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已破产或危在旦夕的这些汽车品牌别买,售后未必能善后|汽势3.15

2023年03月14日 11:09: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上个周末全球创投圈出现了始料未及的一幕,生存了40年为风投机构和初创企业提供服务与资金的硅谷银行(SVB),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让很多资金还在银行未取出的公司彻夜无眠。

与硅谷银行类似,车企破产、暴雷、退出的品牌同样接二连三,不少车企倒在了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2022年,疫情、原材料、缺芯少电等因素,不但加剧了行业洗牌,对于消费者,最直观的影响是售后服务保障难题。

目前的困境在于,无论退出或者破产,品牌方给自己留足了体面,官宣售后服务的妥善安排。然而,事情的关键正在于此,有部分品牌仅仅是将宣传的终身质保停留在宣传层面,未来消费者修车估计还是要自己找地方,不靠谱,也不一定指望不上。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15日发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位居第三位,2022年投诉43836件,2021年41624件,同比上升了5.31%。总体来看,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食品、服装、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鞋。

3.15消费者权益日在即,我们以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及新势力分类,看看过去一年消费者维权的处境。

广汽菲克、长安铃木一汽马自达,这些合资品牌想说爱你不容易

曾经风光无限的这几个合资品牌,或者一拍两散,退回遥远的大洋彼岸,要么倒闭清算、或被拍卖生产线,数年积累的几十万车主维修保养遭遇难题。

先来看广汽菲克。

济南市民张先生是一位2022款大指挥官车主,春节前夕车被追尾,在到达位于润华汽车园内的Jeep 4S店后,售后人员表示:“目前店里也没有维修的件,而且不光店里没有全国都不好找,此前有一位泰安的客户找件找了两三个月。”

最终,在耗费一个多月后,寻到了后尾门及后雾灯等配件,只剩后保险杠未寻到,目前的解决方案是用老款大指挥官的后保险杠。

张先生遭遇的售后糟心事,源自2022年11月3日,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向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申请破产。这也意味着,入华16年,广汽菲克连带Jeep品牌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

事实上,广汽菲克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17年,广汽菲克的年销量累计超22万辆,2021年广汽菲克销量已跌至2万辆,今年上半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不足2000辆。

广汽讴歌的衰落与广汽菲克类似。早在2022年4月,广汽本田发布公告,为进一步促进电动化战略落地,广汽本田将整合广汽讴歌品牌资源,加入到电动化事业中。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讴歌品牌的现有产品。

目前,广汽讴歌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022年12月30日关闭,目前已经不提供新车信息查看和购买服务。

讴歌在华官方客服表示,对于已经购车用户,官方4S店还将继续提供售后服务,用户可从官方APP进行服务预约查询。

今年1月9日,广汽集团发布声明称,将继续通过合资企业网络为讴歌品牌中国客户提供售后服务。

一汽马自达则更让人唏嘘不已。收获了无数车迷喜爱的马自达,在近日发出一则关于CX-8、CX-4与阿特兹即将停产的通告。通告显示,长安马自达工厂将于今年3月停止生产以上三款车型。

2022年马自达上险量107602辆。至于售后问题,客服表示正常情况下上述停产车型的零部件可以供保10年,车主如有问题可去授权店进行保养、维修。

众泰宝沃力帆华泰,这些破产了的难兄难弟品牌

在历经北汽福田和神州优车两家金主后,号称比肩宝马奔驰奥迪(BBA)的宝沃汽车,随着一纸文书正式宣告破产。

2022年12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29日作出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宣告北京宝沃破产。

2016年4月,宝沃第一款SUV车型BX7正式上市。2016年至2018年,宝沃累计销量10.69万辆,2020年宝沃汽车的销量8740辆,2021年仅3612辆。

即使销量有限,但这也意味着数十万车主的后续维修保养等服务。

根据北京宝沃此前发布的致广大宝沃车主的公开信显示,宝沃汽车出现债务危机,面临破产境地。在政府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本着对车主负责的态度,已就宝沃汽车售后服务保障做出妥善安排。宝格沃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全面承接宝沃汽车售后服务责任,按原售后服务政策继续为广大车主提供维保服务和配件供应。

对于众泰来说,在被誉为“保时泰”的阶段屡出爆款,然而好景不长,众泰汽车破产重整。

原因再简单不过,产品频繁出现质量问题,如发动机漏油、变速箱故障、转向抖动、车身异响等故障,售后服务更是一言难尽,最终在2020年12月23日资不抵债,宣告破产。

在出局三年后重返市场,前一阵,推出新能源汽车江南U2,却被网友一眼发现与本田E高度雷同。

对于消费者而言,有再一没有再二,后续车型的购买请务必擦亮双眼。此外,对所有想要速成的汽车品牌,逃避正向研发的品牌,购买时都需要三思而后行,以免一旦发生倒闭或者破产清算,第一大难题将是维修无门,维权无门。

威马变危马,新势力品牌也不一定灵

曾经风光无限的造车新势力头部之一威马汽车,如今不仅掉队,更是濒临倒闭。今年2 月 28 日," 青浦区消保委 " 发布一则消息称:“警示!威马汽车或经营异常,消费者谨慎购买”的消费提示。

如同当头棒喝,来自官方的盖棺定论无疑会让威马雪上加霜,如果其他品牌遇到的问题是维权归属、反馈等问题,威马面临的是“不要买威马车”的选择问题 。

自2022年10月起,青浦区消保委陆续接到近90位消费者对威马汽车的投诉,反映该公司经营异常,门店关停、无法提供汽车配件、售后服务停滞、人工客服缺位等,导致他们在购买威马汽车后无法正常进行保养、汽车出现故障后不能及时维修、签订的电池更换协议无法履行、客服热线一直处于忙线状态无法打通等,消费者权益因此受损。

青浦区消保委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风险警示:威马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地址为徐民路308弄威马汽车大厦,目前该公司销售和维修几近停摆状态,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威马品牌汽车,以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除了遭遇车主投诉,大幅降薪,延迟发放薪资、停产、关闭品牌中心等让处于动荡中的威马有摇摇欲坠之感,尽管近日传出了部分复产的消息,青浦区消委也删除了威马相关的消费预警,但在全国范围内威马汽车多次被消费者投诉,这一切都难以掩盖威马的艰难处境。

汽势观:买车风险赛股市

除了上述已经退出的合资品牌,以及破产、倒闭的自主品牌,包括消协警告消费预警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还有诸如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如斯柯达品牌。此前,大众汽车旗下的捷克汽车制造商斯柯达汽车公司CEO克劳斯·泽尔默在受访时表示,斯柯达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或将整车制造迁往印度,将于明年做出最终决定。

进入2023年的中国车市,在持续的降价潮下,势必会引发新一轮淘汰,尤其是一部分销量已经非常式微的合资品牌,消费者有必要提高警惕,行业主管部门也需要做出预警。因此,315消费者维权日,不仅给中国车企敲响警钟,也给消费者保障自己的利益敲响了警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