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乔治亚罗说,未来汽车设计趋势难以预测|汽车面孔连载(100)

2023年03月06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汽车设计巨匠乔治亚罗说,预测未来汽车设计的流行趋势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当这样的话语从时年75岁的老人口中说出来时,我感觉惊讶极了。惊讶于这位设计了无数汽车作品的大师也会感到未来的深不可测。

这是一次餐桌上偶遇的对话。

2012年3月初,我受邀参加奥迪在总部英格斯塔特举行的 2012 年财年年会。会议当天的午餐地点,像往年一样在奥迪博物馆与会议中心之间的长廊上进行。午餐是自助式西餐,全球上百名同仁云集于此。

坐在我对面的长者,头发还谈不上花白,一身藏蓝色的西服映衬着白色的脸庞,无框金色眼镜的背后是一双睿智的眼神。他先是客气地问了问是不是可以坐,而后把盛满蔬菜沙拉的盘子轻轻放在桌上,主动伸出了那宽厚的大手,声音略带沙哑地向我问候。

尽管在头一天晚上举行的宴会上,已经和他有过一面之交, 并追星般地和乔治亚罗合影。但是,当乔治亚罗坐在我对面时,我依然喜出望外。与乔治亚罗一起的,还有子承父业的儿子 Fabrizio Giugiaro。

乔治亚罗之于整个汽车界,如同“苹果”之于乔布斯,IT行业之于比尔·盖茨。乔治亚罗影响了全球汽车界半个世纪之久。其14岁时所绘的几张汽车设计图,即被当时的菲亚特灵魂人物 Dante Giacosa 慧眼识中,成为菲亚特设计团队的一员。1959年,年仅21岁的乔治亚罗就完成了阿尔法·罗密欧 Giulia GT 的设计,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从第一代帕萨特、高尔夫,到1973年的奥迪,再到法拉利250GT、玛莎拉蒂5000GT、阿斯顿·马丁DB4、菲亚特850 Spider、宝马3200CS,雷克萨斯GS300,以及到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派力奥、华晨中华、奇瑞 A3等等。凡是卖得好、设计有特点的车型,似乎都和乔治亚罗有关系,乔治亚罗也由此成为汽车工业设计界的翘楚。一种说法是,世界上有2500款车型的设计都出自乔治亚罗之手。

乔治亚罗坦承,他从事汽车设计之初,受到过美国汽车设计的影响,那时的美国汽车造型夸张。不过,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经济处于萧条之中,对于汽车有直接影响的就是汽油危机。人们应该会需要一种简单、实用的汽车,于是玛莎拉蒂Medici、蓝旗亚 Thema 和乌诺成了乔治亚罗的转型之作。

当我向他请教未来汽车设计的趋势时,乔治亚罗从西服口袋里掏出手机耸耸肩说:“谁知道呢?”乔治亚罗说,谁能在20年前想到过手机里能装世界呢! 未来汽车设计的趋势很难讲。以往的汽车设计往往功能单一,要么好看,要么实用即可,相对简单。而现在,伴随着人们对汽车功能性需求的增多及环保、轻量化、新材料等的运用,汽车的设计要做到鱼和熊掌兼得越来越难。不过, 乔治亚罗称,汽车在未来的设计性与实用性将缺一不可。

曾经帮助中国多个车企进行过车型设计的乔治亚罗说,他知道中国人喜欢更大一些的车。而且每个人对汽车设计的理解各不相同,乔治亚罗风趣地举例说,在他的家乡意大利,一位山上农场主的家门口有一天突然停了一辆崭新的奥迪 A6,乔治亚罗问其买奥迪的缘由,农场主说在山上太寂寞了,而奥迪A6能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仅此而已。

不过,人们要想在更多品牌中看到乔治亚罗设计的作品,在今后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儿子 Fabrizio Giugiaro 正在承担更多的设计工作,乔治亚罗今后将扮演帮助儿子的参谋角色。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已完成对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90.1%的股份收购,成为大众旗下的汽车设计公司。也就是说,带有乔治亚罗设计语言的汽车设计今后只能出现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十大品牌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