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狐完成工商变更,张国富接任法人“小狐狸”能否打开局面?

2023年02月16日 10:01: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3941原创首发文章字1k+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2月15日晚,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北京蓝谷极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公司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从具体变更内容来看,张国富接任樊京涛成为极狐汽车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去年11月北汽蓝谷发布公告显示,张国富成为北汽蓝谷副经理,最早从明面上进入了北汽蓝谷高层。彼时业内对张国富所负责的业务猜测颇多,如今却有了一丝尘埃落定的感觉了。业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张国富成为极狐汽车法定代表人或许意味着其将统筹极狐汽车的销售工作。

从履历来看,张国富在北汽集团体系内企业工作多年,是北汽体系内资历颇为厚实的人才。时下,极狐汽车在市场端的发展并不如人意,张国富有临危受命的意味,其是否能够帮助极狐汽车打开新的局面呢?

与此同时,《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极狐此次工商变更经营范围也增加了销售代理、母婴用品销售、电器辅件销售等,而这或许与极狐定位亲子出行市场的新品类考拉(KAOLA)有关。而这对于极狐汽车来说是否也算一个机会呢?

老将加盟 极狐能否打开新局面?

张国富是北汽集团体系内成长起来的“老人”,公开资料显示,自2001年起,张国富先后在北汽福田、北汽福田环保动力、北京汽车、北汽鹏龙、北京海纳川、北京越野、北京汽车股份等北汽体系下多家公司担任职务。去年5月1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提名张国富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张国富出手“接管”极狐显然充分展现了北汽集团对张国富的信任。不过,目前从官方渠道流出的消息并没有显示张国富将从哪方面改善极狐以及北汽蓝谷的现状。去年其调任北汽蓝谷副经理时,曾有报道称,张国富调任北汽蓝谷将对北汽蓝谷及极狐汽车内部架构进行重新梳理。

值得一提的是,张国富在公司经营管理方面确有一定经验,其曾在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公会负责人等职务。2011年后,张国富被调任到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工会主席等多个职务,并且,他还曾担任过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工会主席。

而对于去年刚刚发生大规模人事变动的极狐汽车以及北汽蓝谷来说,张国富或许能起到一定的维稳作用。至于,极狐是否能打开新的局面,或许还要看日后的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极狐正拥有着一次机会。

切入亲子市场 张国福似乎懂点什么

极狐此次工商变更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增加了销售代理、母婴用品销售、电器辅件销售等业务范畴,而这正与极狐的新项目有关。1月9日,极狐发布新品类考拉(KAOLA),定位亲子出行市场,旨在卡位智能亲子出行全新赛道。考拉量产交付后,将涉及儿童安全座椅、尿布台等母婴产品销售。

考拉的出现对于极狐来说无疑是新的希望,目前来看极狐仅推出了极狐阿尔法T、极狐阿尔法S两大系列车型,在产品阵容方面极为缺失。一个卡位新赛道的品类出现,对于极狐汽车的销量增长大概率是有好处的。与此同时,考拉似乎也有赚外快的意思,已知信息来看,其将涉及儿童安全座椅、尿布台等母婴产品销售,而这对于已经亏损了几年的北汽蓝谷来说同样也是来钱道。

值得关注的是,考拉切入的亲子出行市场目前来看也算是小众市场,而从张国富的从业经历来看,其还是懂小众市场的。自2019年起,张国富先后担任北汽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北汽越野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其任职北京越野期间,基于对市场诉求的深刻洞察,北京越野首创“越野新定级标准”,将旗下产品全新命名为S/P/C/SE四大系列,精准覆盖不同人群的多元化用车需求。思路一新,格局一新,随着越野车“朋友圈”的拓宽,属于北京越野的大格局已然形成。

最近几年,北京越野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产品变得更加多样,BJ40城市猎人版、BJ40 PLUS、BJ40环塔冠军版、BJ40盛世华章版、BJ40攀岩版、BJ80盛世华章版等由BJ系列越野车衍生而来的细分车型,让北京越野在国内越野车市场中表现非同一般。由此来看,张国富对于打造小众车还是具有一定能力的。

坦白讲,北汽蓝谷以及极狐目前均处于积弱阶段,如何寻求更好的发展已经成为摆在北汽集团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庆幸的是,极狐自品牌诞生以来便一直尝试着突破,从与华为合作,到冠名罗大佑等演唱会,极狐始终在努力摆脱困境。如今,极狐又开辟了亲子出行市场,并迎来了新的管理层,我们不妨期待,这个“小狐狸”能够走出当前的困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