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力不够,诉讼来凑,奥迪初审告赢蔚来,但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

2023年01月24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还记得当年的“保时泰”吗?

众泰旗下多款车型对保时捷进行“像素级”模仿,市场上数度传出保时捷起诉众泰的消息。

现在,众泰早已经不在江湖,但国产厂商与外资厂商在商标、外观等方面的纠纷却从未停止。

近日,德国慕尼黑地区法院裁定,蔚来ES6和ES8车型名字侵犯了奥迪S6和S8的商标权,中外车企商标纠纷延续到了新能源时代。

双方都“有理”,蔚来能否“过关”?

奥迪起诉蔚来车型商标侵权一案,最初发生在2022年6月份。奥迪认为,蔚来ES6和ES8侵犯了奥迪S6和S8的商标权,理由是蔚来ES6、ES8这样的名字,容易被人认为是奥迪S6和S8的纯电动车型。

奥迪此举有一定的法律依据。公开资料显示,奥迪早在1995年就注册了“S6”的文字商标,此后该商标的保护期多次延长,目前已经延长到了2025年。此外,S8的文字商标也被奥迪以同样的方式获得。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2016年在德国和欧盟申请了ES6、ES8、NIO ES6、NIO ES8商标,并且最终获准注册。但根据欧盟和德国的相关法律规定,即使某产品商标已经获准注册,先注册商标权利人也可以对后注册商标权利人提起侵权诉讼。

这是奥迪在这起案件中获得初审胜利的根本原因,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奥迪的确占有一定的优势,但蔚来也并非毫无反击之力。

首先,S6、S8这类商标并不具有显著性,而且S6、S8是轿车,蔚来ES6、ES8是SUV,双方并没有多少相似性。

其次,奥迪持有的S6、S8文字商标并没有那么大的保护范围,消费者看到ES6就误解为ES8,这种事情在现实中存在的几率很小。

但商标方面的纠纷历来复杂,蔚来进入欧洲市场时间不长,海外运营经验不足,而德国又是奥迪汽车的主场,因此蔚来即便有反击手段,可能也会面对奥迪的各种盘外招。

奥迪很有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

奥迪汽车这样的操作,目的很简单:那就是采取一切手段打压竞争对手,成功了最好,失败了也无所谓。

蔚来汽车均价在40万元人民币左右,对奥迪高端车型构成了直接威胁,奥迪当然要利用主场优势,给蔚来制造点麻烦。

奥迪这样的做法很有可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蔚来目前在欧洲的知名度比较低,如果这种商标纠纷继续闹下去,很可能会提升蔚来在德国的知名度。

而且,就算奥迪最后真的告赢了蔚来,蔚来也未必会倒,奥迪孱弱的电动车业务也未必就能支棱起来。

结束语

国内的野马公司击败福特公司,拿下了中文“野马”的商标,它的车大卖了吗?所以,奥迪还是好好想想怎么做好电动车吧,案件胜诉与否,都改变不了它与蔚来之间的竞争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