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盟共识重新!雷诺股权减持至15%,拿到日产

2023年02月02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长达数月的谈判后,雷诺集团与日产就重新平衡其数十年的联盟关系达成了一致。

1月30日,日产发布声明称,与雷诺集团就新的合作基础达成重要里程碑,双方为了进一步加强联盟间的合作,并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价值,在以下三个方面达成共识:

简单的说,在这此谈判中,日产如愿让雷诺的持股降至15%,与其平起平坐,雷诺也顺利拿到了日产对其电动车公司的投资。

01

日产借此平衡股权

去年11月,雷诺集团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宣布了一项重大改革,计划将公司拆分为纯电动车、内燃机车、高端电动品牌、服务和移动出行、回收业务五个独立的业务单元。

雷诺的计划中,Ampere电动汽车业务将于2023年下半年进行IPO,目标是获得100亿欧元估值。为此,雷诺还为Ampere拉来了高通的投资,据悉,双方已达成商业协议,将共同开发一款高性能汽车平台,该平台基于高通技术公司的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打造,支持数字座舱、连接和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预计将于2026年面世。

雷诺预计,Ampere的电动车业务将在2025年达到收支平衡,2030年营业利润率达到10%。2030年之前Ampere将推出6款电动车,并计划在2031年之前每年为雷诺品牌生产100万辆电动车。

只不过,受雷诺集团复杂的股权结构限制,Ampere分拆上市也需要得到日产的支持。

说到这里,就需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在卡洛斯·戈恩的主导下,雷诺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36.8%的股权,帮助日产渡过了濒临破产的艰难时刻,雷诺-日产联盟也正式创建。

双方联盟以股票互持形式进行的,在此次谈判之前,雷诺日产所占的股份已经达到了43%,而日产则只持有雷诺15%股份。联盟成立之后,随着日产销量的增多,日产一直试图回购股权,平衡联盟双方的交叉持股关系,不过受各种因素影响,未能达成所愿。

Ampere分拆上市给日产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

02

新能源发展惠及双方

雷诺来说,Ampere电动汽车部门是其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即便日产只是以资金的方式帮助该部门,也对发展有利。如果日产还能投入一些新能源领域的资源,那无疑将更好。

毕竟早在1947年,日产就已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此后其也在新能源领域继续布局。虽然就目前而言,日产在全球新能源领域内属于“赶晚集”的选手,但多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对于雷诺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资源。

不过日产也有条件,那就是雷诺要将在日产的股份逐步降至15%。如今来看,日产算是得偿所愿了。在“新联盟”的股权结构中,日产雷诺双方达成15%的交叉持股,双方均可自由行使该15%直接持股所附带的表决权,所持表决权上限为15%。

而在此之前,雷诺集团持有日产汽车43%的股权,新联盟协议达成之后,雷诺将会把其余28.4%的日产汽车股份转入法国信托机构,其表决权将对大多数决策保持“中立”。

雷诺之所以急于推动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是因为其整体业务已陷入困境之中。

雷诺集团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雷诺品牌2022年全球销量(不包含俄罗斯市场)已连续四年下滑,仅146.67万辆,远低于2021年的270万辆。不仅如此,在法国本土市场,雷诺去年销量同比下降15%为33.59万辆,在第三大市场德国的销量则骤降25%,全年销量仅超过10万辆。

但值得注意的是,雷诺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正稳健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雷诺品牌在全球市场售出22.8万辆新能源车型,同比增长12%,成为欧洲第三大新能源汽车品牌,仅次于丰田特斯拉

此时,对于投资雷诺的电动化部门的日产,未来也将获益显著。不过,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还要等后续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