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代步车1.0时代”,吉利熊猫mini实现微型电车新跨越

2023年02月09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23年后补贴时代正式来临,新能源市场竞争升至前所未有的强度,典型例子就是2月6日正式上市的吉利熊猫mini,它充分体现出,即便是“最不起眼”的微型电车,也在全面进化。

官方信息显示,吉利熊猫mini推出了120公里和200公里两种续航版本,共4款车型,售价3.99~5.39万元。

直击痛点+价值跃迁,微型电车从“将就”变成“讲究”

水滴汽车认为,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微型电车,属于1.0版。它们诞生于新能源汽车尚不成熟的探索期,在一定程度上淘汰了三无“老头乐”,为用户提供了相对可靠且合规的廉价代步工具。

同时,其持续热销,也让业界看到了消费者对经济型纯电代步小车的巨大需求,扭转了“唯长续航论”的产业发展误区。

然而,1.0代际的车型在制造工艺、产品品质、安全、补能便利性等方面,仍存在较大短板,没有摘掉“价低质次”的标签。随着技术的进步,市场的不断成熟,年轻一代用户对微型电车消费升级的呼声愈发强烈。

此次全新上市的吉利熊猫mini,堪称A00级微型电车市场的2.0之作,其核心优势在于,不仅以相同的价位,极大地解决了用户在补能、科技智能、安全等方面的基础痛点,更重要的是,它实现了微型电车的价值跃迁,将其从上不了台面的廉价买菜车,变成了有趣有料的年轻单品。

首先,仅从参数配置表来看,吉利熊猫mini已经与同级竞品车型拉开巨大差距了。新车拥有9项同级独有和9项同级领先的产品优势,包括:在同等价格下最长的续航里程(200KM),含商用快充桩、家用充电桩、便携式充电枪在内的多场景补能系统,具备侧防撞钢梁、激光焊接车顶的越级乘用车品质,可靠的三电系统,手机APP远程控制、手机无感连接等智能化功能,以及全系标配的ABS防抱死系统、EBD制动力分配系统、主驾安全气囊、儿童安全座椅接口、胎压报警等安全配置。

而让这款车跳出“老头乐”范畴,真正成为纯电出行“新物种”的,是其同级独有的“真快充功能”。

众所周知,大部分5元万级别的微型电车是没有快充口的,慢充要8小时才能充满;即便有,充电效率也含有很大水分。从官方数据来看,吉利熊猫mini的快充功能支持22kW充电功率,这使其在常温25℃状态下,用30分钟即可将电量由30%充电至80%。

为什么说“真快充”非常重要?因为提升补能效率,是消除用户里程焦虑最明智、最有效的方式。没错,堆电池治标不治本,还会大幅增加车辆成本。

试想一下,买燃油车时你会在意油箱有多大,续航有多长吗?显然不会,因为加油很快很方便。同理,如果电车补能只需一顿饭的功夫,哪怕续航只有一两百公里,用户也不会有多少心理负担。

当其他微型电车用户每天晚上都要回家充电,并且白天还要算着里程开时,熊猫mini用户几乎可以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了——即便超出电池续航里程,路上公用大功率充电桩很多,歇一会就能继续上路了。

这意味着,吉利熊猫mini能够大幅扩展用户的出行半径,从而解锁丰富的使用场景。这是“老头乐”无法做到的,它只能满足用户最基本、最常规的通勤和买菜需求,给不了惊喜,给的更多是惊吓。

正是因为吉利熊猫mini能够带给用户更多安全感和可能性,才能摘掉冷冰冰的“代步工具”标签,成为用户真心喜爱和看重的出行伙伴。

“以小见大”,吉利以新姿态开启新能源转型关键年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不只是新能源汽车全新发展阶段的起始年,也是“自主一哥”吉利汽车智能新能源转型的关键之年。据悉,2月23日,吉利将在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正式发布“吉利品牌新能源战略”,并推出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

如今,借智电东风冲击高端市场,已是自主品牌的一致选择。虽然有“抛砖引玉”的意思在,但吉利汽车以5万元级的微型电车熊猫mini为开年先锋,还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在水滴汽车看来,熊猫mini车小,价值却不小。首先,它填补了吉利汽车在微型电车细分市场上的空白,并且作为入门级产品,它具备较强的规模效应,能够快速提升吉利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的存在感,重塑广大用户对吉利品牌的认知,为企业的整体转型提供基盘。

其次,在熊猫mini身上,我们亦能窥见吉利汽车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竞争之道的洞察与理解。比如,基于先进的平台架构和三电技术,快速推新,全面占领各细分市场;整合全产业链优势,提升产品质价比,切中用户痛点;以智能化体验,打破产品原有的狭隘边界。

再次,熊猫mini也重塑了用户“用车观“,引领消费升级。它的出现颠覆了用户对于A00级微型电车这一品类产品的认知,重塑了微型电车用户的“用车观”。它告诉用户,原来5万元的微型电车也不止“代步”这一单一选择,也能提供乘用车级别的安全保障和智能科技体验,更能深入年轻用户兴趣圈层,带来功能价值之外的情绪价值。

水滴观点:

所谓“量变催生质变”,对于吉利汽车这样的传统大型汽车集团来说,如果在入门级的新能源市场充分经历用户检验,积累起足够的口碑和人气,无疑能给未来在中高端市场的持续发力打下坚实基础。

因此,熊猫mini这款小身材大能量的微型电车,在2023年初率先出击,旨在撬动纯电赛道上最大的细分市场。

而更重要的是,吉利熊猫mini的上市,将树立起细分市场的品质新标杆,催动微型电车品类整体升级。可以想见,当这样的“新物种”成为市场主流,国人的日常出行幸福感,势必会得到大幅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