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途开车回家太累?掌握这些诀窍 开一天都不成问题

2023年01月19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这个点,想必大家也已经在谋划春节回家路了吧?大家打算怎么回去?高铁飞机?大巴?如果距离家乡路程不太遥远的话,很多人会选择自驾车。不过历年来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春节回家这段短则三四个小时,长则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自驾,绝对不是什么好差事,先不说高速会不会堵的问题,单是这段路程,就能让好多人回家后腰疼上好几天。

这篇文章也不跟大家卖关子了,到底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让我们在这连续几个小时的长途驾驶中,尽可能轻松一些?怎么样的驾驶技巧,能让我们的回家之路,精神紧张程度能稍微低一些?

超长途驾驶人会觉得腰疼的原因其实不难解释:主要有两个因素:首先,汽车座椅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包裹住人体,以及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尽可能给人体躯干提供保护和防护作用。其次才是舒适性。这也就是所有人都会认为,长途驾驶下,座椅总是不舒服的原因。

有人可能会选择买一些诸如记忆海绵或者乳胶啥的材料,垫在原来的座椅下方,让屁股舒服些,但我们对此表示反对,无论如何,最好不要在汽车座椅下方垫上任何垫子,这是为了在紧急状况下的安全起见。

大家能做的,是增强腰部、颈部,和手肘位置的舒适性。可以这么做,在网上购买一些用记忆海绵或乳胶等材料制造的,比较柔软,但有足够承托力(这点很重要,不能一味的软,只会加大疲劳感)的车用腰枕,安放在下腰部位置。如果您是女士的话,可以选择那种腰部旁边带凸出来的腰托的大号腰枕,这类腰枕对于女性的腰部及盆骨都能起到一定的减轻肌肉紧张的作用。男性的话,由于腰部肌肉群结构和女性存在区别,上述这类大号异形腰枕并不必要。

对于颈部,不要选择那些在网络上很流行的,挂在头枕下方,座椅靠背上方的那种颈枕,那种东西在超长途驾驶中作用不大,反倒容易在遇到追尾事故时,增加颈部受伤的风险。我们的建议是,效仿奔驰S级或岚图梦想家等豪华高端车型的后排头枕,在原车的头枕外,加装一个柔软的棉布材质的包裹物。这类东西能在您驾车疲劳颈部往后靠时,给头部提供柔软的触感,能在一定程度上放松颈部。

至于手肘位置,您可以坐在静止车辆的驾驶位置上做以下尝试:右手握住方向盘的中部,手臂自然下垂放在车子的中央扶手上。仔细感觉右手会不会出现某种“肌肉或者韧带的拉伸感”。如果出现这种感觉,您需要找东西垫高中央扶手位置。一大包纸巾、柔软的枕头啥的都可以,只要您能确保这些东西不会在急刹车时冲到前面,不会挡住脚下的油门刹车踏板即可。

这三个动作能尽量帮助您在超长途驾驶时减少来自肌肉疲劳导致的不适感。但实话说,它们的作用并不很大,最好的减缓疲劳的方式还是下车休息。我们建议各位,无论您的身体机能如何,在连续驾车2小时后都必须下车休息至少15-20分钟。春节回家路很长,家人在等着您平安归家,您真的不缺这十来分钟的休息时间。

我们和大家一样,自然很理解相当一部分人的归家心切,也同样理解一部分人在急迫的心情下会出现的路怒现象。开车跑在回家路上,你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蛮横无理的驾车者,也有一定可能会遇到路怒者。我们给大家的建议是:除非对方对您实施明显的,危害人身安全的攻击行为(例如下车,手持硬物准备跟你打架啥的)。否则无论遇到其他车实施的无理驾驶行为,大家最好的方法就是避让。

他要硬插队,那就让他插队;他连切三四条车道到你车前面,你就刹车保持车距,再观察前车动态决定是否需要超车,超车行为是否会惹怒对方。总而言之,能怂的尽量怂,千万不要斗气。毕竟别人不要命,您是要命的,没必要跟“亡命之徒”赌气。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另外一点是,长途驾车大家都会放音乐,但尽量放一些你喜欢听的歌,或者一些轻柔的,能舒缓神经的音乐,那些类似于迪斯科音乐、金属摇滚死亡摇滚之类的“重口味”音乐就尽量不要放了。

不是我们在干预大家听歌的权力,而是人的情绪是会受到音乐的巨大影响的,这是刻在人类DNA里的特性。所以要让自己和车里乘员尽可能放松一些,就尽量不要听太过于激烈,会让人暴躁的音乐。

回家的路很长,平安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开斗气车,对路面保持警惕,同时尽量放松身心。不管快还是慢,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家人的笑容和您下车时的神清气爽,永远比路上快那么一两个小时重要的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