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要给“豪华大6座”又要能“家享”,全新荣威RX9的出现合理吗?

2023年03月11日 08:31: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3月2日,在全新荣威RX9的上市现场,荣威品牌事业部总经理周潍接受“汽扯扒谈”采访时,对全新荣威RX9的定位作出如下解释:“我们洞察到大6座已经成为豪华SUV的趋势,并且20万以内没有这样的产品,才会有‘家享大6座SUV’这个概念和标签。”

仔细品读不难发现,这段话至少暗含了三个信息点:一是大6座SUV是豪华的代名词,但是它很贵,目前没人能把价格做到20万以内;二是我们看准了家用SUV升级需求,只是豪华大6座SUV还没有出现普惠更多家庭用户的产品;三是将新车定位在“家享大6座SUV”,就是明确了家庭用户这个目标群体,一切概念、标签乃至功能,都会围绕他们的需求展开。

解读完周潍的话,一系列问题便已浮现:荣威洞察到的家庭用户需求真的存在吗?5座/7座SUV不能满足家庭用户吗?价格成本与豪华品质的天然矛盾下,全新荣威RX9既要给“豪华大6座”又要能“家享”,这事真的合理吗?

01

应需求而生

解答这事是否合理,先看需求是否存在。发布会上荣威公布的一组数据,恰好给了我们充分的回答:官方统计显示,自国家生育政策调整以来,新生儿二胎及以上占比,由政策调整前的35%左右提高到近年来的55%以上;另一组第三方调研结果显示,受访的二胎家庭用户对现有车辆空间表示不满,其中超过50%的用户明确表示,5座车无法满足家庭出行需求。

因此可以看出,荣威所洞察的家庭用户群体需求,不是一刀切的家庭用户,而是在对家庭用户进行再细分之后,做出的精准洞察。对于2口用车的年轻情侣或者夫妻,5座车型确实足够了。而全新荣威RX9这款“大6座SUV”针对的消费人群,就是一家三代或者2胎3胎家庭用户,他们心中“不再将就第二排,也不用委屈第三排”的诉求,在这款“大6座SUV”面前迎刃而解。

02

伴温度而来

是不是采用6座布局,就能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了呢?不妨先看看曾经的豪华大6座SUV为什么被用户青睐。从开始进口的百万级产品,到后来蔚来ES8的50万级产品,再到理想L8的40万级产品,豪华大6座SUV给公众的印象除了贵以外,最显著的标签就是豪华。在汽车品牌都在努力为驾驶员和副驾驶营造豪华感受时,豪华大6座SUV率先解决了家庭用户更深层次的内心向往——让后排也豪华,给家人更好的出行体验。设置二排独立座椅,让坐在二三排的家人不再拥挤,二排座椅也加入加热、通风甚至按摩等功能,驾驶员能享受的待遇,坐在第二排的家人一样不少。

所以说豪华大6座SUV贵有贵的道理,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可这次全新荣威RX9的定价,却让这个细分品类的逻辑,发生了不小改变。

车长接近5米,轴距超过2.9米的全新荣威RX9,标配了4个独立航空级座椅,豪华大6座SUV贵的体现,在全新荣威RX9上并未缺席。4个独立座椅提供140°座椅大躺、座椅通风,石墨烯远红外腰椎舒压等功能,体验直接看齐百万级进口豪华MPV。座椅材质采用德国Bader打孔真皮,细腻柔软的亲肤质感,一点不比奢侈品手包差。还有6种座椅模式,女王模式下的腿托、国王模式下的按摩、4D观影模式下的座椅震动……都让人不敢相信这款车只要20万上下。

让人感觉不合理的还有智能和操控。在全新荣威RX9直接对标新势力的智能座舱,配上了47英寸环幕贯通屏,并选用了高通骁龙8155旗舰芯片,包括语音控制,车内与视频平台的内容合作,全部一应俱全。更令人感到不合理的是20万级价格,新车竟然用上了CDC智能电控悬架、全新BD-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还有智能四驱AWD。正如周潍所说:“我们希望给到的是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因此我们把家和舒适放在整个品牌营销中比较重要的位置,让大家感受到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品牌。”

03

向“蓝海”而去

虽然无法获知荣威如何控制住了豪华大6座SUV成本,但并不妨碍全新荣威RX9给家庭用户带来的舒适、豪华,以及品牌的温度。

看似不合理的逻辑背后,实际是荣威看准了家庭用户需求和豪华大6座SUV定价之间的市场错配关系,用17.58万元起的价格,让“家享大6座SUV”普惠更多家庭用户,在家庭购车主力价格区间,“安插”新品类,改变原本想“将就”一下的用户心智,抢夺那些“将就”产品的市场空间,从而实现开拓新“蓝海”。

总结

宏观来看,2022年SUV累计销量940.6万辆,同比微增1.9%。在占据整体车市半壁江山的SUV领域中,虽然同比微增已经意味着市场增量即将到达顶峰,但谁又能肯定的说,有全新荣威RX9这样的新品类加入,不会再次“搅动一池春水”呢?

或许,答案就在更多家庭的幸福出行时代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