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RX,走出“自我崇拜”的旋涡

2023年02月18日 00: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或许是看清了残酷现实,雷克萨斯RX选择放低姿态重新出发。

日前,全新一代RX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40.5万-61.9万元。与之一同而来的,是全系电气化动力系统(混动、插混、高性能混动);是全系大5座的宽敞舒适布局;更亲近电气化产品的全新设计;及具有前哨风貌的座舱氛围……

产品进阶是全面的,尤其结合产品推新的策略转变看,全新RX也确实值得市场好好“善待”一下。

相较上代车型,新车有两大调整:阵容更精简、定价更亲民。

从车型看,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包含4款混动车型(350h)、1款插混车型(450h+)、1款高性能混动车型(500h),较上代车型阵容缩减了一半,顺势让新车售价整体下移,由此前的40.5万-80.1万元,落至40.5万-61.9万元。回归到一个更合理、更走量的市场定价区间内。

对于定价策略一向强势的雷克萨斯而言,“自降身价”意味着什么?

先说有利一层,能让RX更好做到“上下通吃”,以在市场夹缝中博出更大的赢面。

从同级SUV定价看,目前华晨宝马X5售价区间为61.2万-78.9万元;奥迪Q7售价区间为63万-80万元(北京地区优惠4-5万元,终端售价约60万-75万元);奔驰GLE售价区间为69.98万-88万元,综合其9万元左右的优惠看,终端基本与国产宝马X5奥迪Q7处在同一售价段。

再看BBA中型SUV定价。宝马X3售价区间为39.96万-48.69万元(北京优惠5W+);奔驰GLC售价区间为40.63万-47.39万元(北京优惠10W+,入门版车型已下探到30万以内);奥迪Q5L售价区间为39.69万-48.88万元(北京优惠7W+)。

可见,60万元是主流豪华中大型SUV准入售价门槛;40万元则是主流豪华中型SUV的顶格价值所在。

回看全新RX 40.5万-61.9万元售价,则结结实实压在了二者间的价格空档里。

此外,由于顶配500h车型非走量款,因此RX核心售价区间应落到40.5万-55.9万元。这么一来,不仅起步价比同级最便宜的上汽奥迪Q6低了6万元,整个价格区间也变得更有“屠夫感”。

别忘了,这可是一台原装进口、定价策略向来强势的雷克萨斯准旗舰产品。

因此,RX的市场钟情度也有望再度升温。

一是豪华中型SUV(Q5L、GLC等)的潜在用户,距离升级高级别SUV可能性正在变大;二是对预算卡在豪华中大型SUV中低配版本的用户,RX高配车型更强的性能、更全面的配置,也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显然,这代RX并不希望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渗透市场,而是想借更精准直接的“刀法”在40万-60万元SUV市场掀起一方波澜。

只是降价背后,势必带来一系列不利连锁反应,如价格体系崩塌等。但最直接的,是增加与同品牌次级产品的内耗风险。

以NX为例,其售价区间为31.88万-54.88万元,尽管二者起步售价差值有8.6万元,但综合售价段,二者在40万-55万元区间存有宽泛的价格交集。因此,尺寸更大、定位更高、更豪华的RX,将会抢走NX的一批潜在用户。

雷克萨斯NX

当然,不管从走量角度出发,亦或考量产品定位对品牌形象的正向影响,这类“中杯+大杯”的内耗也有一定积极意义。很难不说,这是全新RX叩开旗舰SUV市场新大门的一次机会。

RX增配降价的背后,既反应出雷克萨斯/丰田对供应链的超强掌控力(有打价格战的实力),也影射出在华日渐消颓的不争现实。

特别是在BBA等强势豪华品牌下沉与中国品牌向上交锋中,在新能源浪潮下被迫压缩生存空间的境况下,即便品牌强势如雷克萨斯,也不得已从过去躺着赚钱(加价),转而向市场弯下腰,让RX摆出一副笑脸。

数据显示,2022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18.39万辆,同比下滑了18.6%。

尽管产品阵容比较全面,有ES、LS、UX、NX、RX、LM、LC、RZ共8个在售车系,构建了从中大型轿车到大型轿车、从紧凑级SUV到中大型SUV、从中大型MPV到跑车的车嗯嗯行品类覆盖,并引入了燃油、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等周全的动力单元。

但真正走量的核心车型,只有ES、RX、NX三款,三者合计销量占比接近90%。其中,RX又是销量仅次于ES的主力车型。

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品牌声量、市场基盘不及宝马奔驰的境况下,全新RX也有必要在那些“不讲武德”的同级选手面前,拿出一些迎合时代又诚意满满的产品卖点。

也因此,从电气化、驾乘舒适性,再到智能化和性价比,这代RX均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而这样的产品转型至关重要,一是对用户的确定性需求精准契合;二是全系混动的动力搭配策略,也容易让它在今天赢得更宽泛的用户青睐。

与其说它再度拉高了豪华中大型SUV的平均产品价值,不妨说它的角色定义更立体了,既能充当用户向上进阶的理想车型选项,也能继续撩动社会新贵们的心弦。

而这,也能在它头顶“品质之选”的产品头衔后,更好找到属于自身的市场尊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