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Model Y!比亚迪全新纯电SUV曝光

2023年02月21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比亚迪旗下有很多车,很多爆款,但很多人其实还不太清楚比亚迪如今的车型布局。简单来说,现在的比亚迪分为三大车型序列,分别是我们熟悉的,以我国古代各种朝代命名的皇朝系列。还有“军舰系列”和“海洋生物系列”,后两者合称“海洋网”序列。

在海洋网序列中,军舰系列是混动车,海洋生物系列则全部都是纯电车。所以在大家理解了这个车型分类之后就能很容易明白,驱逐舰05、护卫舰07都是混动车,而海豚、海豹,以及本文的主角海狮,当然就是纯电动车了。

所以,这台目前处于路测状态的海狮,到底有啥看点?

海狮的定位是中型纯电动SUV,根据目前的消息指出,它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在车身的不少外观件设计上,都和海豹有着很高的相似度。包括前灯组设计、尾灯组设计、尾部的贯穿式灯带设计等。哪怕在内饰设计上,海狮也和海豹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其中就包括造型非常接近的方向盘样式、中控台样式以及换挡杆样式,甚至连换挡杆区域的一些功能按钮的排布,都和海豹相当类似。

其实说白了,大家把海狮看作是“SUV版海豹”就可以了。两车基于同一个平台打造,从外观内饰风格看,两款车走的也都是偏运动的取向。既然如此,我们认为海狮在三围尺寸和轴距上,应该也和海豹差不了多少。

海豹的三围尺寸为4800*1875*1460mm,轴距2920mm。根据海豹的“身材”推测,我们认为海狮的车长大概会在4770-4800mm左右(SUV的长度通常比同底盘的轿车持平或更短些),车宽应该不变,仍然在1875mm左右,车高则可能会在1700-1800mm左右(毕竟这是SUV,肯定比轿车高).轴距上,考虑到两车基于同一底盘,我们认为海狮的轴距估计也将在2920mm左右。简而言之,这是一台身材和海豹基本没区别(除了它会更高一些)的车。

而动力总成、续航这些数据,我们认为参考海豹就可以了。目前海豹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版,最长续航700公里。尽管作为SUV形态的海狮比轿车形态的海豹要更重一些,但考虑到比亚迪在电池上的技术能力,我们大概率认为,海狮的长续航版本也可以实现700公里续航,其不同的车型版本及对应的续航及加速能力等硬指标上,大家同样参考海豹即可。

价格肯定是海狮的重点,这方面我们同样以海豹作为参考系进行分析。根据目前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定价模式,同一平台同一级别的轿车的定价,通常会比SUV版本低2-3万元。目前海豹的指导价为20.98-28.68万。根据惯常的SUV和轿车的定价差,我们推测海狮的定价可能在22-30万间。其中22万为入门版本,续航在550公里左右,单电机版本。而续航700公里左右的长续航单电机版本定价在27.98万左右。售价可能达到30万的顶配,为续航650公里左右的双电机版本,参考海豹双电机版零百3.8秒的加速成绩看,我们推测海狮双电机版的加速,应当会在4秒出头的样子。

毫无疑问,30万买到零百加速4秒出头(或4秒内)的高性能SUV,28万买到续航700公里的长续航SUV,这两个产品点在当今的25-30万级纯电SUV市场上是非常有杀伤力的。在这个价位,海狮的最大对手很明显就是特斯拉Model Y。相比起Model Y,海狮入门版本的定价明显更低(哪怕是在Model Y已经降价的基础上),而中配能提供700公里续航,也比Model Y的660公里续航更长。至于顶配的双电机版,对标的应该是Model Y Performance。而目前Model YP的售价高达36万,相当于海狮的价格优势也很明显。

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在中国市场,比亚迪的品牌号召力相比特斯拉只强不弱。这就导致了Model Y在面对海狮时,无论从产品力、续航还是品牌影响力上,都完全不占优势。按照这个理论分析,我们高度认为,海狮上市后将大概率成为25-30万级纯电SUV市场上的新任“霸主”。销量稳压特斯拉是概率很大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