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最大SUV!试驾奥迪Q6:quattro是灵魂,新设计融入中国文化

2023年02月23日 07:33:02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如果问谁是奥迪目前在售SUV中尺寸最大的,答案不是奥迪Q8,也非Q7,而是上汽奥迪Q6,这款车长宽高分别达到了5099mm、2014mm和1784mm。

那么在奥迪Q7、Q8、Q5L的密集布局下,奥迪品牌为什么要推出这么一款中大型SUV呢?

现今的中国豪华市场,已经过了“雁过拔毛”的增长红利期,正在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其中代表着用户消费升级需求的中大型豪华SUV,正走向舞台中央,成为主流豪华车企的新角斗场,上汽奥迪Q6正是这一背景下的新品。

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高德乐先生表示:“奥迪Q6是上汽奥迪的旗舰陆地专机。初衷,是为了让每一位用户,在旅程中遵从内心的感受,去追寻超脱于旅程之外的身心体验,真正融合了源自德国的奥迪工艺与当下中国市场的具体需求。”

比较特别的是,上汽奥迪Q6是奥迪旗下唯一可选航空级行政座椅的6/7座车型,填补了品牌在细分市场空白,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2022年下半年,上汽奥迪Q6迎来了上市与交付,随着国内消费市场逐步复苏进入2023年奥迪Q6关注度不减。这款旗舰级中大型SUV开起来究竟如何?近日我们有机会前往浙江亲自试驾了这款SUV,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操控:动力& quattro是灵魂

浙江新昌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对车辆的操控性与稳定性都是一种严苛检验,值得肯定的是我们所驾驶的奥迪Q6动力输出尤为充沛,即使是低车速低转速时,扭矩输出也强劲有力,游走在山间充满驾驶乐趣。

当然操控上的出色表现,动力总成是底层逻辑。奥迪Q6 2.5T六缸发动机搭载双流道涡轮增压系统,功率扭矩接近Q7 3.0T V6+48V轻混组合,驾驶体验酣畅淋漓;而EA888 Evo4则代表着大众集团当前2.0T发动机的最高水准,中国市场2021年上新的保时捷Macan也采用了同款四代EA888系列发动机。

山路游刃有余,奥迪Q6全系标配的智能quattro系统也展现出了在驾驶领域的超高素养,它可以有效控制转向稳定性,在迂回曲折的多弯路段,也能应对有余,入弯、出弯车身倾角得到了有效抑制,给了驾驶者充足信心。

匀速行驶在良好路面时,奥迪Q6前后轴会以95-5%的比例分配驱动力,减少无谓的燃油消耗;有车轮失去附着力打滑时,前后轴最高能以10-90%的比例分配驱动力,将动力传至附着条件较好的车轮上,迅速脱困。

有意思的是,奥迪Q6还配有减震器DCC自适应动态调节功能,舒适、运动取向都能调节。如果你选择了越野、舒适、自动、动态、个性化其中之一,减震器会有针对性的自适应调节。

当然这种调节也不是傻傻地硬匹配,如果车辆传感器“识别”出车辆所处的路况或行驶状态有新变化,也会再次自动调节重新适应路况,所有过程均在毫秒之间。

巍峨不动的天姥山与湍流不息的剡溪,一静一动,奥迪Q6徜徉其中,攻守均表现出强劲动力,配合奥迪引以为傲的智能quattro系统,驾驶性能尽显无虞。

▍设计:中国元素更传神

早在2016年项目组成立之初,上汽奥迪就与奥迪就未来的电动车设计方向进行了深度探讨,结论是智能化、年轻化、定制化、情感化将是未来电动车产品诠释的方向。

基于这一共识,奥迪Q6的设计并非只是奥迪前序车型的简单延续,而是基于奥迪全新的SUV设计理念,融入诸多中国元素,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细节方面,奥迪Q6重构了麒麟的经典意象,将中华神兽与德国极简主义设计融合,巨大的八边形中网格栅搭配垂直的侧进气口,勾画出了整个前脸造型;奥迪Q6的前脸贯穿式LED灯也首次出现在奥迪车型上,拉伸了视觉宽度。

侧面线条由前至后,在经典的刀锋造型D柱收尾,镶嵌于D柱的四环logo称得上是点睛之笔。锐利的车身棱角、侧面微微隆起的贯穿式腰线,很是耐看。

灯光,同样是奥迪Q6尾部的一大亮点,贯穿式流光LED尾灯与前贯穿式头灯相互呼应,辨识度很高。有意思的是,奥迪Q6后尾翼quattro投影式刹车灯也是奥迪在旗下产品上的首次应用,驾驶者踩下刹车,尾部“quattro”字样的红色光影便会悬浮于后尾窗上,视觉效果比较赞。

进入车内,奥迪Q6依旧保持了奥迪品牌一贯的豪华科技风,环抱式内饰设计、映射式迎宾光毯与全车律动式氛围灯,塑造了一个豪华空间。

其中,奥迪Q6全系11款,座椅面料均采用高级进口华格纳真皮、Dinamica真皮和Nappa打孔真皮材质,入门级车型就配备了Nappa座椅,符合豪华车的水准。在较容易被忽视的部位,比如仪表台区域、四车门扶手处的门板等地方,奥迪Q6也包覆了软性皮质,考虑得很周到。

音响系统奥迪Q6选择了来自丹麦的高级品牌 Bang&Olufsen,音响系统输出功率705W,14个高级定制Bang&Olufsen扬声器分布于车内,音场效果接近于发烧友级别。

智能:全系标配三联屏

除了设计操控和设计上的惊艳,奥迪Q6还重点布局了年轻群体比较在意的智能科技。

比如奥迪Q6全系标配第3代三联屏,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0.1英寸上联屏+8.6英寸下联屏,去除了一些繁杂的按键,功能全部融入中控屏中,操作起来很方便。

人机交互方面,奥迪Q6引入了车载微信,可通过语音实现信息交互,导航则除了车辆原生APP,还覆盖了高德、百度和腾讯三款主流导航应用,另外Asterix开放式生态应用系统可接入大量娱乐与生活服务应用;空调、车辆状态等也能远程查询、控制。比较遗憾的是该车并未配备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期待在后期车型中引入。

无论是行驶在铺装路面还是山间弯道,奥迪Q6上的wHUD平视显示系统都让人很受用,行车信息和路况导航信息直接投射到前挡风玻璃上,有种人、车、路三方合一的既视感;另外,wHUD平视显示系统还与三联屏一起联动,像是车速、导航、ADAS、来电等都会被直观显示,间接提升行车安全。

新昌风景秀丽,文化积淀深厚,而最能体现历史风韵的,要数这个古老而美丽的村落——班竹村。在去往斑竹村的路上,我们短暂体验了奥迪Q6 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在ACC+AEB安全巡航+变道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的配合下,奥迪Q6可以在0-210km/h全速域范围工作,还是比较放心的。

写在最后:

随着汽车文化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定义有了更多理解,需求也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奥迪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豪华车品牌,是中国汽车市场近30年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同时也是改革的先锋者。作为上汽奥迪首款中大型SUV,奥迪Q6传承了品牌所坚持的科技豪华,同时又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带来全新的体验。

这也印证了上汽奥迪高层曾多次阐述的观点,“上汽奥迪要让奥迪品牌焕发新生,不仅能够与传统的豪华品牌竞争,更要在全新的、多层次、多维度的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