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或将在中国落地L3,已在北京申请测试牌照

2023年02月27日 22:16: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小崔

编辑 | Juice

车东西2月27日消息,据外媒Telsarati报道,近日,梅赛德斯-奔驰CTO Markus Schaefer宣布将在中国投入使用他们的自动驾驶系统DRIVE Pilot,奔驰也或将成为首个在国内落地L3的车企。

苗圩: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要避免投资冲动

▲DRIVE Pilot自动驾驶实况

DRIVE Pilot是第一个在美国获得L3自动驾驶认证的系统,目前仅在内华达州投入使用,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可在加利福尼亚州投入使用。

之所以能够获得L3自动驾驶系统认证,是因为在DRIVE Pilot运行期间,司机可以脱手驾驶,并实现ACC自适应巡航功能,比如在拥堵路段中启停、躲避快速经过的机动车等。另外,该系统可以在完全无人的场景下实现自动泊车,比如自动寻找车位、规划路线、主动断电等,并且在量产车上已经实现。

一、道阻且长 DRIVE Pilot引入中国时间待定

虽然奔驰已经确定要在中国引进DRIVE Pilot L3自动驾驶系统,但具体引入时间还不清楚,这或许与其技术本身的成熟性、应用的广泛性和中国市场对L3监管态度的不确定性有关。

在中国,关于L3自动驾驶的立法并不完善,国内对L3的市场监管态度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奔驰先申请了北京的牌照,但北京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法规。

苗圩: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要避免投资冲动

▲《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截图

目前,国内只有深圳出台了关于自动驾驶的法规。深圳于去年6月23日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并明确将于去年8月1日起实施。

《条例》将自动驾驶情况分为三类: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根据解释,有条件自动驾驶是指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在设计运行条件下完成动态驾驶任务,在自动驾驶系统提出动态驾驶任务接管请求时,驾驶人应当响应该请求并立即接管车辆,而DRIVE Pilot恰属此类。

按照《条例》规定,如果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而奔驰却声称,当驾驶员驾驶时,如果与另一辆车发生碰撞,梅赛德斯将承担事故的法律责任。

二、美国首家 DRIVE Pilot获L3自动驾驶认证

2023年1月底,梅赛德斯—奔驰正式获得在内华达州运营其L3自动驾驶系统DRIVE PILOT的认证,这使其成为美国首家获得获L3自动驾驶认证的汽车制造商。

苗圩: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要避免投资冲动

▲DRIVE Pilot自动驾驶系统

不过,梅赛德斯最近才打入美国市场,它可能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完善,预计加州将在未来几个月授予DRIVE Pilot L3自动驾驶资格,而更多的州也在这一过程中。

此外,美国每个州都对L3自动驾驶的运作制定了不同程度的条例。

据了解,DRIVE Pilot可以在控制车辆的同时保护驾驶员的安全。即使系统发生故障,但其转向、制动执行器和车载电气系统的组合可以使车辆保持机动性。

苗圩: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要避免投资冲动

▲DRIVE Pilot自动驾驶系统模型

另外,搭载DRIVE Pilot的车辆可以依靠激光雷达、雷达和摄像头的组合,使汽车能够不断监测它和其他车辆的位置,精确度可以达到厘米。梅赛德斯将这些系统与高精度GPS地图相结合,确保尽可能提供最一致的体验。

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即使驾驶员未能收回控制权,DRIVE PILOT也将自行处理问题。该系统将以可控的方式将车辆制动至静止状态,然后启动危险信号灯,打开车门,并使用紧急呼叫系统联系第一反应人员。

目前,DRIVE PILOT的运行速度相对较低,只有40英里每小时(约64千米每小时),但其目标最高时速为80英里每小时(约128千米每小时),并计划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发布。

此外,DRIVE PILOT已应用于梅赛德斯EQS轿车和梅赛德斯S级轿车,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交付配备该系统的车辆。

除了DRIVE PILOT,梅赛德斯还宣布,其L2系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北美首次亮相,它具有ADAS功能,如自动车道合并、速度控制,不过最重要的应该是紧急制动。

三、理念差异 奔驰慎之又慎

关于L3自动驾驶系统,目前有且只有奔驰的DRIVE PILOT系统在美国经过官方认证,即使是在FSD领域走在前列的特斯拉也没有做到。

虽然梅赛德斯的技术经常被认为与特斯拉的FSD产品相类似,但通过最近的认证,梅赛德斯已经明显与特斯拉不同。

与特斯拉的硅谷思维截然相反,梅赛德斯在推出其自动驾驶软件时一直非常慎重,这种设计理念上的差异延伸到了这两家公司正在引入的软件的设计上。

特斯拉现在已经删除了其车辆周围的许多传感器而专注于摄像头引导的自主驾驶。

苗圩: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要避免投资冲动

▲使用DRIVE Pilot的车辆

而梅赛德斯则明确表示,每个检测系统都有一组并行传感器作为故障保护装置,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和声波系统。

尤其是奔驰表示,如果发生撞车事故,它将承担法律责任,并与监管机构合作,以证明在他们经营的地区运营,包括德国高速公路的许多路段、内华达州州州际公路的部分路段。

结语:走在传统车企前列,奔驰自动驾驶进步明显

作为美国首家获得L3自动驾驶系统认证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自动驾驶领域已经领先宝马和大众等传统竞争对手,甚至开始挑战目前的市场领导者特斯拉。

但是,由于其谨慎的扩张,它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在自动驾驶领域站稳脚跟并直追特斯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