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电池工厂正自乱方寸?

2023年03月12日 20:33: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近日传出美国 IRA 降低通货膨胀法中的电池厂补助细节规范,补助时间为 10 年,而补助的费用为每度电 35 美元,换算下来每年补助的金额可达约 136 亿美元,10 年将可达 1,360 亿美元 ,届时目标可降低电池总成本 2 分之 1~3 分之 1。而就在此消息传出后,似乎产生了连锁效应,据消息指出,大众正在推迟关于在欧洲建设电池工厂计划,直到欧盟能提出能与 IRA 相对应的补助方案。

电池厂补助规范效应渐产生,庞大补助吸引车厂前来设立

前述提到 IRA 对于电池厂的补助细节,庞大的资金补助不仅受惠于当地电池厂,现阶段也影响了他国车厂的设厂规划,其中 大众也成了这次的主角,外媒也预估,如大众在美国设立 1 到 2 座电池厂,预计能获得 100 亿美元的补助。

据外媒报导指出,大众仍在评估下一个电池厂的设立地点,至今还未做出决定,而前 大众集团执行长 Herbert Diess 也曾指出,大众集团将会在欧洲建设 6 家电池工厂,届时到 2030 年的时候,大众集团旗下所拥有的 6 间电池工厂总产能可望达到 240GWh,但如今这一切都有了变量。

连锁效应持续发酵,是否也会在美国设厂制造电动车?

而这一波电池厂的补助效应似乎不只如此,如车厂前来北美设立电池厂,连带者是否也会在当地设厂制造电动车?其 IRA 降低通货膨胀法针对于美国组装电动车的部分,「电动汽车购买税收抵免」提供消费者购车最高上限为 7,500 美金补助的优惠,意味着在美国能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更便宜的电动车,对于北美当地的经济效应来看将有莫大正向影响,但就中国或是欧洲来讲也将是个警讯。

欧洲需有明确策略,因应目前岌岌可危的情况

对于欧洲来讲更是需要有所应对,据外媒报导指出,欧洲过去所产生电力主要来自俄罗斯的甲烷和天然气,但因乌俄战争的爆发,连带着能源价格有所飙升,并在 IRA 策略情形影响下,欧洲政府更需立即采取行动,以确保欧洲具有投资的吸引力,以免设厂逐渐呈现出走的状况产生。

外国媒体 T&E 也点出了一些关键并给予些建议,其中提到目前欧洲高达 70%的电池供应都面临风险,并以德国的风险比率预估最高;T&E 指出,欧洲应优先考虑电池的价值链,包括电池元件、关键金属加工等层面,以及简化关于电池批准案等相关流程,简而言之需有一套具有针对性、持续性及强而有力的规划来面对目前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