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牛有梦想,奇瑞商用车有实力,自游家这下有救了?

2023年02月02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虽说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越来越火爆,但新能源汽车之战犹如厮杀的修罗场,有人站到最后,就有人提前退场,其中的惨烈程度,只有身在其中的车企才能体会。而自游家正是2022年落寞退场的车企之一,其由于造车资质的问题,导致了“出师未捷身先死”,为了圆自己的造车梦,自游家这次选择另辟蹊径。

日前,有网友上传照片显示,一辆自游家 NV 现身奇瑞商用车总部,车辆还没有挂牌,有媒体报道称,不排除自游家找到奇瑞代工的可能。汽扯扒谈针对该消息真实性咨询了奇瑞内部人士,其表示奇瑞商用车与奇瑞股份是分开运营,对于自游家代工事宜并不清楚,有具体消息会告知。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安徽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一则招标信息,三山经济开发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招标李氏新能源汽车基地场地工程。"李氏新能源汽车基地",与李一男的姓氏相符。同时,考虑到蔚来李斌、理想汽车李想的产能已足够,可以排除该生产基地属于二者的可能,这也加大了"李氏新能源汽车基地"为NIUTRON的可能。

小牛造车梦不灭

2018年11月,李一男创办牛创新能源。因自身并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2021年底牛创与早在2018年就拥有生产资质的大乘汽车达成合作,以代工的名义借后者的生产资质造车。

选择代工模式是业内常见的操作,如蔚来找江淮代工,小鹏早期找海马代工。然而,牛创和大乘敲定合作不久后,关于生产资质的政策却突然发生了变数。由于大乘汽车身陷债务危机,同时多年未正常经营,由此并未在自游家准备交付产品时通过工信部的核查,以至于大乘汽车不能正常开工。

再加上当时自游家宣布解散时并没有把话说死——“短期内将无法交付”、“短期内没有机会送至各位的手中”、“期待未来也许还有机会再聚”都意味着其日后要卷土重来。

据自游家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内部目前虽然已裁掉了运营、交付等环节的大部分员工,但保留了北京总部的部分员工及研发岗位的员工,其次全国线下门店还都开着,但新车无法接受订车和试驾,高层也在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以推动NV的交付。

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强表示,一般来说,如果一家车企真正放弃造车了,线下门店应该是最先会被裁掉的,因为这部分的成本最高。而自游家并没有通知线下门店关闭,到目前为止都要求各个门店正常运营,对已经订车用户的日常维护也还在继续。基于这些就意味着李一男等高层们还想再搏一把。

复活成功的自游家能否步入正轨?

虽然目前牛创新能源与奇瑞商用车并未确认该消息,但从"李氏新能源汽车基地"的选址来看,自游家未来大概率会在芜湖生产。而芜湖也的确适合新能源新生品牌发展,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安徽芜湖已落地包括孚能科技动力电池、比亚迪电池、奇瑞“未来工厂”、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基地等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1543.63亿元。

同时去年奇瑞新能源就宣布与立讯精密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开拓整车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也就是代工模式。当时立讯方面表示,代工的主要目标业务预计是国外传统车企和国内新造车品牌的业务。种种因素都预示着自游家的复活之路越来越明朗了,但未来能走多远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优胜劣汰”是目前造车市场最简单也是最直观的局面,特别是新能源造车领域,有特斯拉这一类拥有固定用户的高端品牌;有比亚迪这一类蒸蒸日上销量突出的国产品牌;也有哪吒,零跑这一类产品日渐完善的新晋品牌,造车行业在越来越卷,留给自游家这一类新兴品牌的市场很小,竞争压力却很大,优胜劣汰越来越明显。

从产品力来看,自游家NV在内饰设计上,采用了行业主流的仪表盘+中控屏的双屏设计,这一设计在特斯拉、蔚来等车企的产品中早已呈现出来,并不稀奇。此外,该车型也采用了实体按键隐藏式、无档把等设计,并无太大新意。

动力模式方面,自游家NV采用纯电模式和增程式模式。其中,在增程式款型上,搭载了1.5T四缸的发动机;电动机方面,采用了双电机的配置。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在外观、内饰设计、还是动力参数,亦或者是智能化方面,自游家NV都与目前各车企的主流产品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果产品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很难在这个内卷严重的战场上获得优势。

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补政策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新能源汽车也将和传统燃油车进行正面较量。各家车企一定会持续拿出自己的最新技术,避免自己在残酷的竞争中倒下。再加上特斯拉等新新能源车企轮番开启价格战,所以对于并无特别大产品优势以及资金优势(可能会复活)的自游家来说,如何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的活下去才是最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