、哪吒和零跑都涨价的时间点,它们学习特斯拉降价,对品牌口碑有好处。

面对这12600元的“损失”,后劲乏力、亏损严重的威马汽车则开始破罐子破摔了。

威马的销量已经跌至谷底,2023年1月初,销量勉强能拿得出手的新势力车企,都公布了去年12月的销量,唯独威马没有,近日才看到它12月份30辆的成绩。

可怕的是,威马的经销商超过220家,30辆的销量,意味着7家经销商加起来,1个月还卖不到1辆车。如果没有大动作,威马或许沉得住气,经销商指定很快就扛不住。

然后,经销商们却迎来了威马主销车型涨价的消息,且涨幅巨大,相比于比亚迪、埃安、哪吒和零跑2000-6000元的涨幅,威马上涨15000-25000元不等,甚至,没在涨价前留一些缓冲期,2022年底未见其公布涨价信息,2023年1月1日零时起已经生效了。

此番逆势大幅涨价,大家都看到了威马破罐子破摔,很难再有消费者买单了,经销商也大概率没办法陪威马继续走下去了。

具体到车型上,涨价后的威马W6卖22.08-26.08万,即将赶上25.99万元起售的特斯拉Model Y了,这在内、外行人看来,都可以算是一个笑话。

有人说,威马汽车此番涨价意在借壳上市。要知道,它12月只有30辆的月销量,即便其所有车型都涨价到100万元每辆,只要销量上不去,威马就不可能盈利,借壳上市的说法站不住脚。

这里,讲一个故事。

有一家专门经营电子玩具的商店,引进了两种不同型号、质量相差无几、价钱一样的电子游戏机,摆在柜台上却很少有人光顾。经理在标价上出了个主意,她把型号小的游戏机从80元涨到160元,而型号较大的游戏机却维持不变,还是80元。

俗话说,百货中百客,有人看到型号又大、价格又便宜的游戏机并不比标价高的那种质量差,以为捡到了便宜,机会难得,便毫不犹豫将其买下;一些消费能力强的人,看到型号小,价格反比型号大的游戏机贵80元,以为遇到了“真货”,也慷慨解囊,趁游戏机盛行之时,买回去送给领导的孩子。

很快,几千台两种型号的游戏机被抢购一空。

走高端的新势力可以这么做,也或多或少已经这么做了,因为它们没有竞品,但威马突然把价格涨高,只会适得其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