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发布丨2022年新能源MPV销量TOP 10

2023年01月19日 23: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新能源的势头到底有多猛?通过2022年车市的表现相信大家已经看到了。仅一家比亚迪,就在去年达成了180.5万辆的零售量,直接问鼎年度销冠。由此可见,如今新能源已经接棒燃油车成为了汽车行业的主流。

不过,相比轿车、SUV两大主流市场,MPV似乎才刚刚进入新能源时代,目前综合来看,投入新能源市场的MPV产品并不多。而好卖的新能源MPV,更是凤毛麟角。这一点,从2022年新能源MPV销量TOP 10中就能看出端倪。

首先,排在第一位的车型就是大家意想不到的类型。这款车就是来自睿蓝汽车的枫叶80v,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枫叶80v去年的全年累计销量为19823辆。

也许很多人都没见过甚至没听说过这款车。其实,这款车在我们生活中存在感并不低。只不过它与正常在售的乘用车有所不同,它主要面对的是B端市场。该车的外观设计与此前的吉利嘉际十分相似,不过却支持快充、换电多种补能方式。从产品力方面来说,其表现是不错的,如果未来能够顺利打开C端市场,销量估计会再上一层楼。

而排在第二位的车型,则是年销量18880辆的奔腾NAT。这款车从本质上来说,其实和枫叶80v定位相同,都是为了网约车市场而推出的产物。尤其是奔腾NAT,在当时上市时一口气推出了滴滴定制款、T3定制款、出租款等五个版本车型,几乎覆盖了整个网约车市场,如此看来,年销售18880辆也是合情合理的,这也从另一层面反映出了如今C端对新能源MPV的接受度。

虽然新能源MPV的整体接受度不高,但有这么句话说得好:“是金子在哪都发光”,正如比亚迪宋MAX新能源,以年销量11037辆的数据排入第三位。比亚迪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佼佼者,纵使是宋MAX新能源这员“老将”表现也仍旧抢眼。

不仅如此,除了比亚迪本品牌车型,就连比亚迪与奔驰合资的腾势,也借势卖出了不错的销量。据数据显示,腾势D9去年全年卖出9803辆,作为一款其售价达到33.58万的中高端MPV,上市不久的腾势D9就能拿出近万辆的销量数据的确表现不俗,这其中不仅有比亚迪的赋能,当然也离不开腾势D9本身强势的产品力。

不过中高端新能源MPV的成功案例也并非只有腾势一家,还有岚图梦想家。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岚图梦想家纯电版车型全年销量为7551辆。在产品定位方面,岚图梦想家同样定位于高端MPV,其36.99万起售的价格虽然不低,但无论在尺寸、配置各方面都比同价位的燃油MPV要更具诚意。而大家关注的续航层面,高配的岚图梦想家纯电版官方续航为605公里,如此全面的产品力表现也难怪销量出色。

榜单的第六位依然是熟悉的比亚迪出品,不过它的定位也是主打网约车市场,那就是比亚迪e6,2022年度销量为3457辆。而第七位、第八位、第九位、第十位则分别为菱智M5 EV、远志M1、欧尚A600 EV、上汽大通MAXUS MIFA9,年度销量分别为2974辆、2496辆、1665辆和1661辆。

相较于榜单头部的车型来说,这几款车中或许有些车型大家并不熟悉,它们或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或因品牌知名度不高而销量受限。但总体来看,更多因素还是由于新能源MPV的市场接受度不够。相信在2023年,新能源继续大力发展的前提下,新能源MPV这一细分市场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