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X1预算,买堪比Q7的二手准新奥迪SUV,纯电又何妨?

2023年02月27日 08:03: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轿车与SUV几乎平分天下的中国车市,前者可以说是各大车企的基本盘,而后者则成为各方争相抢夺的板块。特别是SUV车型高附加值、高利润的特点,与豪华品牌的调性可以说是“相得益彰”。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从20多万元到上百万元的价位,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布局了极为密集的SUV产品线。但对消费者而言,一方面是对SUV产品的心向往之,但面对如此高溢价的车型,再叠加品牌附加值,也难免显得囊中羞涩。那有没有一种可能以非常划算的价格,入手一款越级体验的豪华SUV呢?

开一年多卖出去亏20万的奥迪

每次聊这个话题,很多消费者恐怕都知道,这是要看二手车了。确实,今天要聊的也是二手车,但它的车龄最多也就1年多。而且在豪华紧凑型SUV的新车预算下,就可以拿下这款定位中大型SUV的“准新车”,它就是奥迪e-tron。

这里说的奥迪e-tron是由一汽-大众奥迪国产后的版本,上市至今也还不到2年。虽然奥迪e-tron对于品牌的意义非凡;虽然这款车国产之后的指导价仍然高达50万元以上。但这些都不影响车况普遍还在1年多的情况下,奥迪e-tron的二手车挂牌价已经来到30万元关口。至于卖车环节,参考二手车经营的普遍规律(快进快出加点少,少进慢出加点多),奥迪e-tron的收车价已经基本可以压至25万元左右的水平。

虽然当初上市时,国产奥迪e-tron有着三款配置提供选择,且指导价差距达到10万元左右。但由于在核心产品力上的差距并不大,比如尺寸、座椅布局、动力性能等等,都是基本一致,甚至续航表现也是相差不大。至于剩下的配置水平,这块对于二手车价方面,影响力一向就不高,所以最终对二手车价的影响也不太大。

不过大家也不用过于“同情”当初尝鲜的车主,因为这款上市并不久的产品,在终端价格稳定后,新车基本能够做到45万元落地。当然,从收车端来说,还没过2岁生日,就折损近20万元还是非常夸张的存在。从买车角度来说,参考目前关注度颇高的全新宝马X1,以它的购车预算,基本已经可以覆盖二手奥迪e-tron。

别比奥迪Q7,怎么看都值得买?

那么入手现阶段的二手奥迪e-tron到底值不值,又或者说适合谁呢?我们先来看看奥迪e-tron到底是个啥产品。由于其品牌意义,奥迪e-tron脱离了奥迪品牌的数字命名规律,但其中大型SUV的定位还是非常清晰的。在这一基础上,它与奥迪的当家产品之一奥迪Q7属于同一梯队。不过,一方面奥迪Q7有着七座布局,以及超过5米的车身长度。另外它还是一款全进口产品,这在对手宝马X5的衬托之下,显得更为特别。

不过这两点对于奥迪e-tron而言,也并非“无懈可击”。首先,奥迪e-tron单论尺寸虽然比不过自家的Q7,但纯电动车的轴长比优势,以及5座布局下,后排乘员的舒适性与车辆的装载能力,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在面对自家还加长过的中型SUV奥迪Q5L时,奥迪e-tron在实用性这块的表现是毋庸置疑的。结合前面的价格因素,即使是面对普遍加大空间的第一梯队豪华品牌紧凑型或中型SUV,奥迪e-tron的表现都是没有悬念的。而另一方面,奥迪e-tron虽然是国产,但生产方式是以CKD完全散件组装形式进行,在品质上尽可能地向进口车型进行了靠拢。

而在配置方面,就算以最低配车型为例,包括空气悬挂、可变转向比、矩阵式大灯等奥迪比较看家的功能都是标配。倒是低配在座椅加热以及B&O音响上的选装,感觉有点别扭。总之,如果以传统豪华车的目光来审视奥迪e-tron,其产品力表现结合二手车价格,是相当称职的存在。那么言外之意代入到新时代呢?

首先,在驾驶辅助这一块,奥迪e-tron的表现甚至还比不上现在传统品牌的平均水平。因为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等在内的功能表现,奥迪e-tron除顶配之外都需要选装。另一点便是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其最大500km的续航表现(NEDC标准)中规中矩,零百加速能力也绝不是抢眼的存在。

但是后者是值得讨论的,比如说NEDC标准在燃油车时代确实被看作是“欢乐数据”,但移植到纯电动车型之后,反而成为相对更真实地存在。加上传统品牌对于电池容量标定上的谨慎,从并不算大的保有量车主反馈来看,奥迪e-tron在城市工况下跑到400km以上的续航是较为轻松的事情。就算是混合高速工况以及相对低温环境,续航表现在350km左右也是大概率状态。

至于性能部分,单纯看零百加速对于纯电动车型而言,有点找错了方向。其次奥迪e-tron的性能表现,即便面对同级别的六缸选手,也不会明显落下风。更重要的是,奥迪e-tron在性能线性输出、动能回收标定、底盘调校等方面的功底。这些确实是传统豪华品牌为新能源赛道留下的宝贵财富。

综上所述,其实结论也很清晰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主要指的用车条件),以奥迪e-tron目前普遍的二手车况与二手车价,更适合用车需求集中在较为传统的城市代步、中短途家庭出行,以及追求豪华质感的车辆品质与驾乘体验,并赋予品牌高附加值加成的用户。这也是为何把潜在的用户,向豪华入门级SUV新车消费群体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