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落地、蔚来做手机、华为造车,这些“跨界”事件即将上演

2023年01月30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跨界布局,是一种积极的鲶鱼效应。

科技巨头入局汽车行业已不是新鲜之事,小米造车、索尼造车、华为造车等事件不绝于耳。与此同时,汽车厂商布局科技产业也越来越常见,像是吉利收购魅族、蔚来成立手机部门等。跨界,成为了科技行业和汽车领域近年的高频关键词,进入2023年,汽车行业又将出现哪些“跨界”事件?我们不妨提前预测一下。

小米汽车首款车型或在年内亮相

近期,越来越多关于小米汽车的消息公布,谍照图、专利图、假想图都被一一曝光,这就意味着小米汽车的量产车型离落地时间越来越近。据悉,小米的首款车型将定位于纯电动轿跑,预计售价在30万元左右。

对于近期曝光的部件专利图,小米公关部总经理王化表示,这是早期招标的设计稿,并非最终文件,因此,根据此描绘的假想图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除了图片信息的露出,还有消息称小米首款车型目前已进入冬测阶段,雷军甚至参与了测试。

若小米首款车型进入冬测,意味着与量产车型落地相关的种种规划将逐步提上议程,按照小米此前公布了2024年上半年量产计划,今年对于小米造车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或许,消费者能在今年内看到小米首款汽车的真容。小米汽车的落地,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汽车行业而言,都有着不小的影响。

蔚来做手机,对标苹果?

做手机起家的小米入局造车,造车的蔚来也开始涉猎手机市场。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去年确认蔚来造手机的消息,其表示,“蔚来要为用户打造一部好用的手机,并且每年发布一款,像苹果一样”。

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不少应用场景都要用到手机这一重要的终端,像是手机开门、手机互联等。但受限于手机厂商的开放程度不同,部分先进功能不能很好地被释放,导致用户无法体验到智能汽车带来的全面应用体验,像是蔚来第二代车系统配置了UWB技术,但由于苹果不开放接口,令蔚来难以呈现全面的智能化体验。当智能汽车不断进化,这种跨领域的技术束缚也将越来越多,为此,蔚来选择提前布局手机产业,以打通全领域的智能化终端。

为了造好手机,蔚来积极搭建团队,挖来许多重磅领军人物担任核心高层。目前,蔚来手机团队已超过300人,不少员工拥有美图、OPPO、华为的背景。与蔚来汽车一样,蔚来的手机面世后也将走高端化路线。李斌曾透露,蔚来手机将推出售价超七千元的旗舰机型,采用非曲面屏的设计,重点是能与蔚来汽车高度匹配,能全面体验蔚来汽车的智能化科技。蔚来手机预计在今年内发布。

与蔚来有相似想法的还有吉利汽车,其通过收购魅族涉足手机领域,但是否下场造手机目前仍未有确切消息。手机厂商跨界造车也好,车企布局手机领域也罢,都不算是新鲜之事,毕竟在此之前也出现过乐视造车、格力做手机的事件,只是这两者的下场都不算好。

三年决议将到期,华为或亲自造车?

自从华为涉足汽车行业后,“华为造车”的传言从未停歇,以至于任正非在2020年10月签发了《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红头文件,才令外界“暂时”相信华为不会下场造车。但该决议的有效期为3年,即今年10月将到期,这不排除华为可能在今年亲自下场造车。在轱辘哥看来,推动华为亲自下场造车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汽车市场加速洗牌,小米、百度、创维等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加入造车行列,不确定性和竞争性持续增加,这一巨大的变化令同样身处于此的华为无法置身事外。

另一方面是华为作为供应商角色,存在太多局限性。华为目前共有Inside、智选车、零部件供应三种合作模式,Inside模式需要车企把“灵魂”交给华为,全局授权,并非易事,车企对此有着较大的戒心。

智选车是目前华为较为成功的合作典范,问界便是其中的代表,仰仗着华为的名号,令曾徘徊于边缘线的赛力斯混得风生水起。在此案例的影响下,吸引了越来越多车企的橄榄枝,北汽、奇瑞等都在列。即便如此,余承东还是认为,华为扮演供应商的角色并不足够,华为在产品规划上有着太多束缚,必须自己下场做才能更好地拓展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华为在智选车模式中获得的利润,难以满足汽车业务的规划需求。

至于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方式,属于浅层模式,华为在其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都不算高,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综合来看,在余承东的主导下,华为独立造车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不过,若华为亲自造车,那么其与赛力斯、北汽极狐、长安、广汽等合作关系该如何处理,将成为新的难点,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从上述将出现的“跨界”事件来看,今年汽车行业将会上演不少的好戏,众多领域的跨界入局,将进一步刺激汽车市场的竞争活力,推动竞争关系不断优化,令消费者获得更多优秀的选择。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跨界布局,是一种积极的鲶鱼效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