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畅销车企排行!这品牌动力堪称最强 卖得好是有原因的

2023年02月10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随着2022年的结束,2023年的到来,车企们都陆陆续续地公布了它们在2022年的销量成绩单,而不少权威部门也对此进行了统计。

今天,教授就依托乘联会统计的2022年厂商零售量数据,盘点一下去年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五家车企。

2022年,比亚迪迎来了它成立以来的高光时刻。它在这一年史无前例地以中国自主品牌身份打败了合资车企,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年度销量冠军。

具体来看,比亚迪在2022年一共销售了1804624台新车,相较于2021年的723697台同比增长了149.4%。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是2022来了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年销量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头部车企。

此外,2022年的比亚迪在乘用车市场上的市场份额达到了8.8%,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1.7%。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市场上平均每卖出100台车,就会有8台是比亚迪,平均每卖出100台新能源车,就会有31台是比亚迪

比亚迪在2022年的销量增长速度来看,它在2023年内完成300万辆的销量目标似乎是一件基本没什么悬念的事情。

一汽-大众在2022年一共销售了1779077台新车,相比起2021年销售的1778389台基本持平,它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市场份额为8.7%。

我国有句古话叫做“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在竞争激烈的汽车领域亦是如此。

在2022年几乎没有销量增长的一汽-大众,自然而然地就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被销量一路高歌猛进的比亚迪给超越了,只能遗憾地坐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排行榜的第二位。

在教授看来虽然比亚迪在去年只是以2.5万辆的微弱优势险胜一汽-大众,但是从它们的全年销量涨幅上来看,教授能够预测比亚迪在2023年的销量成绩将远超一汽-大众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在2022年还算是勉强守住了销量,没让销量成绩下滑。相比之下,其它销量普遍暴跌的合资汽车品牌可就太惨了。

在这方面,中国车企已经可以自信地站起来说一句:合资品牌垄断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长安汽车在2022年的销量为1274208台,相较于2021年的1116033台同比增长14.2%,在乘用车市场的市场份额为6.2%,位居中国市场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三名。

尽管长安汽车和比亚迪同为中国车企,但它们在能源系统方面的销量结构却大不相同。

相比起在去年4月份就已经完全停产传统燃油车的比亚迪长安汽车的新能源销量只有212277辆,只占到了长安汽车乘用车总体销量的16.7%。

显然,传统燃油车在2022年为长安汽车贡献了绝大多数销量。

要知道,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风向已经相当明了,而多数消费者都已经能够接受包括插电式混动、增程式电动、纯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

因此教授认为,长安汽车作为一家位居中国市场销量排行榜前三甲的中国汽车厂商,还得在新能源化转型这方面再努努力才行啊。

2022年上汽大众的销量为1243460台,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1457111台同比下滑14.7%,在乘用车市场的市场份额为6.1%,位居中国市场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四名。

对于上汽大众的去年销量,我们需要将它以时间节点为界限一分为二来分析。

上汽大众去年上半年销量为533012台,约占全年累计销量的43%;下半年销量为710448台,约占全年累计销量的57%。显然,上汽大众在下半年的销量成绩远超上半年。

在教授看来,上汽大众在2022年的销量下滑除了有它自身的部分主观原因之外,去年的上海严峻的疫情也需要为包括上汽大众在内的上海系车企承担一定的责任。

要知道,在去年上半年,上海曾经因为疫情进行了为期66天的封控管理,期间汽车制造业被迫陆续停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受伤最深的上海系汽车品牌自然也就无法在2022年带来多漂亮的销量成绩了。

吉利汽车在2022年的销量成绩与上汽大众相当接近,它仅以8714台的销量惜败给了后者,在202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排行榜中位列第五。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在2022年的累计销量为1234746台,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1213021台同比微增1.8%,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市场份额为6.0%。

教授认为,如果说比亚迪是最擅长技术布局的中国车企,那么吉利汽车就是最擅长品牌产品布局的中国车企,教授对这两家车企报以许多期待。

然而,吉利汽车在2022年总体的销量增长情况并不如教授对它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在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04911台。虽然这样的数据和国内同号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比起来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但它高达277.9的同比增长率却比比亚迪还要更高。

尽管如此,教授依然看好吉利汽车。在教授看来,2023年会将会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的一年,也将会是它销量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最后根据2022年各大车企公布的成绩单,教授已经可以大致预测出2023年的各大头部车企的销量情况。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比亚迪会在2023年以较大优势卫冕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排行榜销冠,一汽-大众也将在2023年继续守住榜眼的位置,而榜单探花将由长安汽车、上汽大众吉利汽车这三家车企争夺角逐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