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企扎堆涨价,特斯拉和埃安为啥选择不跟?

2023年02月03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年一开始,大多数车企的选择都是,涨价。

这个动作很好理解,新能源补贴没了,主打新能源的车企都忽然增加了一笔成本。造一辆车再卖出去得自己多承担几千块,那年销量只要超过10万台,最后就得自己承担上亿元。

调价的名单中,不乏消费者熟知的巨头,比如比亚迪长安奇瑞上汽吉利睿蓝、吉利几何等等。也有部分车企选择了不变,让消费者更好接受。

每家企业的发展结构和模式不太一样,比如很多车企使用燃油车+新能源车并行的路径,且涨价幅度不大,那对自己的市场份额并不会有明显影响。截止2023年1月31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格局是,普遍涨价,特斯拉在大幅降价。问界、小鹏进行了跟降,且在对待老车主的态度上更友好,直接给到了能够找平的权益等。至于特斯拉的降价,是连续行为,为了保证自己的订单不断裂,稳住交付量。

而2月刚刚开始,这个结构被打破。埃安加入战局,动作有2个,1是在热销车型中推出价格进一步亲民的车款,2是为部分车辆提供补贴,让买车更实惠。

新的市场格局,意味着什么?

那么,先对埃安的新行为进行一个初步解读。

关于新车。埃安2月1日推出的新版本为AION S Plus 70乐享版,售价98万元。相较70 智领版售价进一步降低1.4万元,而配置差异上,只关乎轮胎规格略微变小至215/55 R17,取消了蓝牙钥匙,保留遥控钥匙,取消了前排手机无线充电,取消了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除此之外,不可选装540度智能影像、RPA遥控泊车。

新车款相对老款车型而言,日用舒适性配置、大屏车联网配置等都做出了延续,而新的车价,也让AION S Plus的市场竞争力更强,15万内就能买到A+级纯电动轿车,竞争者极少。

关于购车政策,对于AION Y系列和AION S Plus(不含70乐享版)车型,埃安推出了5000元/台限时交付激励,对于AION全系车型(不含AION S炫/魅),给出了3年0息、低首付限时金融补贴。

政策叠加之下,也相当于让车价的亲民幅度进一步增加。于是,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就是,不再像传统燃油车时代那样,车企会一窝蜂的执行同类动作,而是由少数车企真正开始引发了“消费者为先”的经营行为。

至于特斯拉、埃安、小鹏、问界目前现有的下调价格几家车企,其实身上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很多程度上具备先发优势,这种优势,最终转化为区别于其他车企的执行动作。

特斯拉的先发优势毋庸置疑,它是最早实现E/E电子电气架构的车企,它是最早在电动车领域应用新技术(如一体压铸)的车企,创新为它带来了强产品力,以及明显的成本优势。于是,在眼前面对全球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自身竞争压力明显增大的情况下,它开始选择用成本打击对手。

问界、小鹏的先发优势,在于其对于智能全环节的打通与突围,问界背靠华为,小鹏自研能力优秀,再加之对整个造车体系链条的不断学习与打通,其成本能力也有目共睹。

埃安也是一样,早在众多车企还在油改电时,其已有了纯电专属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已迭代至AEP 3.0。另外,随着埃安正在电池、智能化等方面不断发力,它接下来的先发优势有望进一步增强。

2023年的车市,降为主,还是涨为主?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家最关注的还会是,整个汽车行业在2023年是涨是跌。

结合现状来看,这个答案大概是以降为主。原因主要有2个,一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参与其中,整个市场的销售竞争会愈发充分,二是,随着新能源转型的进一步充分,也会有更多车企谋求抹平被甩开的差异,所以技术竞争也会越来越充分。

竞争充分,市场透明,这是工业时代至今还没有被打破的铁律,而随着传统巨头们都在加速进行新能源转型,德系的全新技术和重磅产品都会在2024年陆续落地,美系/韩系虽然品牌力不足,但新能源的转型也基本会在2023年开始集中投放。另外,再加之新势力的技术竞赛,中国品牌们陆续定下新能源的高目标,消费者可选的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所有参与其中的车企,得顺势而行。

写在最后:

顺势而行,即是,消费者最终更多接纳什么,车企就该理解之中的深意,进行转变。那,特斯拉2022年在中国的43.98万辆,问界2022年的7.5万+销量,小鹏的12.07万辆以及前半年新势力销量冠军,埃安的27.1万辆。

这些,显然都很能说明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