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热销SUV都在这了!一年卖出超47万辆 闭眼买也不怕

2023年02月20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过去的2022年里,中国整体的汽车市场表现并不是很理想。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为2054.3万辆,同比仅增长1.9%。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的燃油车的市场表现尤为低迷惨淡,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犹如异军突起,展现出了另外的一番景象。

燃油车虽然在2022年取得了14867993辆的销量成绩,却同比下滑了13.4%。相比之下,尽管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仅有5674259辆,但它的同比增长率却高达90.0%。

在众多新能源车型中,最受消费者青睐的车型莫过于 SUV,而厂商最热衷于研发推出的车型也是SUV。

今天,教授就依托乘联会统计的2022年新能源SUV零售数据,为大家盘点一下去年在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5款新能源SUV。

比亚迪宋家族销量表现可以用逆天来形容,它在2022年一共取得了475306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成绩,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104244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了356%。

在2022年,宋家族凭借着优异的销量成绩稳居“中国市场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榜首。值得一提的是,宋家族同时也超越了日产轩逸,成为了2022年整个中国市场最畅销的车型,没有之一。

另一方面,宋家族在2022年暴涨的销量成绩也侧面证明了比亚迪在2022年彻底停产燃油车,完成新能源化转型的正确性。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再来看看有关宋家族的另一组销量数据。

比亚迪宋家族在2022年一共取得了478811辆的销量成绩,相较于2021年的201682辆同比增长了137.4%。或许有朋友已经发现了,这组数据和上一组有些许出入。

事实上前一组数据仅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后一组则包含了比亚迪在停售燃油车前的燃油车销量。

我们通过对比就会发现,宋家族在2022年的燃油车销量只有3505辆,在它的全年销量当中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宋家族在2021年的燃油车销量却达到了97438辆,几乎占到了宋家族当年销量的一半。

然而,当比亚迪彻底停产传统燃油车之后,宋家族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非但没有腰斩,反而相较于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翻了四倍有余!由此可见,比亚迪在当时彻底放弃传统燃油车确实是一个明智之举。

2022年,特斯拉Model Y一共取得了315314辆的销量成绩,位列“2022年中国市场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第二名。

尽管它与稳居榜首的比亚迪宋家族有着巨大的销量差距,但它销量榜榜眼的位置同样也没有其它对手能够撼动。

严格来说,特斯拉Model Y在2022年取得的销量成绩并不差,在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区间内,特斯拉完全可以对所有对手来上一句:“在座各位都是垃圾”。

尽管如此,教授还是从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增长率上看出了它的产品力正在逐渐疲软。相较于特斯拉Model Y在2021年取得的104244辆销量成绩,它在2022年同比增长仅为85%。

站在2022年低迷的整体汽车市场上来看,特斯拉Model Y在2022年的85%的销量增长已经相当不错了。但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Model Y的同比增长率在榜单前十名当中只比去年就已经停产的理想ONE要好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Model Y的产品力疲软导致销量后继无力的情况同样也出现在了特斯拉Model 3的身上,后者甚至在2022年出现了17.5%的销量下滑。

对此,教授想对特斯拉说一句:还是赶紧把精力放在提升产品竞争力上来吧。

比亚迪元PLUS,一款出品即爆款的神车!它在2022年一共取得了167220辆的销量成绩,位列“2022年中国市场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第三名。

元PLUS和比亚迪王朝系列下的其它车型不同,它是唯一一款“族谱”中只有纯电动汽车的车型。因此,如果只看纯电动汽车领域,那么元PLUS的销量表现其实并不会比它二哥宋家族的EV车型要差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元PLUS作为比亚迪出口海外市场的急先锋,它在2022年就向海外市场出口了40014辆新车。

到目前为止,元PLUS(BYD ATTO 3)已经先后在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印度、德国、泰国、新西兰等国家登陆,并且获得了各大海外市场的诸多好评。

另外,元PLUS是在2022年2月份才上市的新车型,相较于其它对手,截至2023年1月份上市还未满一年的它的,“全年销量”对它而言其实并不完整。

以元PLUS目前的热销程度来看,教授认为它在2023年的销量将会非常可观。

唐家族作为比亚迪的旗舰SUV,定价不低的它在2022年同样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唐家族在2022年的全年累计销量为148585辆,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50116辆同比增长196.5%。

唐家族的销量之所以会在2022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它在2022年下半年进行的一次大改款。

改款后的唐家族车型不但推出了产品竞争力极强的新款车型,同时也保留了部分旧款车型用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

关于这一点,我们通过分析唐家族的月度销量就能够加以验证。

比亚迪在2022年6月和8月分别推出了纯电续航能力更强的2022款唐EV和动力性能更强的唐DM-p,并且调低了2021款唐DM-i车型的售价,而唐家族车型的销量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暴涨。

在教授看来,即便只是在旗舰车型上也有着完善的产品矩阵,这就是唐家族作为比亚迪旗舰SUV也能够照样卖爆的主要原因。

相比起比亚迪司空见惯的销量成绩,广汽埃安AION Y在2022年的销量成绩是出乎教授意料之外的好。

具体来看,AION Y在2022年一共取得了120585辆的销量成绩,相较于2021年的33522辆同比增长高达259.7%,位列“2022年中国市场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第五名。

在教授看来,AION Y在2022年销量暴涨的原因与唐家族有些类似。AION Y在2022年不仅推出了2023款的Plus版本车型,同时也保留了2022款的旧款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

同样的策略之所以会在AION Y效果倍增,主要是因为AION Y是广汽埃安旗下的入门级SUV,它的受众面比唐家族这样的比亚迪旗舰车型更宽,销量增长幅度自然也就更大了。

总体来说,在预算充足的前提下,教授更加推荐大家购买AION Y最新推出的Plus版本车型,唐家族自然也是买新不买旧嘛。

SUV是中国近十年来最为火爆的车型大类,而新能源汽车也随着越来越高的普及程度,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二者结合之下的新能源SUV自然也就没有不被卖爆的道理。那么,在2022年,你又有哪些喜欢的新能源SUV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