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象起舞正当时,看大众汽车如何直面电动化转型挑战

2023年02月15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谓跌宕起伏,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轮番打击下,很多品牌都掉队了。

不过大众汽车品牌扛住了压力,以11.4%的市场占有率蝉联中国用户购车首选品牌。

对于大众汽车来说,更大的亮点来自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ID.家族车型2022年总交付量达14.3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强势增长102.9%。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南北大众占据主流合资纯电市场54%的份额,大众汽车几乎在凭借一己之力扭转中国用户对合资品牌纯电动车的看法。

挑战与机遇共存

相比于其他合资品牌面对电动化转型被动应战的态度,大众汽车可谓主动出击,发力最早也收获最多。

从2021年初ID.4在中国上市交付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大众汽车ID.家族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包括ID.3、ID.4和ID.6在内的三款车型,车型数量和投放速度在跨国品牌中都处于领先。

2022年在中国纯电汽车销量排行中,大众汽车名列前十,也是除特斯拉外唯一上榜的跨国品牌,其中ID.4和ID.6车型分别在紧凑型及中大型纯电SUV细分市场排名第三。

在中国市场,ID.系列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也让那些对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持悲观态度的人哑口。当然,相较于大众汽车在燃油车领域的成功,ID.系列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Stefan Mecha)也承认,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本土品牌非常具有竞争力,所以接下来,在继续保有强大的燃油车阵容同时,大众汽车将大幅拓展纯电产品阵容。

ID.7领衔,2023“大”有看头

在燃油车时代,车企们都信奉一句话“得中级车者得天下”,在电动汽车时代,这句话同样适用。

目前的B级纯电轿车市激战正酣,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小鹏P7、蔚来ET5等选手都有着不俗的实力,唯独缺少合资品牌的身影,而大众汽车则将扭转这一局面。

2022年6月27日,大众汽车ID.家族首款轿车ID. AERO概念车完成了中国首秀,它的量产车型ID.7也在今年1月初的CES上正式亮相,且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率先在中国上市。

在ID.7加入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纯电产品阵容将从小型车、紧凑型SUV、中大型SUV拓展至高端中型轿车市场。

超低风阻系数、最高700公里续航、标配AR-HUD……这些产品亮点都让ID.7这款纯电轿车备受期待。

还记得在CES展上亮相的那辆ID.7,身上裹满了二维码图案的伪装涂层吗?这个巧思设计已经暗示了这款车将在数字化方面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大众汽车官方透露的信息来看,ID.7的智能化水平将有大幅提升,比如通过钥匙遥感到驾驶员正在接近车辆时就能提前启动空调,一句简单的“你好大众,我感到手冷!”就能自动开启方向盘加热等等,让我们对最终量产版车型的体验充满期待。

而ID.7只是大众汽车2026年前在全球计划推出的十款电动车之一,在ID.7之后,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大众品牌电动新车。

“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除了电动化领域提速,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背景下,大众汽车也在不断提升在华产品的“软”实力。

2021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宣布在中国成立CARIAD中国子公司,成为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子公司。半年后CARIAD又与中国芯片企业地平线成立了合资公司,发力自动驾驶。

这也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软件能力的提升拓展了想象空间,接下来大众汽车将与CARIAD携手,共同打造本土化软件能力,以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软件能力的打造不论对传统品牌还是新势力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大众汽车在这一过程中也遇到过挑战。

去年底有部分ID.车型车主反映在使用过程中遇到双黑屏的现象,这一问题发生在部分搭载早期版本软件的ID.车型上。大众汽车已在1月中旬推出了相应的软件更新方案,并主动联系了受影响的车主解决黑屏问题。

这个发生在软件领域的小插曲恰恰说明了,对于大众汽车来说,从汽车企业到科技公司的转型过程中,挑战始终存在。不过大众汽车一直坚信“没有挑战就没有回报”,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和普及过程中,车企会遇到各种问题,只有直面挑战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

AutoLab观察:

对入华近40年的大众汽车而言,眼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格局正在经历巨变。在退坡的后补贴时代与开放外资的后合资时代,大众汽车将面对更严苛的产业政策和更挑剔的中国消费者。

不过早已抢先布局电动化转型的大众汽车,面对这些挑战显得信心满满,当大象开始起舞,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必将因此律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