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频频出手电池领域,磷酸铁锂版4680电池要来了?

2023年01月31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见习记者 | 张卓然、葛诗芸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海通电新

“锂离子电池的需求是近乎无限的,而且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近日,马斯克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的长期目标,是在特斯拉内部生产超过1000GWh电池。”

经历了新能源汽车销量、成本共同疯狂的2022年,电池的成本与技术路线成为各大车企愈发关切的问题。2023年伊始,随着特斯拉动作频频,动力电池领域风云再起。

4680电池驶入量产快车道

就在我们欢度新春佳节之际,特斯拉率先打响了电池领域的2023年第一枪。

美国当地时间1月24日,特斯拉发布声明,将投资超过36亿美元扩建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并将新建两座工厂,其中一座即为4680电池工厂。据悉,新电池工厂规划年产能达100GWh,将适配150万辆轻型车。

据路透社报道,1月中旬,印度尼西亚政府与特斯拉比亚迪敲定在该国投资建设电动汽车生产设施的协议。印尼是占据全球22%镍资源的镍矿大国,两家汽车制造商在印尼投资建厂,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对特斯拉而言,在印尼投资建厂,可以理解成是为完善4680电池供应链铺路。

目前,特斯拉生产的4680电池使用的是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镍的成本是4680电池成本的决定性因素。如果特斯拉成功与印尼政府达成合作,势必将推动4680电池驶入量产快车道。

马斯克的“惊人计划”

特斯拉的行动,或许不只是新建产能、布局镍资源这么简单。

“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惊人的计划,可以使4680电池具有低成本和高能量密度。”马斯克前段时间的表态让人想入非非。据海外车媒Autoevolution推测,马斯克的这段话很有可能表明了4680电池将实现正极材料化学成分更加多样化,可能会在储能领域优先使用以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的4680电池。或许,将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4680电池就要来了。

三元锂与磷酸铁锂两条电池技术路线之争由来已久。三元锂电池是“性能派”代表,能量密度更高,低温续航能力更好,但其安全性较差、成本更高。技术发展时间较长的“性价比派”磷酸铁锂电池则相反。曾几何时,装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超过200km,但却拥有了大部分的动力电池市场。

据海通电新研究团队梳理,在2015-2016年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中,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超过70%,三元锂电池市场份额低于30%;2016年之后,三元锂电池作为更先进、更有未来的电化学体系逐渐受到追捧;随着后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能量密度纳入考核范畴,三元锂电池于2019年走上巅峰,市场份额一度高达67%;但到了2019年,由于国家弱化了能量密度差异性补贴的政策、镍钴价格上扬,以及2020年宁德时代、比亚迪相继推出CTP电池、刀片电池,解决了磷酸铁锂体积能量密度问题,不仅提升了续航里程,而且让A级乘用车底盘亦可承载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占比回升并再度反超三元锂电池。截至去年末,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占率达62.4%。

从2017年三元锂市场份额超过磷酸铁锂,到2021年磷酸铁锂反超三元锂,几年时间里,电池正极技术路线之争在国内走过一个轮回,也推动了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起势、发展。若马斯克近期提出的“惊人计划”真的指向磷酸铁锂4680电池,并在将来由储能领域转向汽车动力电池,或许也标志着电动汽车行业的下一次跃升即将开始。

降价提质,回归长期主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全球市场上,三元锂依然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正极的主流。据产业资讯平台TrendForce预测,磷酸铁锂电池的全球市场份额将从2024年开始超过三元锂电池。

时至今日,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的竞争格局仍在不断变化,踩中了风口的矿产企业、电池厂商已赚得盆满钵满,甚至连此前在资本市场沉寂了10年之久的磷化工企业,都一下子冒出了不少资本宠儿。但对车企来说,两条技术路线暂时还没有带来美好的回报,电池动辄占据一辆车50%成本的高昂代价,令车企苦不堪言。

这种繁荣注定不可持续。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攀升,电池产能扩张,成本势必会在技术发展与市场竞争中逐渐降低到可接受的位置,这将是电池正极两条技术路线竞争的主旋律。

拐点或许并不遥远。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早前表示:“到2025年,中国电池产能有可能达到3000 GWh,届时电池出货量仅可达1200 GWh,产能将大幅过剩。”

市场观点认为,随着材料体系创新、生产良率提升,以及规模效应放大,三元高镍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差距会越来越小,三元锂电池的高能量密度、高理论密度上限优势将显现。据财通证券测算,预计到2030年,高镍电池成本最终会和磷酸铁锂电池相当。

这段过程也许就是长期主义的回归——抛开了产能紧俏的价格飙升与资本市场的狂热追捧,让电池回归本质的化工属性,也让作为消费品的汽车拥有更能被大众接受的价格,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长久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