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成效显著,2023年的吉利汽车销量冲击165万辆

2023年03月23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3月21日,吉利汽车2022年业绩发布会于香港成功举办。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产品竞争,产品之间的竞争是成本竞争,吉利汽车通过自身技术能力与成本管控上的优势,专注于打造高价值产品。

同时,吉利汽车自身核心产品,包括动力轴承、电机、电控、电芯等陆续量产,通过供应链整合控制成本,公司已经收获了汽车产业链的红利。因而吉利不必参与价格战竞争,而将聚焦品牌战、价值战、技术战、服务战、道德战,塑造更高的品牌形象。

如果是其它品牌说这样的话,可能觉得是“假大空”,但吉利汽车却让人感觉非常可信。就像最近很火的降价潮,你降5万,我就降10万,俨然一副掀桌子的状态,但大家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喜欢搞降价的品牌大多属于边缘化品牌,即便是这样疯狂降价也挽救不了颓势,而对于像吉利汽车这样的头部车企,压根不会选择打价格战,仍然选择把产品技术放在第一位,因为他们很清楚,只有具备良好的营收与技术创新,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赢得未来。

产品输出,更要技术输出

回顾整个2022年,吉利汽车实现累计总销量1,432,988辆,同比上涨8%,营业收入148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5.6%,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00%,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6.2%进一步提升至22.9%;出口销量占比提升至13.8%,增加5.1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5%,至人民币52.6亿元;财务状况保持强劲,总现金水平上升20.4%至人民币337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些耀眼的数据都代表了吉利所打造的产品具备强大的产品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吉利汽车不仅仅是产品输出,同样也在技术输出,据了解,吉利汽车技术授权共实现16.6亿收入,同比增长29.9%,进一步支撑了未来稳定盈利预期,也持续带动了吉利汽车国际化,就目前而言,吉利汽车比大多数国产品牌都更具想象空间。

当前的汽车市场正处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过渡的阶段,造车新势力之所以比所谓的“传统车企”看起来更具活力,更多是因为模式上更灵活,技术更具创造性,而传统车企就像是一只大船,调头慢,不过一旦完成调头,加速能力会远超造车新势力。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与挑战,吉利汽车展现出了头部品牌该有的韧性与底气,在新能源、智能化、国际化、高端化取得了显著进展。

相较于其它品牌一味地追求纯电,吉利汽车在过去一年全面提速,继续夯实纯电、混动、换电、甲醇等多技术路线新能源生态布局,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创新,2022全年,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销量328,727辆,同比增长超300%,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成为国内新能源增速最快的车企。换句话说,无论未来,哪条路线是最优解,吉利都能轻松应对。

吉利银河”充满想象空间

在今年2月23日,吉利品牌还发布了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该系列2年内将推7款全新车型,首款智能电混SUV“吉利银河L7”同步全球首发,并正式开启预订,今年二季度即可交付。吉利银河智能电动原型车“银河之光”也首次亮相。

从定位来看,大多数人把它看成一台20万级别的产品,算不上绝对的高端,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点,其它品牌都喜欢自上而下,先出最高端的打响名气,而银河把更高端的银河L9放在最晚的2025年交付,率先推出比较“亲民”的银河L7,这种自下而上的做法会更务实,也更容易快速打开市场,树立品牌形象。

就像它的名字,银河拥有广袤无垠的空间,而吉利银河分为“智能电混L系列”和“智能纯电E系列”,其中智能电混架构,架构能力覆盖A0级到B级的智能电混产品;智能纯电架构,架构能力覆盖A级到D级的智能纯电产品。

另外,吉利汽车还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等一系列具有颠覆实力的新能源电气化技术。从具体来看,雷神电混8488将主要致力于带更高效、极致的性能和能效体验。银河N OS作为吉利全栈自研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则将从毫秒级的智能交互体验和全新的UI设计风格,动效更优美丝滑,场景定义更自由。而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构建一整套基于电池,又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的“无盲区”安全防护系统。

这些尖端技术都将在吉利银河L7上搭载,可想而知,这一波操作下来,吉利银河L7又将20万级智能电混的水准拉高。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吉利汽车的技术储备深不可测。

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

目前,造车新势力基本采用直营模式,和传统的经销商模式相比,这种模式虽然无法让渠道下沉的那么彻底,但更加直观,管理也更加方便,能够更准确了解市场东西,按照计划,吉利银河会在北上广等城市建设直连体验店,相当于是代理经销商和直营的模式相结合,这样做的好处是既保质了售后品质,同时又省去了不少繁琐流程。

吉利新能源布局成效已开始显现,所以我们再来看“2023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目标165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较2022年翻番”,这是非常科学客观的,吉利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完全有实力去重建竞争格局和市场位次序列,随着新设计、新产品、新技术、新渠道持续落地,吉利汽车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