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三大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弱?

2023年01月23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全球前三大汽车集团,分别是丰田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现代汽车集团。这些汽车集团过去都曾经在中国市场有过辉煌,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将越来越弱。

现代起亚就不多说了,2016年以后,现代起亚在中国的销量逐年锐减。虽然进行了数次组织调整,也推出了当地战略型车型,但销量反而呈骤减趋势。专家分析说,由于中国品牌竞争力的提高和中国顾客的爱国消费等,现代起亚的地位急剧减弱。

但只销售电动汽车的特斯拉似乎也受到了销售低迷的影响。这是因为本月初中国市场大幅下调电动汽车价格。

我们先看大众集团,2022年在中国市场交付量达到318万辆,同比下降约4%,其中,大众捷达品牌239.71万辆、奥迪品牌642548辆。新能源领域,累计交付逾20.65万辆。大众汽车引以为傲的 ID.系列车型销售14.31万辆,这个成绩甚至还不如国产的个别新势力品牌。

世界汽车第一的日本丰田汽车本月初公布了去年中国市场的业绩。令人震惊的是,销量为194.6万辆,同比减少0.2%。这是自2012年以后10年来首次低于前一年的业绩,对丰田来说是否也预示着今后会成为下一个现代

与广州汽车集团(GAC)合作的广汽丰田销量同比增长21.4%,达到100.5万辆。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FAW)和合资公司一汽丰田的销量尚未公布,但生产数量为83.2201万辆。从日本进口的高级车雷克萨斯同比减少22.5%,仅为17.53万辆。

对于这样的业绩,丰田表示:“中国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扩大,前往车辆展厅的顾客大幅减少,这是受到了影响。”

丰田外,两家日本企业在中国的销量也有所下降。本田同比减少12.1%,达到约137万辆,连续两年减少。日产汽车也减少22.1%,达到约105万辆,连续4年同比销量减少。

有分析认为,丰田等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的销量减少是电动汽车阵容严重不足造成的现象。也就是说,中国本土企业可能会重蹈商品力和品牌紧随其后的现代起亚的覆辙。

与此同时,丰田正在加速从中国向新能源汽车(NEV)的转型。年产能达100万辆的广汽丰田于2022年12月启动NEV产能扩张项目——第二期(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投产。

以日本市场调查机构Marklines数据为基础,日本经济新闻独立计算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EV)销量中,各国企业占比中,中国企业占比为40%。其次是美国企业30%,欧洲企业20%,日本企业5%以下。

2022年1-11月,电动汽车全球销量约为680万辆。这比2021年全年已经增加了约1.5倍。其中,比亚迪等中国企业销量约290万辆,特斯拉等美国企业销量约210万辆。

日本一家汽车企业高管表示担忧说:“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日本汽车在海外的业务将无法顺利进行。”面对电动汽车时代,日本企业似乎确实迎来了难关。

另外,现代汽车去年在中国售出约27.3万辆,占总销量的1.12%。起亚以12.99万多辆占据0.56%。两个品牌加起来勉强超过40万辆,市场占有率仅为1.68%。

因此,不管丰田大众,还是现代起亚,这些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