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低降至14.89万元,小鹏大规模降价,要做“中国版特斯拉”?

2023年01月20日 07:29: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小鹏汽车宣布启动G3i、P5和P7的新年新价格体系,三款车型的起售价分别为14.89万、15.69万和20.99万,最大降幅达3.6万元。

要知道,小鹏已经不是第一家新年降价的国产新能源品牌了,AITO问界M5 EV以及M7等车型,在此前也进行了降价。

这背后的原因,可以追溯到1月6日国产特斯拉官宣降价。经过大幅降价后,特斯拉Model 3/Model Y达到了历史最低价,这还是在国补取消的大环境下。这也迫使了国产新能源品牌在价格上必须跟进,尤其是目标消费群体与特斯拉两款产品重合的车型。

其中小鹏P7,被视为最有机会挑战特斯拉Model 3的产品,在补贴政策的助推下,月销量一度接近万辆大关。可惜产品上市时间较长,而且相比于降价后的Model 3已经没有了价格优势,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环境下,小鹏不得不跟进。

另外一款小鹏P5,虽然跟特斯拉Model 3没有明显的竞争关系,但其顶配价格已经触及到其门槛。当然,疆哥认为其降价,更重要的是因为其产品设定导致销量出现问题。要知道,比P7还低一级的P5,甚至用上了激光雷达,希望通过降低“智能化”的门槛,让更多消费者能通过较低的价格,来体验小鹏核心的“技术”。可惜P5造型不够惊艳,而且定位相对“小众”,高估了“智能化”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

小鹏G3i,一向是依靠相对低的优势来走量,如今P7和P5都降价了,也只能跟着大趋势走。要知道,小鹏G3i是小鹏汽车的入门级SUV,目前月销量也就在千台左右,市场竞争he 力比较一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鹏去年推出的重磅新车—G9,在价格上并没有做任何调整。疆哥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小鹏G9和Model Y没有太直接的竞争关系,两者的定位以及目标消费群体,有较大的差异;另一方面,小鹏G9在刚上市前,就产品定位、定价、配置等都有较大的争议,针对这次风波小鹏已经进行了一次价格下调,短时间内G9的价格应该不会再有太大的变化。

小结

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小鹏销量突然下滑,9—11月销量分别为8468辆、5101辆,5811辆,同比下滑18.67%、49.7%、62.8%,下滑幅度正逐月扩大。尽管在去年12月收官时,小鹏交付量重回万台(11292台)但小鹏在短期内还是危机四伏。

小鹏主打亲民路线产品,在产品价格上远低于蔚来、理想等,但在销量上却没有明显的品牌优势。这也意味着,小鹏在盈利能力方面出现了问题。

同样是降价,特斯拉是为了销量目标,而且能通过规模效益弥补单车利润的下降。而小鹏降价,更多是为了生存,目前小鹏汽车的销量已经不太景气了,在特斯拉降价的背景之下,如果小鹏不跟进,销量会更加萧条。目前已有AITO问界和小鹏汽车宣布降价,大家觉得下一个降价的品牌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