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将停产CX-4,CX-8,阿特兹,卷不动了,躺平了

2023年03月04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马自达CX-8、CX-4与阿特兹停产通告,引起了很大关注。鉴于目前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情况,外界普遍认为,马自达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可能更加困难了。

因为进入2023年,已经有很多汽车品牌宣布降价,其中就包括丰田本田,这些日系品牌,而且降幅非常大,历史罕见。因此,作为同样都是日系品牌的马自达,肯定会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

【昂克赛拉 占马自达销量7成,品牌价值大不如前】目前在售车型包括马自达3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30 EV、CX-4、CX-5、CX-8等车型。据上险数显示,2022年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107602辆,其中昂克赛拉为62478辆,CX-5为17511辆,CX-30为11708辆,阿特兹为7314辆,CX-4为6580辆,CX-8为1276辆。从数据不难看出,马自达销量有70%来自昂克赛拉,而阿特兹、CX-4、CX-8在终端市场的销量较为惨淡,三款车型全年销量均未破万。所以停产也就不意外了。

而昂克赛拉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最便宜的车型,也就是说马自达的品牌价值也正在下滑。停产的三款车型,阿特兹是中型车,CX-8是中大型SUV,都是高端,高价值车。所以这些车型停产的背后,也意味着马自达品牌价值已经大不如前。

马自达员工价曝光,停产车型已经内部消耗】

此前,网上已经传出了马自达阿特兹的员工活动价格,市场指导价是18.98万元的阿特兹2.0L蓝天豪华版,员工活动价只需要12.15万元。19.98万元的2.5L蓝天运动版,员工活动价12.79万元。售价21.88万元的蓝天尊崇版,员工活动价14万元。可见这些即将停产的车型,现有的一些库存已经完成了内部消化。

【产品单一,没有新意,马自达路在何方?】

马自达弱势的背后,并非是产品设计问题。我甚至认为,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是很成功的,不管是阿特兹,还是CX-4开创的“轿跑SUV”概念风格,都很好看。

马自达的问题在于产品单一,这里的产品单一主要是指动力总成方面,目前在售车型基本搭载2.0L或2.5L发动机。变速箱也基本上是一样的,对于用户来,车型动力总成基本一致,不一样的就是外观区别。而2023年内长安马自达将国产CX-50、CX-90两款车型,前者定位紧凑型SUV,后者定位中大型SUV,而大概率也会采用类似的动力总成。所以对于用户来说,吸引力还是非常低。

其次,马自达是很坚持自我的汽车品牌,在其它品牌都在推出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候,马自达一直在坚持自然吸气。而在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马自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转型也非常慢,在内饰的功能上,给用户的感觉就是平庸,老气,跟科技感毫不沾边。这在当下的时代也非常吃亏。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即将上市的马自达CX-50,它几乎继承了现在马自达所有的缺点。搭载2.0L/2.5L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这套动力已经没有新意了。后期还将搭载动力与油耗表现更佳的2.5L HEV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在内饰方面,也丝毫不能让人提起兴趣。它的优势在于更大的尺寸,(4785/1920/1638mm,轴距为2815mm)。如果上市之后还是像往常一样,价格没有优势的话,估计很难吸引到消费者的关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