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相爱相杀!特斯拉比亚迪十年对决,从不屑到牵手

2023年03月15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晓芳

编辑 | Juice

我们好着呢!

对于特斯拉比亚迪的关系,马斯克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此前有韩国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比亚迪将会在合同到期后停止在电池方面的合作。马斯克直接在推特上回应称:“那个媒体的报道是假的,特斯拉比亚迪的关系是积极的”。

比亚迪也公开否认了这一传闻。

特斯拉比亚迪既是中美两国新能源领域的领头羊,也是目前全球新能源销量的前两名,其都是整个行业玩家共同追赶的对象。

不过,对于这样的两个玩家,外界普遍会觉得双方之间会存在剑拔弩张的情况,但这个猜测放在特斯拉比亚迪身上,既合理又不合理。

合理是因为,在早些年,马斯克曾经公开嘲讽过比亚迪的车型,而近段时间比亚迪4S门店也因为话术不当而向特斯拉道歉,双方之间看上去一直有暗暗较劲。

但另一方面,比亚迪方面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赞特斯拉是一个很好的对手,彼此关系非常不错,而特斯拉也向比亚迪伸出了合作之手,采用了比亚迪的电池。

整体来看,特斯拉比亚迪确实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但并没有到你死我活的程度,而是可以形容为相爱相杀,既有互相尊重,又在暗暗较劲。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两大头部玩家,特斯拉比亚迪的这种关系也能够鞭策自身不断的发展,对于整个新能源行业来说,这样的情况未必会是坏事。

一、韩媒称特斯拉比亚迪将结束合作 双方否认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经济日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特斯拉比亚迪的供应协议到期后,特斯拉将终止与比亚迪在电池供应方面的合作,即特斯拉不再使用比亚迪的电池。韩国经济日报称,这可能是受到比亚迪刀片电池自身的问题、美国对电动车的相关补贴以及比亚迪特斯拉竞争关系等因素的影响。

对此,比亚迪方面回应称该消息为不实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

3月14日,马斯克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表示关于“特斯拉将停止与比亚迪合作”的报道是假的,“特斯拉比亚迪的关系一直都是积极的”。

首款SUV!<a href=长安深蓝S7正式亮相,主打“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马斯克推特回应截图

二、相爱相杀 双方恩怨由来已久

一则没有什么依据的传言却能激起广大看客的热烈讨论,可见公众对于比亚迪特斯拉关系的关注度。

那么他们是朋友?还是敌人?

先倒退个几年,如果说,你看到马斯克在面对主持人提问看过比亚迪的车没有,马斯克回答称“他们的车子很烂”,这不把比亚迪放在眼里的言论外加这戏谑的笑容,那必拍桌起跳,别说朋友了,人家连敌人都没有把你算进去!

首款SUV!<a href=长安深蓝S7正式亮相,主打“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马斯克几年前评价比亚迪的车子

不过想想也是,毕竟几年前的比亚迪还未全面转向新能源汽车。

再看看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比亚迪特斯拉道歉的事情,比亚迪因其4S店一员工发布的含有不恰当言论的误导性视频,被判向特斯拉公开道歉并赔偿5万元。

首款SUV!<a href=长安深蓝S7正式亮相,主打“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比亚迪就不当言论向特斯拉公开道歉并赔偿5万元

这不妥妥敌人嘛!

同时,特斯拉比亚迪的非官方“口水战”一直都没有消停过,支持比亚迪的网友痛批特斯拉刹车失灵、电池起火等事件,支持特斯拉的网友又跳出来指责比亚迪失速事件,每每曝出一则关于他们两家的事故广大网友都讨论的如火如荼。虽然也有理智的网友谁也不站,一切以事实依据为准绳来评判两个品牌,但也灭不掉双方激战的滚滚硝烟。

不过,别说普通看客站队了,一些行业大佬也在一边倒支持其中的一方。

“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就在《每日期刊》年会上盛赞比亚迪是他迄今为止最喜欢的股票,比亚迪在中国市场遥遥领先于特斯拉

首款SUV!<a href=长安深蓝S7正式亮相,主打“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芒格在《每日期刊》上盛赞比亚迪

而惯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木头姐”则表示,芒格和很多华尔街人士都不明白,像特斯拉那样科技创新带来的低成本,可以使得单位需求激增。

首款SUV!<a href=长安深蓝S7正式亮相,主打“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木头姐”凯茜·伍德

其实,单用敌人或朋友一词来概括比亚迪特斯拉的关系都太过绝对了,至少对于现在的二者关系来说,两者有竞争关系的同时,也是合作伙伴,毕竟“1+1>2”这样的美事岂会被两位电动行业大佬错过。

这不,在2022年6月,比亚迪拿下了特斯拉10GWh的电池大单。

早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20日发布的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特斯拉宣称:“对于标准里程版车型所使用的电池,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向磷酸铁锂(LFP)电池过渡。”

到了2022年6月初,比亚迪方面表示即将为特斯拉提供动力电池,已经敲定了一份10GWh的电池采购协议,足够每年装备20万块5kWh的电池,虽然合作的具体细节双方都缄默,但两家公司的强强联合足以让业界振奋。

三、战略思路大相径庭 高处相见

其实,这两家公司虽然都是电动行业的领头羊,其战略思路还是大相径庭的。

首先,特斯拉的电动车不走油改电,直接采用纯电架构,同时,性能还能给你直接拉满,2014年的Model S基础款就能实现百公里加速时间5.6s,而现在的Model S Plaid直接入局“3s俱乐部”,百公里加速时间1.99s,秒杀几乎所有燃油车。

特斯拉走纯电路线不同,比亚迪更提倡油电并重。

单拿比亚迪王朝系列来看,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2022年比亚迪王朝系列销量1132064辆,其中纯电车型比亚迪汉、比亚迪元PLUS销量共计503035辆,占比44.44%;混动车型比亚迪唐DM-p、比亚迪秦PLUS DM-i、比亚迪宋Pro/MAX销量共计627485辆,占比55.43%。

首款SUV!<a href=长安深蓝S7正式亮相,主打“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比亚迪王朝系列2022年销量占比情况

不难发现,比亚迪混动和纯电的车型销量近乎一半一半,甚至混动车型的销量还多于纯电车型,所以可以看出比亚迪更加提倡油电并重。

其次,特斯拉提出用软件定义汽车,相比传统车企的汽车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不断贬值丧失价值,而特斯拉能提供给用户的是一台越来越聪明的车子,特斯拉的Autopoil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就是处于不断迭代的,然后通过OTA在线升级的方式推送给用户。

特斯拉提倡软件定义汽车,比亚迪则以硬件为主,软件为辅,全系车型立足于出色的自主三电系统,业界盛赞的刀片电池、自主研发的电机、先进的电控平台,智能配置只是锦上添花。

最后,二者的品牌路线也不一样,特斯拉是从上至下的打法,先是推出了Model S和Model X,固化了高端品牌形象,再出了Model 3和Model Y占领市场,还有一直沸沸扬扬的“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电动新车计划。

首款SUV!<a href=长安深蓝S7正式亮相,主打“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疑似特斯拉更便宜车型设计草图

比亚迪则是从下至上的打法,先进驻低端市场,比亚迪秦和元站稳脚跟,再推出比亚迪汉这样的旗舰版,之后又有了海豹、护卫舰,最后外加腾势D9以及日前发布的腾势N7,无不展示出了比亚迪“向上”的追求。

首款SUV!<a href=长安深蓝S7正式亮相,主打“共生美学”设计理念">

腾势N7

目前来看,尽管比亚迪特斯拉的打法不同,但是两家企业也都靠着自己的独到优势跻身电动市场头部玩家,来到了高处相见。

结语:互利共赢才是更好的选择

倒退几年,比亚迪特斯拉一直处于一个你追我赶的竞争状态,拼销量、拼产能、拼技术,但是随着双方的第一次合作的不断开展,后续也许会带来更多的优质合作,于中美市场以及消费者都是有利的。

我们不妨dream一个特斯拉比亚迪摒弃前嫌联手打天下,或许其他电动品牌要在夹缝中求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