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挖一挖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2023年01月20日 07:29: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这是一家被严重低估的汽车公司。

尽管2022年因疫情、俄乌战争等原因,全球汽车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供应链挑战,但现代汽车集团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业绩——全球销量达684.82万辆,成为继丰田大众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车企。

这家高度全球化的汽车制造商,过去常年位列全球整车销量前五,2021年上升至第四,2022年更是跃居第三,这是很多全球汽车公司未能到达的高度。

早在成立初期,现代汽车集团就借助政府政策,开启出口销售,最先出口至非洲、南美、沙特等地区。后来,慢慢打入欧美成熟市场,并开始通过收购设厂。

2000年前后,现代汽车集团开启新一轮全球化,抓住了新兴市场机遇,比如中国、美国、巴西等,尤其是中国和美国市场助其全球销量大幅提升。

随后,现代汽车集团还打开了整个欧洲市场,以土耳其为根据地,向外辐射至欧洲、亚洲、非洲多地,并加深本土化研发。为实现全球区域多元化发展,现代汽车集团继续拓展多个增量市场,包括俄罗斯、印度、南美等。

现在,无论是技术实力、供应链整合能力还是品牌价值,现代汽车集团都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名列前茅。

最重要的是,这家汽车制造商在新领域展开猛烈攻势,在某些地区市场已崭露头角。

比如电动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22年,现代汽车集团以7.1%的销量占比,位居美国电动汽车行业销量第三,与第二名福特汽车(7.6%)相差不大。而第一名特斯拉较2021年的72%大幅下降至65%。

在欧洲,现代汽车纯电动汽车IONIQ(艾尼氪)6在德国、英国、法国、挪威和荷兰等5个国家的2500辆预售车被一抢而空。

这些只是现代汽车集团全球产业布局和战略中的一小部分。一幅巨大的蓝图在描绘与实践中不断展开。这家汽车制造商正加速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迅速转型,以推进全球事业再次飞跃。

01.

从追随者到先行者

2020年10月14日,49岁的郑义宣从父亲手中接过管理权杖,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会长。此前,他曾致力于推动现代起亚两个品牌的现代化。

郑义宣是推动现代汽车集团变革的核心。他不仅为集团扩张注入了全球视野,还坚定地保持对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未来移动出行等新兴领域的投入和支持。

“在内燃机时代,我们是一个快速的追随者。但在电动汽车时代,我们应该以超越竞争企业的压倒性的性能和价值,成为引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先行者。”郑义宣经常对员工如此强调。

在2023年1月发布的新年致辞中,他提到:“将开发和升级创新车辆,以巩固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继续向电动化转型。”

过去一年,现代汽车集团的电动化初见成效。

现代汽车方面(含捷尼赛思),全球销量达394.46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现代汽车电动汽车专属品牌IONIQ(艾尼氪)旗下的IONIQ(艾尼氪)5与IONIQ(艾尼氪)6两款电动车,在全球销量超10万辆。

起亚方面,全球销量为290.36万辆,同比增长4.6%。其中,起亚EV6总销量近8万辆。

这些电动车斩获了全球多个汽车奖项。凭借突破性设计和一系列先进技术,IONIQ(艾尼氪)5与IONIQ(艾尼氪)6获得“2022世界年度车”等奖项;起亚EV6领衔多款车型,赢得“2022欧洲年度车”“2023北美年度车”等多项荣誉。

能够成为电动车领域先行者的核心原因,是现代汽车集团在电动化方面的技术实力。

这些热销的电动车都基于现代汽车集团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所打造。这是其首个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兼具全球化、模块化和平台化等特点,集设计、安全、效能、驾驶、多种动力等基础功能模块为一体,能实现多车型平台共享,大幅提升生产质量与效率。

在用户最为关注的电动车续航和补能方面,该平台在设计中标配800V高电压充电系统,采用350kW超高速充电设施,车辆在14分钟内可从30%电量充至80%,完全充满可最多行驶600km以上(NEDC标准工况)。即便只充电5分钟,也可行驶大约100km(WLTP标准)。

E-GMP平台实现了从电池、电机到车身和底盘结构等的最优化设计,搭载多项新技术,在各种情况下都将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这不仅是一个颇具创新的电动车平台,而且展现了一家实力汽车公司几十年的技术积淀。

美国知名汽车网站Edmunds高管杰西卡·考德威尔(Jessica Caldwell)表示,2022年,现代汽车集团的电动汽车销量比2021年增长了两倍多,其战略是用未来感十足、引人注目的汽车来吸引顾客,但又没有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烙印或高昂的价格。

电动化是未来汽车的主导方向之一,今后还将有很多新入局者。这是一场漫长的竞争。在市场早期给消费者留下好印象,对现代汽车集团来说是一个有利的优势。

2023年,这家汽车制造商计划推出更多全新电动车型,包括现代汽车Kona纯电版和起亚EV9电动SUV等。到2030年,实现每年销售323万辆电动汽车,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2%左右。

在智能化方面,现代汽车集团同样具有极富前瞻性的创新。

今年1月5日至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现代汽车集团展示了旗下创新式人才平台“ZER01NE”扶持的10家初创企业的革新技术。

“ZER01NE”是现代汽车集团打造的全球性开放式创新平台,通过对该平台的投资,助力初创企业将创新理念变为现实,巩固现代汽车集团在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智能城市、新能源、物流和机器人等领域的领先地位。

这家企业还宣布将与英伟达(NVIDIA)、微软(Microsoft)等世界顶级智能企业展开合作,加速向“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在此届CES上,现代还展示了一辆搭载e-corner模块技术的IONIQ 5原型车,该车4个车轮均能进行90度转向,能完成横向行驶、原地360度掉头等特殊动作。

近年来,现代汽车集团坚持在软件开发、自动驾驶、未来移动出行、机器人、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新兴领域持续发力,取得了傲人的成果。

在机器人技术方面,现代汽车集团在一年前的CES上,就展示了机器人模块、MobED平台、Spot和元宇宙空间等技术,无限拓展了未来用户移动出行体验,是其向“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战略转型的技术支撑。

在未来移动出行等新兴领域,它曾在2020CES上,公布了对未来出行以及未来城市的愿景。现代汽车相信更好地利用空中领域,将有助于缓解道路拥堵,提高城市出行生活的质量。

为此,现代汽车集团提出了以城市空中出行(UAM)、个性化定制车型(PBV)和集交通运输和社区活动于一体的中央枢纽(Hub)3种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展现了对未来智能移动出行的美好畅想。

此后,现代汽车集团便动作不断:基于氢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多旋翼无人机“Project N”,并已通过了适航认证标准,成为韩国首架氢燃料电池飞行器;与劳斯莱斯合作,计划将纯电动推进系统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引入先进空中出行(AAM)领域等。

在潜力无限的氢能领域,它同样展现出先行者姿态。

2021年9月7日,现代汽车集团在氢之日“Hydrogen Wave”上发布“氢能愿景2040”,计划推动堪比工业革命与数字革命的行动——建设一个全球性氢能社会。

2022年,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全球累计销量超过3万辆,一年中销量增长22%,市场份额达到59%,成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全球销量主担。

几年前,人们还在激烈探讨氢能前景如何。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发展,争论声逐渐沉寂,各国转而争相加大对氢能行业的布局力度。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是现代汽车集团实现此愿景的重要一环。

2021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建立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这是首座以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专属品牌“HTWO”命名的工厂。

到2030年,该工厂预计总投资达85亿元人民币,成为包括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

事实说明,现代汽车集团是一家极具前瞻力、全方位创新、不该被低估、综合实力非常强大的企业,其诸多新兴技术将奠定行业先行者的地位。

在郑义宣日前发布的2023年集团战略方向和发展愿景中,明确表示将持续加快电动化转型,发力软件开发和新兴业务领域,进一步加强与客户、社会和员工的信任关系,通过积极变革实现新的飞跃。

02.

中国事业再崛起元年

“今年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华事业再次崛起的元年,要制定创新战略,负责任地执行,迎接新的未来。”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在对员工的2023新年致辞中表示。

客观而言,近几年,现代汽车集团在华销量和业绩下滑,这与其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呈云泥之别。

但中国仍然是现代汽车集团的核心市场之一,其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和重视程度都开足了马力。

北京,有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那是其继在美国硅谷、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和德国柏林之后,成立的第五个全球开放创新中心,主要致力于发掘移动出行、人工智能、新能源、机器人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机会。

在上海,有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那是其海外首个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它聚焦当下移动出行、电动化、互联科技和自动驾驶等四大技术方向,建立以本土为导向的先行研发体系,加速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

在贵州,有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大数据中心,那是其在全球最早建立的专业数据分析机构。基于汇集到那里的海量车辆数据,现代汽车集团不断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国本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领域。

在山东烟台,有现代汽车·起亚中国研发中心,那是其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业务涵盖从产品规划、设计、工程设计、原型样车到车辆测试的整车开发全过程。

现代汽车还在中国打造了城市展厅“现代荟”,成为随时可为消费者提供贴心服务、交流和获得灵感的空间。首个“现代荟”现已在北京核心商圈王府井东方新天地开业。

此外,现代汽车·起亚还与百度Apollo达成战略合作,加快在汽车智能化升级及品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合作开发与应用,积极推进双方在自动驾驶、安全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从2002年进入中国,现代汽车集团在华已经走过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现在,在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节点,除了前文提到的各种研发投入,以及对北京现代、中国起亚的持续投入和调整优化之外,现代汽车集团最大的动作,当属在氢能方面的投入。

去年3月23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首次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和定位,确立氢能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作用。

同年4月,符合中国法规的NEXO中国版获得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同年8月,NEXO中国版登录工信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七批),为引入中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另一方面,“HTWO广州”开始与中方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共同构建氢能产业链,让氢能商业化落地。

比如与恒运集团、文远知行合作,将在广州开发区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在氢燃料电池无人驾驶环卫车等工程车辆及网约车领域创造需求,合作推动车辆开发制造、示范推广运营等业务。

与恒运集团、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成立氢能合资公司,开展四大业务,包括对外销售基于现代汽车集团技术适配中国市场而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向车辆运营公司和终端用车公司提供氢燃料电池汽车租赁服务等。

在中国,现代汽车集团可能是氢能领域第一家吃螃蟹的汽车公司。

对于中国市场,李赫埈提出了2023年的发展方向和关键战略。

首先,构建可持续的经营体系。为此,现代汽车集团与北京现代、中国起亚以及韩国总部,共同制定了现代汽车集团的中国中长期事业方向及战略,并通过多元化的事业模式、现代商用车中国法人转型等方式,赋能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体系。

其次,“HTWO广州”将于今年量产氢燃料电池系统。以此为契机,现代汽车集团持续建立健全中国氢能产业生态圈。

最后,积极构建在中国的ESG经营体系,持续开展社会贡献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无论是从战略定力还是从投资力度来看,现代汽车集团都将中国放在重要的核心地位。乘着新能源的东风,面对2023年的全新挑战,现代汽车集团充满底气和信心。

如同一座宝藏,现代汽车集团值得被更多人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