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自主品牌亏损车企盘点 北汽蓝谷预亏58亿领衔

2023年02月01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一场“久违”的春节假期结束,收拾一下喜悦的心情,我们又要面对这个残酷的车市了。今天整理了一些不太开心的信息,因为又到了已上市的整车企业密集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的时间。2022年的车市大盘表现如何已经不用多说了,虽还不至于难看,但也远远未及许多人在年初时的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几个“老大难”车企宣布“预亏”已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我们可能更关心的是到底能亏到什么程度。目前已经有不少车企宣布预亏了,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看。蔚小理这些在海外上市的新势力,由于财报公布的时间要求不同,因此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内。

赛力斯:预亏35-39.5亿元

1月30日,赛力斯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2年度赛力斯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350亿元,同比上升 100.38%- 109.36%。2022 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35亿元-39.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38.5亿元-43亿元。

2021年的时候赛力斯的归母净亏损是18.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是27.9亿元。2022年销量大增后,亏损反而成倍增长,“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称号实至名归。

此前我们通过赛力斯2022年半年报中的数据就分析过,赛力斯之所以亏损严重,主要是在问界系列的营销投入占比巨大。在成为华为智选的成功样本后,赛力斯不仅没有从中获利,反而不断被“掏空”。而就在年初特斯拉的价格屠刀落下之后,问界随即也官宣旗下M5、M7两款产品部分车型降价,优惠力度高达3万元。这显然对赛力斯的盈利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然,新能源车企亏损是常态,不少车企都曾经经历过“卖越多,亏越多”的阶段,假如赛力斯能够在2023年继续保持销量高速增长,同时控制好在营销上投入,借助规模效应来对冲亏损,那么还是有希望减亏甚至扭亏的。

北汽蓝谷:预亏52-58亿元

1月30日,北汽蓝谷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称,公司预计亏损52亿至58亿元,与2021年亏损基本持平。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亏损为56亿元到62亿元。如无意外,年度亏损王的称号大概率还是将由北汽蓝谷来蝉联。

在巨额亏损面前,什么成本上涨、建设投入的解释都显得无比苍白,北汽蓝谷每年的亏损与其销量不佳有着直接的关系。数据显示,北汽蓝谷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5.02万辆,其中极狐品牌的销量仅是万辆左右。以这样的销量水平,北汽蓝谷的亏损还能保持与2021年基本持平,可能已经算得上是实属不易了。

2023年北汽蓝谷只能寄望于新的考拉(KAOLA)品牌能否在市场上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江淮汽车:预亏14.37亿元

1月31日,江淮汽车发布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2 年度归母净亏损为14.37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为25.65亿元左右。相比2021年的业绩同样有着大幅下滑。

此前江淮汽车的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累计销量是50.04万辆,同比下降 4.54%。而其中乘用车累计销售30.2万辆,同比增长19.64%。也就是说,业绩下滑主要是在商用车板块。目前,江淮汽车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是在为蔚来代工之外,自己的乘用车业务的规模和盈利问题。

海马汽车:预亏12-18亿元

海马汽车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营收22-2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18亿元。这几年海马汽车不断靠着变卖房产,出售股权的方式来维持生存,在2021年的时候甚至通过变卖子公司等资产不仅成功摘掉了“ST”的帽子,最终还实现了盈利,但2022年显然没那么好过了。2020年海马汽车的净亏是13.35亿元,也就是说,2022年的净亏额将会回到2020年,甚至比2020年更糟糕的水平。

在目前这种艰难的困境下,海马汽车如果继续坚定的把希望押注在转型氢能源上,也就意味着今年海马汽车的经营业绩还会进一步承受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在预告中提到公司对部分在研项目终止研发,涉及的相关研发支出予以费用化,研发支出费用化约4.1亿元。不知道这是否代表海马汽车在技术方向上会有所改变。

众泰汽车:预亏7.1-10亿元

众泰汽车这个“死而复生”的企业仅仅只是从去年10月才开始复工复产,因此2022年的预亏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众泰汽车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度业绩预亏7.1-10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有所增加。

对于众泰汽车来说,2023年的关键是能否实现市场上的真正“复活”,而不是仅仅只在各种公告里“画饼”,在各种公开场合中高调宣传。国内有部分车企目前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旗下车型在国内销量不佳,但在海外市场颇受欢迎。如果众泰汽车能够在海外市场获得突破,至少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写在最后:

上面的几家车企都是每年车企亏损名单中的“常客”,在互联网舆论场里也都属于那些每年都会被认定是“濒危”企业。通过分析不难看出,他们各自所面临的困境也大多都是来自于早已存在的问题。只是这些问题并非短时间内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而在2022年整体汽车行业环境不好的背景下,会让这些问题的负面效应更加放大。在越发激烈和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留给每一个车企的时间其实都不多。笔者在这里就敢预测,上述几家车企在2023年还将会是一个亏损的局面,只是亏损程度会有所不同,就看谁在2023年能够采取有效的策略来减少亏损额度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